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八周年大礼!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外科开科暨心血管医学中心正式成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填补学科空白,推动多学科发展。适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成立八周年之际,7月1日,港大深圳医院隆重举行心脏外科开科及心血管医学中心成立仪式,心脏外科下设的三个专科门诊以及住院病区也将对外提供诊疗服务。心脏外科开科及心血管医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港大深圳医院整体医疗服务实力和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高水平医院建设迎来新的起点。

当天,作为深港合作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港大深圳医院隆重举行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三周年和医院开业八周年升旗仪式,该院院长卢宠茂教授带领深港员工出席活动,正式拉开医院八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引入国内顶尖心脏外科团队,开设三大亚专科门诊

2020年7月1日,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外科正式开科,由心外科领域领军人物之一、高级顾问医生魏民新教授及其团队加盟。魏民新教授曾在国内知名心血管医院从事医、教、研工作近30年,完成各类心脏手术5000余例。除外科医生外,团队成员还包含影像、麻醉、体外循环等专家。团队主要骨干均在海外接受长期临床学习培训,在冠心病及主动脉疾病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方面有丰富经验。

心脏外科下设三个专科门诊,分别为微创心脏外科门诊、主动脉疾病门诊和先心病外科门诊,为患有常见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市民可同步在微信、160等多个网络平台挂号预约。

心脏外科诊疗范围包含各类常见病种如心脏瓣膜病、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主动脉疾病如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各类先天性心脏病、心脏肿瘤及华法林门诊,能满足绝大多数患者的需求。


微创手术切口仅5厘米,7天左右可达出院标准

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是人们对心脏手术的刻板印象。心脏外科高级顾问医生魏民新教授团队以微创心脏外科为特色,常规开展各类型微创心血管外科手术。如左侧肋间小切口冠脉搭桥,右侧肋间小切口二尖瓣成形/置换手术、B型主动脉夹层、复杂主动脉手术包括腹主动脉瘤支架腔内隔绝手术等,使得很多无法耐受常规心外科手术的患者重新获得了手术机会,不仅延长了寿命,也提升了生活质量。


“以心脏二尖瓣置换术为例,这是胸心外科的常规手术之一。这类手术过往为开胸大手术,伤口长达25-30cm,并发症多,患者非常痛苦,恢复时间也较长。 ”魏民新教授介绍,近年来,心脏微创手术正逐渐替代传统手术方式,“如胸腔镜辅助下肋间小切口瓣膜置换术,手术切口只有5-6cm。手术时间短,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一般来说7天就能达到出院标准,三周后恢复日常生活工作。”他表示,心脏微创手术由“繁”化“简”,是患者的福音,但是对外科医生的技术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除了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更要有娴熟的手术技巧。除此之外,微创手术对麻醉、体外循环等医生也有非常高的要求。

另外,心脏外科团队可提供不停跳、微创冠脉搭桥手术、复合杂交技术和经导管的瓣膜重建技术等,为冠心病及瓣膜病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微创治疗途径,大大减少了患者创伤及手术风险、康复时间短、术后效果好。主动脉瓣二尖瓣成形是团队目前的前沿领先技术,瓣膜成形避免了瓣膜置换的诸多缺点,给患者带来更多的优质治疗选择。

强强携手,成立心血管医学中心

港大深圳医院持续推出重磅扶持政策,以此吸引高水平人才团队。

建院之初,医院便引进香港大学六大优势学科,成立了心血管诊疗中心等六大卓越中心。心血管诊疗中心由香港大学心脏科学术主管、心脏科讲座教授谢鸿发教授带领,中心拥有一批来自于香港和内地的优秀专家。2019年11月22日,由心血管内科引入的“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Dudley Pennell院士心血管影像精准医学团队”正式揭牌,计划借助英国顶尖的心血管影像技术,为心脏病人提供创伤更小、结果更精准的诊断服务。2020年6月,心血管内科获批深圳市2020-2024年“重点培育学科”。

另一方面,该院大力推行制度改革,通过设置“高级顾问医生”岗位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教授表示,人才是医疗发展的根本,医院后续将继续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团队,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以带动医院整体发展。“心脏外科的引入和心血管医学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提升港大深圳医院六大卓越中心技术实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医疗中心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心血管医学中心分别由谢鸿发教授及魏民新教授担任中心内科及中心外科主管。中心下设心脏外科及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由魏民新教授兼任主任职位;心血管内科由助理院长姚启恒顾问医生担任主任、由新加盟的刘强顾问医生担任副主任。刘强顾问医生也担任港大深圳医院胸痛中心主任。

