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16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数说深圳40年|959个公共图书馆遍及深圳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1996年举办第七届全国书市致“万人空巷”
●2000年创立并举办第一届深圳读书月
●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959个


作为 “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引领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开始享受阅读之乐。鳞次栉比的高楼,勾勒出的是经济深圳;遍布全城的959个公共图书馆,全年3535.51万人次的进馆读者(2019年),呈现的则是一座阅读之城里高楼里每扇窗户透出的阅读的灯光

深圳领全民阅读风气之先

深圳与书的结缘由来已久。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举办,这座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城市上演了空前的火热场景。人们对知识的渴望,为整个城市文化品质的提升带来了契机。

深圳领全民阅读风气之先,自2000年起就开展了以读书月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活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无处不在的阅读文化活动正改变着深圳,阅读已经成了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

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959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深圳图书馆之城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959个。其中,公共图书馆(室)673家(包括市级馆3家,区级馆9家,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661——不包括自助公共图书馆),合计建筑面积38.4万平方米,阅览座席4.05万个;各类自助图书馆286台(包含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235台,24小时书香亭51个)。

2019年进馆读者3535.51万人次

据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联合市、区图书馆共同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19年度事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全年进馆读者3535.51万人次,同比增长19.69%;借还文献量2757.67万册次,同比增长14.40%。人均进馆2.65次;人均借还文献首次超过2册次,达2.07册次。

2019年度经费总投入8.20亿元

据悉,深圳全市公共图书馆年度经费总投入8.20亿元,同比增长19.92%。其中,文献购置费1.21亿元,人均文献购置费达9.09元,略高于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人均8.16元。在文献总量保持逐年增长的同时,电子文献比重不断提升,占比达到43.93%

一证通行、通借通还统一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全市共有346家公共图书馆(室)和286台自助图书馆加入统一服务体系。统一服务体系累计注册读者全市占比93.30%,借还文献量占比94.31%。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公共图书馆全年举办各类读者活动1.76万场次,同比增长23.04%,参与读者61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3.60%,人均参加读者活动0.46次。

为中国的城市阅读立法开启先河

如今,人们常常看到的景象是:深圳图书馆外常年排起长龙,场内座无虚席;深圳书城人头攒动,人气极高;有藏书家庭及家庭藏书量不断增加;98%的居民认为阅读比较重要和非常重要;全市拥有150多个民间阅读组织;公益阅读推广人近1300名,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与此同时,深圳最早实现中国1.5万人拥有一个社区图书馆的目标,每十万人拥有7.2个图书馆,在国际城市中遥遥领先;2016年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为中国的城市阅读立法开启先河。

深圳样本提供了一个以全民阅读推动城市发展的典型范例。近年来,深圳加强阅读主阵地建设,营造了文明、智慧、友好的城市环境,并让全民阅读成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抓手,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正如王夫之所云:医俗别无方,惟有读书是。对阅读的广泛认同,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和人文基底。金庸曾评价道:对一个城市的认同开始于,也着眼于对这个城市的文化认同,深圳,正在成为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


 
 
 
  • 天气
无论是传统水墨、民间绘画艺术,还是融汇传统与现代的表现手法,中国画风在本土原创绘本中渐成气候,于笔墨间绘就满满童真。作者以儿童的视角,为每一个节日美食注入生命,用这些可口的美食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传统节日的故事。三部作品将传统的民间绘画艺术与现代影视分镜构图艺术结合,保留了民间艺术好施重彩的画面风格,对比强烈的颜色交相辉映,乱中有序,却不拖泥带水。
1
原创绘本,绘出中国风(聚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给读者提供健康、温馨的读书环境,图书馆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1时进行闭馆消毒杀菌。▲母亲带着孩子在书店里读书▲北京一家钟书阁书店内景周末是一周当中难得的休闲时光,逛逛商场,遛公园或与好友打球、喝茶……中国人的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图书馆一座难求现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图书馆相继开放,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图书馆采取了预约限流的措施,想到图书馆阅读或者借书,需要实名预约才能进入。
2
以书为友好休闲
”明清宫廷六月初六洗马的风俗非常盛行,明代刘侗等《帝京景物略》也说,当日由御马监太监打着旗帜,鼓乐引导数百匹御马洗浴。他伪托梦见神人,当降天书,果然在当年正月初三、六月初六,上天分别在京师和泰山两次降下天书,宋真宗龙颜大悦,特意将第二次降下天书的六月六日定为“天贶节”,并在泰山脚下的岱庙修建一大殿,赐名“天贶殿”。《帝京景物略》载:“六月六日,晒銮驾,民间亦晒其衣物,老儒破书,贫女敝缊,反覆勤日光,晡乃收。
3
六月初六“洗晒节”,有什么有趣的习俗?
在刚刚结束的上半年,王力宏的工作并未因疫情受到过多影响,他发布新歌、云录制节目、线上直播表演……通过各种方式与大众见面。《天赐的声音》最后一期节目,王力宏和歌手胡彦斌合作,演唱王力宏自己的经典歌曲《大城小爱》。节目中,担任音乐合伙人的王力宏实力演绎了歌曲《飘向北方》,平均每秒说唱8个字,语速惊人引起热议,网友直呼“王力宏的说唱是神级表演”,相关微博阅读量近3亿。
4
王力宏:学音乐是一辈子的马拉松,不是一场短跑比赛
截至7月21日,共有39部影片选择在7月份上映,成为复工后首批上映影片,其中23部已经与观众见面。7月20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影院复工通知,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第一时间宣布当天上映,成为影院恢复营业后上映的首部新片。一部文艺片,一部纪录片,没想到这次为影院复工打响“第一枪”的居然是两部小众影片,这份勇气与担当令人动容。
5
影院复工不用担心闹“饥荒”
《管理办法》规定,前海产业发展资金下设若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涵盖了重点行业专项、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专项、粤港澳大湾区专项、人才发展专项、产业公共平台专项、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以及其他专项,确保前海产业发展资金的导向性和覆盖面。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前海有了自己“专属”的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前海产业发展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
1
【原创】前海将设若干产业发展资金,未在前海注册但在前海实际运营的也可获支持
你们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发挥了得天独厚的土地优势,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效益都有了很大提高,很有意义。他指出,合作社的路子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社员们亲切交流。
2
习近平:发展合作社要因地制宜
习近平凝神观看、细致询问,他感慨地说,四战四平只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过程中的一次重大战役。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取得了四平之战的最后胜利。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
3
习近平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习近平说,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4
习近平: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
即日起,本次高招会的专用平台已正式上线并开启考生咨询通道,其中主咨询日为7月26到28日。高招会采取线上展示、线上咨询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展示和咨询的内容主要涵盖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专业特色以及往年录取情况等讯息。咨询会面向广大高考学子与家长免费开放使用。
5
2020年深圳高校招生线上咨询会正式启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