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鳕鱼和房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岑嵘/文当我们把汽车加满油,行驶在路上,我们已向石油公司支付了汽油的市场价格,然而汽车排出的尾气会导致全球变暖,趴在断裂融化的冰川上的北极熊正奄奄一息,亚马逊森林里某种树木也因为尾气形成的酸雨侵蚀正面临灭绝,对此,你却不必支付费用。经济学把这种行为称为“外部性”,根据经济学家曼昆的定义,当一个人从事一种影响旁观者福利、而对这种影响既不付报酬、又得不到报酬的活动时,就产生外部性。如果对旁观者的影响是不利的,就称为“负外部性”,如果这种影响是有利的,就称为“正外部性”。外部性也称为外部效应,是一种非常广泛的行为。比如当你为了自己的安全,把你的小轿车换成又重又结实的SUV车时,就产生了外部性。你在车里的确更加安全了,而对路上的行人以及其他车辆,却增加了危险性。很多事情的外部性还会出乎我们的意料,比如大肆捕捞鳕鱼这件事的外部性,可能使得沿海的房价下跌。阿拉斯加鳕鱼的鱼肉味道细嫩鲜美,肉质光滑细嫩,几乎可以与任何食材搭配,是餐桌常见的美食,其巨大的消费需求也使之成为美国最具捕捞经济价值的鱼类之一。消费的推动使得阿拉斯加鳕鱼的捕捞量逐步提高,在2017年它已经成为美国捕捞最多的鱼类。当人们过度捕捞鳕鱼时,使得以鳕鱼为食的海豹数量急剧减少。在生物界中,一环紧扣一环。当海豹的数量减少时,以捕食海豹为生的虎鲸由于失去食物来源,从而向近海迁移,并开始捕食海獭。海獭是一种萌萌哒的动物,它爱吃虾蟹及贝类,最喜欢的食物是海胆。海胆全是刺,咬不开怎么办?没关系,海獭会用石头去砸。如果这块石头很顺手,它就会一直把这块石头抱在怀里,留着下次使用。当大量海獭成为虎鲸的食物后,海胆的数量陡然增加。海胆是嗜吃海藻的无脊椎动物,阿拉斯加州的海胆数量因为缺少天敌而出现爆发性的增长,这又对当地的海藻森林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海底巨藻森林被认为地球上最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之一,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建筑群,为大大小小的生物提供了安全的庇护所。森林的最底层,附着在海床和岩石的海藻假根处生活着海蟹、章鱼、海胆及鲍鱼等,在森林的中间,巨大的海藻叶片中游来游去的有岩鱼、沙丁鱼和其他鱼类。失去了巨藻森林的缓冲,海水冲击海滩的力度大大增强,这使得沿海的住房饱受侵蚀,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这也导致沿海房屋的房价下跌。阿拉斯加鳕鱼让渔业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如靠捕捞阿拉斯加鳕鱼发家的“海神叉”海产公司,它的创始人查克·班德朗如今净资产已经超过24亿美元,然而他却不会为这些海滩房主的损失支付一分钱赔偿。

 
 
 
  • 天气
没有顾盼关系的绘画构图,墨色之间总是少了情意。”这个琦君的二妈,是琦君父亲娶的二房,她父亲常带漂亮的二房出门上馆子吃西餐,留下琦君母亲在家里吃传统中餐。没有顾盼的人生,是没有在人间扎根的人生。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顾盼
平凡如芸芸众生,配菜身上有太多人的影子。以平凡食材入菜,看似简单,却让人回味无穷。蒸制后的芋头,口感细腻绵糯,入口即化,吸收了小排和酱料的精华,杂粮的自然气息同肉汁融合,鲜香滋味丝丝入扣,颇有喧宾夺主之势,以至于我会为了那几块芋头多点上几份排骨。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配菜的逆袭
没有顾盼关系的绘画构图,墨色之间总是少了情意。”这个琦君的二妈,是琦君父亲娶的二房,她父亲常带漂亮的二房出门上馆子吃西餐,留下琦君母亲在家里吃传统中餐。没有顾盼的人生,是没有在人间扎根的人生。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顾盼
在国家民委的政策指导及资源支持下,阅文集团与天成嘉华作为主办方发挥平台优势,鼓励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故事文本的创作,培养民族文化的优秀创作者,带动民族IP及衍生品开发,通过获奖作品的影视化打造,推动影响力和收视率并举的正能量民族文化影视作品走向世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7月1日,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指导,阅文集团与北京天成嘉华文化传媒联合举办的“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弘扬中国时代精神”石榴杯征文大赛活动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征文大赛将连办5年,每年将评选出10部优秀作品,所有获奖作者皆可获得阅文作家长约,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进行后续IP开发。
4
【原创】快参加这个征文比赛!获奖者皆可获得阅文作家长约,还有机会得到IP开发
目前担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的郑培凯日前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人文湾区,对于传扬中国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郑培凯读创/深圳商报:非遗是人文湾区建设当中重要的文化资源,您认为可以如何利用这些文化资源,促进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下为系列专访第十三篇,专访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郑培凯。
5
【原创】共建人文湾区 | 郑培凯:非遗是人文湾区长远发展计划中一个着力点
古巴表示,我们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在当天的会议上,古巴代表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我们欢迎中国立法机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重申坚持“一国两制”方针。
1
50余国在人权理事会作共同发言欢迎中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获得通过
声明强调,香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最突出的风险点,法律规管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类罪行,惩治的是极少数犯罪分子。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6月30日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布实施,这是“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实践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坚决拥护和支持。声明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2
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国安法开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新篇章
深圳特区报记者杨丽萍、方慕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前后4批近千名市直单位干部勇挑重担,组成一个个指导服务组,自带干粮、直插一线,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复工复产的最前沿,奔走在街道社区、企业园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作为第四批“下沉”干部之一,龙华区指导服务组党支部书记、组长岳燕妮一直忙碌在街道、社区,她说:“一个多月的‘下沉’经历,不仅是个人履历上的历练,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性上的沉淀,党员从一个身份,转变成了一面旗帜。华强北街道指导服务组在深入走访调研11个电子专业市场后,会同街道积极推动“帐篷交易”,昔日熙熙攘攘的繁忙景象回来了,华强北醒了……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少下沉干部并没有企业服务的工作背景,但大家就是凭着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和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厂区、不断学习摸索,把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落到点子上。
3
战一线 践初心 深圳前后4批近千名市直单位干部下沉基层抗疫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坚决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省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厚望重托,不辜负广东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4
致全省共产党员的慰问信
他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着力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优化医药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络,患者就医负担逐步减轻,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要梳理各地深化医改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支撑政策,打好改革组合拳。
5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