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音乐厅13场演出悠悠乐韵,致敬特区风雨兼程40年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在即将到来的8月,深圳音乐厅特别策划了以13场演出及近百人演出团队共同呈现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系列演出。
据悉,这一系列演出将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展示深圳经济特区40年里的音乐发展篇章,并邀请来自深圳本地优秀的演出团队及在国际享有知名度的华人艺术家,共同讲述深圳音乐故事。市民可通过这一系列音乐会,共同分享深圳特区40年的音乐硕果。

△演出海报


艺术发展先行者讲述与深圳的音乐“琴缘”
深圳特区40年的文化发展,有这样一批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的“深漂”音乐人,他们开创并引领了深圳音乐各领域的发展,塑造了今日深圳蓬勃的音乐景象。
在“美丽星期天”“音乐下午茶”公益演出中,深圳音乐厅邀请了代表深圳各音乐领域的佼佼者,听他们用音乐讲述自己与深圳的故事。
其中,为深圳古琴艺术发展耕耘30多载的知名古琴家姚亮,将衔领其在深圳亲自创办的春风琴社,用一张“古琴地图”带我们“游历”深圳;

△古琴演奏家姚亮


深圳音乐界赫赫有名的大提琴教育家、演奏家张益浩,将带领他在深圳多年来培养的“深圳海外大提琴军团”,用琴声回顾深圳大提琴界的发展之路;

△大提琴教育家、演奏家张益浩


深圳市流行音乐协会会长、见证了深圳特区流行音乐大爆发辉煌时期的赵久峰,也将携活跃在深圳歌坛的青年流行歌手,用他们的多首原创歌曲,表达他们对深圳的深情。

△深圳著名歌手赵久峰


此外,深圳唯一的职业国乐室内乐团——朔风室内乐团,以及来自深圳大学、深圳艺术学校、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音乐学科带头人及引进人才,都将参与该系列的演出。


△朔风室内乐团


深圳新势力用青春之歌歌颂“我的城”
除了这批“深漂”艺术家,这40年间,在深圳出生、成长并腾飞的年轻音乐人,也将在这一系列演出中,一展深圳的音乐新势力!
这组演员的平均年龄约20岁,在父辈定居深圳后出生在此,正在深圳读书或已到国外进修,是实打实的“深圳制造”。对于这个比他们在年龄上“大”很多的城市,他们要用自己的音乐语言表达对深圳多年培养的感恩之情。
他们有专为这次演出组成的深圳“速度”三重奏室内乐组合、深圳大学首位钢琴表演与理论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小小年纪斩获国内外多项大奖的小小音乐家、活跃在国际演艺舞台的“深圳声音”……他们和特区一起成长,是这座城市孕育的新的希望。

△深圳“速度”三重奏-那佳



△深圳“速度”三重奏-王侃



△深圳“速度”三重奏-朱永康


节目编排匠心独具,经典原创同台呈现
除演员阵容特别能展现深圳特色外,深圳音乐厅在节目编排上也匠心独具,此次将为观众呈现众多原创以及专门为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而委约创作的作品,用音乐记录深圳改革开放的故事。
著名指挥家、深圳交响乐团首任音乐总监张国勇,将带来一场专为“特区交响40载”定制的专题讲座。

△著名指挥家张国勇


一众深圳音乐人将呈现原创流行音乐、民乐、声乐、西洋器乐类作品,这些作品结合了深圳地标性建筑、各行政区特色以及深圳包容、开放、创新的城市特点。音乐家们将用原创音乐带领观众领略鹏城特有的城市人文风景,同时也冀此一展深圳原创音乐的实力。
该系列演出中的重磅演出,是由国际知名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携手从深圳走向世界的著名钢琴家左章,以及由广州交响乐团首席阵容组成的弦乐四重奏,于8月29日带来“我们的路,我们的歌——一个世纪与40年的回忆”音乐会。

△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



△钢琴家左章


音乐会将选取经典中国艺术歌曲串联起中国发展腾飞的时间线,而深圳特区改革开放40年作为中间的重要部分,也将通过相关作品进行特别展示。徜徉歌声琴音中,让我们一起回忆百年荣光,回味40载特区精神。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系列演出排期表
“音乐下午茶”公益演出(微信抢票)
为你歌唱——声乐音乐会
时间:2020/8/1(星期六/建军节)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深圳“速度”——三重奏音乐会
时间:2020/8/8(星期六)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从深圳起飞——钢琴音乐会
时间:2020/8/15(星期六)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鹏城雅韵——古筝跨界音乐会
时间:2020/8/29(星期六)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美丽星期天”公益演出(微信抢票
音乐大讲堂:张国勇——特区交响40载
时间:2020/8/2(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古琴地图——姚亮古琴赏析音乐会
时间:2020/8/9(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琴·颂——室内乐赏析音乐会
时间:2020/8/16(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唱响深圳40周年声乐音乐会
时间:2020/8/23(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沈洋音乐分享会
时间:2020/8/30(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朔风图腾——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时间:2020/10/11(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畅游深圳·醉美鹏城——双钢琴赏析音乐会
时间:2020/10/18(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深圳之恋——原创作品赏析音乐会
时间:2020/11/8(星期日)15: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特别策划
我们的路,我们的歌——一个世纪与40年的回忆
沈洋、左章与广交弦乐四重奏音乐会
时间:8月29日(星期六)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

