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542户贫困户全部“摘帽”,坪山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2亿元精准帮扶陆河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潘咏 刘育銮 通讯员 戴子健

6月30日,坪山区消费扶贫中心揭牌,坪山区首个区级消费扶贫超市开门迎客,货架上摆满了金灿灿的芒果、新鲜的鸡蛋、天然纯正的蜂蜜等各种各样的绿色农产品,这些商品全部来自坪山区对口帮扶汕尾市陆河县、广西田东的田间、果园,坪山市民舌尖上享受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为坪山区脱贫攻坚“解锁”新的路径。

2014年10月开始,坪山区全面对口精准帮扶汕尾市陆河县,累计投入产业园区共建帮扶资金1.24亿元,撬动社会民生投资约1亿元;自2016年5月起,坪山区定点帮扶陆河县6个相对贫困村,累计投入精准扶贫项目资金3817.56万元。坪山区定点帮扶的陆河县6个省定贫困村542户贫困户,1994名贫困人口已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

以“坪山速度”全力推进扶贫攻坚战

“要投入精力、投入资金、投入感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作风,携手陆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6月17日,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率队调研对口帮扶陆河工作,并对坪山、陆河携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坪山区全面对口精准帮扶汕尾市陆河县,累计投入产业园区共建帮扶资金1.24亿元

在坪山区、陆河县两地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坪山区驻陆河县全体帮扶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群众之基、先富带后富的要求,以招大商、招优商,助力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党建与扶贫相融合、输血与造血相融合、资源挖掘与产业谋划相融合、发展生产与促进消费相融合“四个融合”,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从陆河新田高速路口下来,行驶在陆河县工业大道上,很快就来到了新河工业园区。这是坪山区对口帮扶陆河县的第一个项目,昔日是一片荒地,如今在其主干道“坪山大道”两旁,高楼林立,产业云集。短短的几年,这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比亚迪陆河工厂是新河工业园区第一家投产的企业,从启动招商谈判,签约、到征地迁坟、土地整备、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陆河比亚迪负责人、比亚迪地区总经理杨根民介绍,“第一台新能源大巴车下线,也仅仅只用了半年时间,目前累计产值已经超过265亿元,充分体现了坪山区以‘坪山速度’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的力度。”

坪山区、陆河县两地党委政府牢牢抓住龙头效应、内培外引、“筑巢引凤”,以商招商,发挥比亚迪龙头效应,将比亚迪项目作为园区的支柱性产业,扩大新能源电动大巴产业链,有针对性的推动行业聚集效应。

比亚迪的进驻,不但让陆河实现了经济腾飞,还为陆河本地人创造了超过5000个“家门口”就业岗位。“以前陆河没什么产业,只能外出打工挣钱,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河工业园区落地,大家都回家乡就业,收入增加了,还能多陪陪家里人。”作为陆河比亚迪厂区的一名本地职工,张良洲欣喜地说。

坪山区发挥坪山-陆河结对优势,充分利用坪山“虹吸效应”和“外溢效应”,将坪山的招商政策引入共建园区,制定出台切合实际的园区招商管理办法,加快承接坪山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和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打造“坪山总部、陆河生产”的“前店后厂”产业模式共建共赢模式,将在坪山发展遇到瓶颈的企业引进陆河,实现企业和园区共赢局面。

542户贫困户全部“摘帽”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住上了新房、吃穿不用愁、女儿上学有了保障,生活有了盼头,这日子越过越红火啊!”6月17日,陆河县螺溪镇欧田村张小梅和丈夫接过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送来的慰问金、慰问品,脸上始终洋溢幸福笑容。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看望张小梅一家

张小梅一家的幸福生活要从坪山区结对帮扶陆河县6个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说起。原来,54岁的张小梅育有5个女儿,丈夫罗进来年迈多病,多年来全靠她起早贪黑磨豆腐、养猪来维持生计,还要供女儿上大学,修建多年的房子也跑风漏雨,生活过得十分艰辛。

坪山区驻村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与欧田村两委、帮扶单位对张小梅一家展开精准施策,补齐住房短板,争取儿女的教育生活补贴。如今,张小梅一家住上了敞亮的新房,张小梅就在新家里带着外孙女,安度晚年。

