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我们该如何保护生存环境?这场音乐会引导你更深层的思考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由深圳交响乐团与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共同呈现的“天赐”绿色音乐会将于7月31日晚8点在深圳音乐厅举行。28日下午,音乐会在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发布会。
“天赐”绿色音乐会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在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执棒下,一个交响与吟唱共融,朗诵与多媒体共同渲染的视听空间即将诗意呈现。

△“天赐”绿色音乐会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


“天赐”是一个饱含情感浓度的词汇,昭示着得天独厚的拥有,表达的是一种敬畏感恩的情怀。据了解,主办方将音乐会赋名为此,意在以音乐的力量作为引导,让聆听者的思绪与情感跨越既有空间,在更为广阔的场域获得对身心灵,乃至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反思,重拾敬畏之心。
音乐会导演黄仁忠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执导绿色交响音乐会,在目前的特殊时期非常有意义。黄仁忠说:“音乐会通过策划选取很多曲目,表现人如何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接到任务后,如何用视屏画面配合音乐,我们选了国内外大量的大自然中最美的画面,在每个章节都设计了旁白,以大自然母亲的角色来阐述,帮助观众去理解。”

△音乐会导演黄仁忠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也表示,这是一场特殊的音乐会,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做环保主题的音乐会,目的就是为了唤醒大家,珍惜地球资源。”聂冰说,“希望更多的人能来欣赏,它不但带来美的享受,还将带来更深层的思考,对人类未来的思考和对地球的思考。”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


据悉,音乐会分为“序曲:母亲的絮语”、“第一乐章:雨林和花儿”、“第二乐章:山海吟”、“第三乐章:土地说”、“尾声:地球你好吗”5个篇章。其中,贝多芬《田园交响曲》、柴可夫斯基《花之圆舞曲》、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均位列其中。
在第一乐章“雨林和花儿”中,音乐家们将呈现一派神秘与梦幻的大自然景象。
贝多芬《F大调第六交响曲》又名《田园交响曲》,与贝多芬著名的《第五交响曲“命运”》作于同时,但内容却大不一样。
人们在他1803年的笔记本中找到了这样的话——“河愈大,调愈沉”,说明他通过观察自然汲取灵感。全曲充满了对自然的敏感捕捉和对心境的出色描摹,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表现出作曲家投身到大自然后的喜悦心情。音乐在平静安宁的气氛中进行,形成恬静清新的自然美景。音乐自然流动,没有强烈的力度变化,表现出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得到的精神安宁。
“天赐”绿色音乐会将带来该曲的第一乐章,充满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表达的是作曲家到达乡村时的愉快心情。
《花之圆舞曲》是柴可夫斯基舞剧《胡桃夹子》中最为著名的一曲,选自第二幕中糖果仙子与众仙女群舞时的音乐,旋律如歌,抒情而优美,表现出糖果仙子与仙女们轻盈婀娜的舞姿。在单簧管相呼应的独奏之后,乐曲的主题抒情而优美,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美景。

△“天赐”绿色音乐会发布会现场


音乐会的第二篇章名为“山海吟”。
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并成为“新年音乐会”保留曲目的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将以明快而富于弹性的乐音,展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
德沃夏克《月亮颂》表现了水仙女通过对月亮的倾述,表现了内心对爱情的渴望,是一首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歌曲。旋律被改编成大提琴作品,在竖琴的拨奏烘托下拥有,丝毫不亚于人声的温暖。
届时,深圳交响乐团外籍大提琴首席凯伦将担纲独奏,并赋予该曲浓厚的情感。
此外,《谜语变奏曲》也将在本乐章得以呈现。这是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第一首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声誉的作品,由一个主要主题“谜语”与14段变奏构成,献给乐曲所描绘的作曲家的14位朋友。
第三乐章“土地说”将展现出一个深情而广袤的大地印象,春华秋实,万物生长。
本章节中,《壮丽山河》由美国音乐大师霍普所作,乐曲恰如其名,气势非凡,描绘了美国西部风光的雄伟壮阔,让人们在音乐中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
雷斯皮基创作的交响诗《罗马的松树》以其配器辉煌宏大,色彩变化多端、旋律甘美而为人赞赏,也是其作品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部。这部作品在洋溢着动人的浪漫色彩的同时又生动反映了罗马风情,将传统因素和现代音乐风格熔于一炉,既富有新意又美妙动听。
《罗马的松树》完成于1924年,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精神。作曲家曾说,该曲的创作以大自然为出发点,旨在唤起回忆——“那些最能代表罗马风景的百年老松已成为罗马生活中重大的见证者。在这里我们享受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享受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不应该明白仅有享受是不够的”。
在音乐会的尾声,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将带来童声合唱《地球你好吗》。这是一首由“黑鸭子”演唱组合原唱的环保歌曲,改编后的童声合唱,纯净而真诚。“地球你好吗?”这是温情的问候,也能激起心底的涟漪,情真意切,意味深长。
深圳交响乐团副团长邵兵告诉记者,虽然音乐会时间不长,但深交拿出了一周的时间排练和与视频的配合,完全按照音乐季的工作量去做。邵兵还介绍,因特殊时期,音乐会门票不多,买不到票的观众可以在腾讯视频、央视频、B站等网站观看直播;音乐会还将于7月30日举办导赏。