 
 
大湾区
【原创】汉御坊:我们举杯致敬奋斗者
港股后市吉凶未卜 金价迫近历史新高
澳门物流业:海外货延误 成本涨
先降后升,由负转正——东莞上半年经济形势观察
东莞人夜间购买力全省第三全国第九
 
  • 天气
除了四大名著的叙事艺术内涵,以及剧作的制作水准,弹幕文化这种新的互动方式也对名著老剧在当下的传播产生了助推作用。时评人黄西蒙认为,在B站弹幕文化的影响下,观看四大名著电视剧成为一种互动游戏。当根据四大名著电视剧遇上弹幕,无疑为这些经典老剧打开了一个新的呼吸空间。
1
【原创】“弹幕”开启老剧开“新花”,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在B站上线后点击量飙升
通过“云端”线上信息传播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2
【原创】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启动,向国际诗人发出约稿信
3
【原创】这一次从巴颜喀拉、阿尼玛卿到三江源,孙重人新作《远山孤旅》出版
除了四大名著的叙事艺术内涵,以及剧作的制作水准,弹幕文化这种新的互动方式也对名著老剧在当下的传播产生了助推作用。时评人黄西蒙认为,在B站弹幕文化的影响下,观看四大名著电视剧成为一种互动游戏。当根据四大名著电视剧遇上弹幕,无疑为这些经典老剧打开了一个新的呼吸空间。
4
【原创】“弹幕”开启老剧开“新花”,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在B站上线后点击量飙升
“说去《特区文学》开荒一点不假,《特区文学》比深圳特区报更一无所有,没有办公室不说,没有编辑没有发行,当年特区报还有个李伟彦的家可供开会,这里是什么都没有。“我们有时也在广州文德路广东省作协韦丘的家中‘办公’,那是特区文学的广州‘联络站’,从联系作者到校对,从他家的客厅到卧室,处处可见特区文学的‘办公’痕迹,为了深圳特区第一份文学杂志,他贡献了自己的家。特区成立后,张黎明记得,大约1982年,时任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彦亲自和她说,一定要办一份特区的文学杂志,问她是否愿意去当开荒牛。
5
【原创】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1982年深圳第一份文学杂志诞生,张黎明参与开荒
活动由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商报&读创共同发起,汉御坊酒业冠名。《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表示,深圳商报&读创离企业家最近,以企业家为代表的奋斗者是不变的关注对象。十二位优秀代表,既有深圳首家上市民营企业的掌门人,也有抗击新冠疫情的行业典范,还有领军企业的创新引领者。
1
【原创】致敬奋斗者 特区再出发!读创/深圳商报今起推出人物专栏
公开信说,美方单方面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举动是蓄意破坏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公开信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公开信说,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
2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发表致美南地区各界朋友的公开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姝7月24日,广东最大盒马门店落地深圳龙华区红山6979商业中心。因此华南最大门店的运营,也会针对办公群体推出更多年轻化的营销活动,增加盒马自营、国潮、轻食的配货量。盒马红山店的“盒区房”覆盖广深港高铁沿线,北至龙华区和平路,南至民丰路,横跨三个地铁站,而深圳最大的高铁站深圳北站(外广场)也在“盒区”范围内。
3
​广东最大盒马落户深圳龙华,覆盖深圳北高铁商圈
2025年实现全城自来水直饮下一步,深圳将加快实现“城市双水源”,加快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及深圳境内配套工程(罗铁、公清工程)、深汕合作区供水工程、新丰江引水工程、深莞惠三地大中型水库互联互通、东江水源工程的惠州供水方案研究等工作。到2025年,全市河流水质达到IV类及以上,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
5年后你家的自来水将可直接喝!深圳将实现“全城自来水可直饮”
最近美方一些反华势力还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公开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为了美方的私利与中国对抗,但任何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都不会与之为伍。王毅表示,中国仍希与美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我们必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发展权利,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不会随美方起舞,但也绝不容美方胡来。
5
王毅: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