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向设计致敬,新中国名片设计师周令钊作品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他设计了三套人民币,绘制过开国大典的毛主席像,主笔设计了“八一勋章”……他就是被誉为新中国名片的设计师周令钊。7月1日到15日,“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200余件艺术作品及手稿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向观众展现了这位百岁老人不平凡的设计之路。

△周令钊

“人们未必都能记住周令钊这个名字,但每个人都不会忘记或使用过他设计的作品,这就是一个设计家的伟大。”这段话来自周令钊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的颁奖词。这位百岁高龄的设计师,以贯穿百年的世纪经历和他自己擅长的多种公共艺术设计而成为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家。他绘制过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像,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政协会徽的设计,主笔设计了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他参与的这些有关国家形象的艺术设计,既体现了朴素、大方、鲜明的中国公共艺术形象,也表达了一个站起来的民族与国家的那种自信和豪迈。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的那样:他用崭新的视觉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洋溢着新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代气息。“向设计致敬”项目是关山月美术馆的一项常设性学术课题,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今年迎来了“最美奋斗者”、“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获得者周令钊先生的展览。展览分为“颠沛求艺”、“为国造型”、“深圳情缘”、“梦牵乡梓”、“世纪人生”五个板块,多角度呈现艺术家生活经历对其创作风格的形成及其影响,全方位地带领观众回顾周先生的“大家之路”。周令钊1919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三市镇,是现代著名设计家、水彩画家、壁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被誉为新中国名片的设计师。他的作品既有大江大河,又有涓涓细流,既能宏伟浩荡,又能优雅细腻,既是大开大合,又是张弛有度。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从国徽、国庆、宣传画、旧钞票的点滴回忆中找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当家做主的幸福喜悦,对未来生活发展的美好憧憬。也可以从“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的设计线描稿中,探窥我国早期主题文化公园商业开发建设的背后故事......周令钊先生的艺术是民族的、人民的、也是时代的,他以卓越的创造力,塑造了一个时代的公共图像和集体记忆。

 
 
 
  • 天气
本次大赛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主办,深圳市插画协会、全国农业展览馆文创产品开发中心、创艺中博(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是面向海内外征集优秀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的国家级赛事,旨在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挖掘传统文化内容,引导文创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生活化的创意理念,更好的传播天人合一、民以食为天、开创美好生活的核心价值观,提升生活品质。7月1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深圳市插画协会联合推出的“二十四节气文化设计大赛”正式启动。2016年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
传承非遗感知四季 二十四节气文化设计大赛启动
”7月3日周五21:10,《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将播第二期,罗大佑接棒韩磊,担任本期“时代传唱团”团长,携手叶蓓、王铮亮、许飞,以及伍洲彤、黄国伦、秦海菲、魏雪漫、郭冰茹等听赏团嘉宾,将似水年华里的故事娓娓道来。”周五晚,王铮亮再次唱起《时间都去哪儿了》,动人旋律缓缓流进听者心田的同时,引发了现场嘉宾对时间的思考,也引出了“时代同行人”——驻村扶贫干部彭彬的惊喜亮相,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时间的力量。网友们纷纷在微博晒出与父母的合影,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2
又到毕业季,这些小时候听过的老歌也能让你单曲循环
△童心聆听贝多芬,沉醉流连音画世界7月5日,“美丽星期天”将献上一场“致敬贝多芬”的演出,由深圳青年艺术家王加阳和云杉室内乐团共同演绎。△王加阳△云杉室内乐团动物狂欢节,寓教于乐合家欢7月19日的“美丽星期天”将是暑期特别策划的“动物狂欢节”——辛视界室内乐团赏析音乐会。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通讯员苏昊陈今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深圳音乐厅本月的“美丽星期天”将以此为主题,特别邀请左章、童心两位国际知名的深圳钢琴家,献上两场钢琴音乐分享会。
3
这个月的周日,“美丽星期天”带你在贝多芬的音乐里度过
目前担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的郑培凯日前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人文湾区,对于传扬中国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郑培凯读创/深圳商报:非遗是人文湾区建设当中重要的文化资源,您认为可以如何利用这些文化资源,促进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下为系列专访第十三篇,专访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郑培凯。
4
共建人文湾区 | 郑培凯:非遗是人文湾区长远发展计划中一个着力点
3日晚,《流淌的歌声2》将播第二期,罗大佑、叶蓓、王铮亮、许飞献唱。
5
【原创】又到毕业季,这些小时候听过的老歌也能让你单曲循环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将加大对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戒力度,明确六种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情形,可以在国家法律规定的惩罚性赔偿幅度内从重确定赔偿数额。市中级人民法院可配备技术调查官近年来,深圳市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专业性强。此外,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协作、纠纷解决、信息共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1
深圳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六种故意侵权情形从重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
电影《少年的你》再次引起大家对防治校园欺凌的思考。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频曝光,极大危及校园安全。《条例》建立防治中小学校学生欺凌行为长效机制,明确中小学校应当开辟有专人负责的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2
深圳立法防治校园欺凌!中小学应开辟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会议还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平安建设条例》等法会议通过暂时调整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暂时调整适用和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旨在加快工程建设审批进度,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是在去年实施的知识产权条例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以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城市,创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等多项法规。
3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闭幕
《若干规定》还明确了有关电梯乘用人义务的禁止性条款,规定不得拆除、毁坏电梯安全警示标志、报警装置或者电梯零部件等行为,学龄前儿童和其他行动不便利人乘用电梯应当有专人陪同。此外,还规定市电梯安全监管部门可以建立全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设立专用求助电话号码96333及提供信息服务,受理电梯安全求助信息。未明确电梯制造单位或者销售单位保修责任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4
在深圳,电梯故障时,相关人员要30分钟内赶到现场救援!
希望同学们不断汲取改革开放的精神力量,放飞青春梦想,努力用创新创业的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共同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大赛的重要子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文李博/图6月3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在北京、深圳两地举行,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启动。
5
2020“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