心血管医学中心未来的目标是建立心血管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织标本基因检测中心、临床研究信息化研究中心、医工转化研发中心以及心血管研究生培养中心,并成为区域内具有国际影响力、以微创心血管治疗为特色、医教研一体的国际化心血管医学中心。

公益惠民,陆续推出八周年系列惠民活动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三周年暨港大深圳医院成立八周年,港大深圳医院当天还举办了八周年升旗仪式,并首次面向社会发布了由员工作词并演唱的绿色医疗主题纪念曲《卓越光辉》。

作为深港医疗卫生合作的重要平台,港大深圳医院开业八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绿色医疗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受到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和卫生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院长卢宠茂表示,在建设港澳大湾区和建设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政策下,港大深圳医院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医院将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优势,医教研发展全面步入“快车道”。医院将借助八周年契机,全面提升医院服务能力,推出系列优质服务计划,让深港市享受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


 
 
 
  • 天气
”7月3日周五21:10,《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将播第二期,罗大佑接棒韩磊,担任本期“时代传唱团”团长,携手叶蓓、王铮亮、许飞,以及伍洲彤、黄国伦、秦海菲、魏雪漫、郭冰茹等听赏团嘉宾,将似水年华里的故事娓娓道来。”周五晚,王铮亮再次唱起《时间都去哪儿了》,动人旋律缓缓流进听者心田的同时,引发了现场嘉宾对时间的思考,也引出了“时代同行人”——驻村扶贫干部彭彬的惊喜亮相,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时间的力量。网友们纷纷在微博晒出与父母的合影,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1
又到毕业季,这些小时候听过的老歌也能让你单曲循环
△童心聆听贝多芬,沉醉流连音画世界7月5日,“美丽星期天”将献上一场“致敬贝多芬”的演出,由深圳青年艺术家王加阳和云杉室内乐团共同演绎。△王加阳△云杉室内乐团动物狂欢节,寓教于乐合家欢7月19日的“美丽星期天”将是暑期特别策划的“动物狂欢节”——辛视界室内乐团赏析音乐会。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通讯员苏昊陈今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深圳音乐厅本月的“美丽星期天”将以此为主题,特别邀请左章、童心两位国际知名的深圳钢琴家,献上两场钢琴音乐分享会。
2
这个月的周日,“美丽星期天”带你在贝多芬的音乐里度过
目前担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的郑培凯日前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人文湾区,对于传扬中国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郑培凯读创/深圳商报:非遗是人文湾区建设当中重要的文化资源,您认为可以如何利用这些文化资源,促进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下为系列专访第十三篇,专访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郑培凯。
3
共建人文湾区 | 郑培凯:非遗是人文湾区长远发展计划中一个着力点
3日晚,《流淌的歌声2》将播第二期,罗大佑、叶蓓、王铮亮、许飞献唱。
4
【原创】又到毕业季,这些小时候听过的老歌也能让你单曲循环
钢琴家左章、童心,青年艺术家王加阳、云杉室内乐团献演“美丽星期天”。
5
【原创】这个月的周日,“美丽星期天”带你在贝多芬的音乐里度过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将加大对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戒力度,明确六种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情形,可以在国家法律规定的惩罚性赔偿幅度内从重确定赔偿数额。市中级人民法院可配备技术调查官近年来,深圳市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专业性强。此外,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跨境协作、纠纷解决、信息共享、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1
深圳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六种故意侵权情形从重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
电影《少年的你》再次引起大家对防治校园欺凌的思考。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频曝光,极大危及校园安全。《条例》建立防治中小学校学生欺凌行为长效机制,明确中小学校应当开辟有专人负责的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2
深圳立法防治校园欺凌!中小学应开辟不记名举报欺凌行为通道
会议还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平安建设条例》等法会议通过暂时调整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暂时调整适用和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旨在加快工程建设审批进度,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是在去年实施的知识产权条例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以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城市,创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等多项法规。
3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闭幕
《若干规定》还明确了有关电梯乘用人义务的禁止性条款,规定不得拆除、毁坏电梯安全警示标志、报警装置或者电梯零部件等行为,学龄前儿童和其他行动不便利人乘用电梯应当有专人陪同。此外,还规定市电梯安全监管部门可以建立全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设立专用求助电话号码96333及提供信息服务,受理电梯安全求助信息。未明确电梯制造单位或者销售单位保修责任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4
在深圳,电梯故障时,相关人员要30分钟内赶到现场救援!
希望同学们不断汲取改革开放的精神力量,放飞青春梦想,努力用创新创业的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共同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大赛的重要子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文李博/图6月3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在北京、深圳两地举行,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启动。
5
2020“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