 
 
 
  • 天气
人比人,气死人。官比官,更难堪。同样是县令,一样辞去公职,陶渊明和袁枚,不能比。
1
【原创】商报副刊:两个县令
李荣浩去年培养出冠军学员邢晗铭,此番回归能否再次问鼎?
2
【原创】李荣浩也来了!2020《中国好声音》官宣第二位导师
三、深圳湾是黑脸琵鹭来深圳过冬的落脚地,是它们在深圳的家。深圳音乐厅是深圳人休闲赏乐的好去处。二、深圳图书馆和深圳音乐厅:深圳市中心的两座著名景点,深圳图书馆周末常常一位难求,高峰时期经常大排长龙,深圳人经常举家到访。
3
【原创】透过黑脸琵鹭细数深圳孩子眼里的城市热门地标
”观众的习惯越来越倾向于篇幅短小、没有任何剧情设计的短视频内容。同时,也有网友指出,目前一些影视剧作品和文学作品存在故事和思想匮乏却篇幅冗长的问题,这是吸引不了观众的重要原因。读者越来越沉浸于碎片化阅读。
4
【原创】看不了长视频,读不下长故事?学者说人类文化出现了“返祖现象”
▲(此次展览征集的作品之一)她联合了班里的两名女生一起,做发起人,组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触XINTouch】,2020年4月21首篇推文发布招募,没想到一下子召集来了全国各地约50多个成员,除了中学生还有大学生,有深圳本地的,还有北京中央美院的,北大附中的同学,深圳中学国际部的吴奕霏,今年秋季开学高三,后来成了黄钰云最坚定的支持者和骨干成员。这是一个由深圳高中生发起的疫情主题公益展,的全国范围召集了50+的公益团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16-17岁。她们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发了14篇文章,召募到成员,找到场地,拉到赞助,征集来作品,办起了一个公益展,这样的成绩,相当亮眼。
5
【原创】深圳高中生自主策划的【IN TOUCH触公益艺术展】8月2日开幕
当前美国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正举行高层磋商,可能会讨论中国。来源:外交部网站。
1
外交部:美国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
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根本原因是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出于拉抬选情的政治考量和维持单极霸权的需要,不惜全面否定中美关系的历史,毫无道理地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不断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攻击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污蔑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我们愿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发,通过平等沟通交流,力争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第三,国际社会应当共同维护团结与合作。
2
王毅:面对蛮横无理的美国,中国将作出坚定而理性的回应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中称,两国一线的边防部队已经在大多数地点实现了脱离接触。“两国一线的边防部队已经在大多数地点实现了脱离接触,现地局势继续朝着缓和降温的方向发展。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7月25日报道,消息人士称,在印度和中国持续举行外交和军事会谈之际,双方军队已经在加勒万河谷、第15巡逻点和戈格拉-温泉地区完成脱离接触,唯一有待实施脱离接触的地区是班公湖沿岸区域。
3
外交部:中印部队已在大多数地点实现脱离接触
纵然《香港特区政府与加拿大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香港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刑事司法互相协助的协定》及《香港特区政府与英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暂停运作,但香港特区具备完备的司法互助和移交逃犯合作机制,香港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秉持互助互惠原则,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依法进行执法合作。发言人强调,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授权和协助下,以互助互惠原则,依法与加方、澳方及英方在移交逃犯协定和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框架下进行紧密和有效的执法合作。香港特区政府28日宣布,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已分别向加拿大领事馆、澳大利亚领事馆及英国领事馆发出通知,暂停履行《香港特区政府与加拿大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香港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刑事司法互相协助的协定》及《香港特区政府与英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4
香港特区政府:已暂停港加、港澳及港英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来源:央视新闻。
5
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