其实早在2014年,坪山区就结对帮扶陆河县开展全面对口帮扶,而2016年开始的“双精准”帮扶,更是把两地紧紧的连在了一起。2016年5月以来,坪山区开始帮扶欧田村、螺溪村、新溪村、北中村、新华村、富溪村等6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坪山区投入帮扶资金约3817万元,帮助相对贫困村均完成贫困户医疗、养老、危房改造、子女教育保障工作,并确保贫困村用电、通信、饮用水等基础民生指标达到省定标准;坪山区开展扶贫项目114个,使用帮扶资金约3317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就业培训、民生基础项目和党建等方面。


坪山区帮扶注重输血与造血相融合,打造华侨城螺溪谷项目

4年来,坪山区帮扶注重输血与造血相融合,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现代化经营模式,各帮扶贫困村均成立了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生产,努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同时,创新扶贫机制,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坪山区6个帮扶单位多方筹集900万元帮扶资金,投资入股新河工业园区产业配套项目和华侨城螺溪谷项目,以10%的保底分红给贫困户,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日常生活补贴、大病医疗救助、灾后救助等;在就业扶贫方面,则是以村为网格,全面摸清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采取送岗进村等方式为贫困户推荐本地就业岗位。

截至2019年底,通过财政保障兜底、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大病救助、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坪山区帮扶的6个贫困村已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基础民生指标达到“八有”标准,坪山区帮扶542户1994人已全部脱贫,实现了广东省、汕尾市提出的2019年底前实现“两个100%”的目标任务。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现在在家门就可以享受到这么好的治疗技术,真是省时又省心。”家住螺溪镇的贫困户叶玉舒高兴地说道。叶玉舒患有视神经脊髓炎,需要定期复诊,而螺溪镇卫生院长期以来设备陈旧,部分项目硬件缺失,她每次看病需往返40公里到县城就医。


坪山驻陆河指挥部积极争取民生帮扶资金,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经坪山驻陆河指挥部实地考察,积极主动争取深圳市驻汕尾指挥部民生帮扶资金,为镇卫生院购买了DR机、彩超机、便携式彩超机、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等仪器,其中DR机和彩超机更是让螺溪卫生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多亏坪山区对我们乡镇卫生院的硬件帮扶,特别是先进仪器的引进使用,大大提高了对疾病的诊断能力和速度。”螺溪镇卫生院院长叶娘焕说,“过去,只有黑白B超之类的仪器,拍出的片子看不清楚,所以不能确诊。现在我们运用螺旋CT、数字化X线成像系统(DR)很成熟,医疗水平大大提高。”

据统计,坪山区驻陆河指挥部积极协调深圳市指挥部,共筹措资金2350万元,用于帮扶陆河县乡镇卫生院购置CT、DR等医疗设备。这些仪器的使用既提高了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更方便了人民群众,大大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负担。同时,坪山驻陆河指挥部还穿针引线,推动平乐骨科、坪山区人民医院、坪山区妇幼保健院来陆河进行技术指导,促进陆河医疗水平的提升。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时刻,坪山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大湾区
佛山启动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
广铁端午假期运客531.5万人次 铁路返程客流明显增加
“中山造”客船创下三项国内纪录
佛山叠滘龙船“扒”上央视 激情漂移征服全国观众
农牧头部企业逆势增长!穗将崛起千亿产值高科技农业民企
 
  • 天气
家有神兽的同学阿美吐槽,春天时她在朋友圈里秀自己的园艺插花,分享一下创造的快乐,就有人在底下好心提醒她说“现在这些都是次要的,当务之急是高考,你得全力以赴操心孩子。我娃高考那会儿,领导平时再严苛,也给我放了半年假……”非要说的她悲从心起才行。阿美委屈说她也不是不想操心,可前提是人家后浪也得接受啊。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乘风破不了的后浪
人生过半,丰富的阅历带给我们智慧,足以把人生的下半场好好布置安排一下。有时人生就是这样,上半场抗争,下半场该服从了。一天过半,一月过半,一年过半,把时光对半开,好像应该平分秋色。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过半
王太生/文一线光照射,果子和它的背面日渐明亮,我凑近看山茱萸,红果子非常好看,是圆润、光泽、饱满、鲜艳的那种,它的实际效果比文字表达的要好看。山茱萸好看在哪里。腊梅果也是开花与结果,中间相隔较长的那种。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果子的风致
贾岛寻的“隐者”尚不知是何人,皎然访的“陆鸿渐”却是大名鼎鼎的陆羽,茶神茶仙兼茶圣。这首诗就是老和尚的“自媒体”对这次不成功的峰会的报道。作《寻陆鸿渐不遇》,就是一次风流自然的实践。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唐诗:你还能想咋着就咋着咋着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无鸡不成宴
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行政府教育职责,持续加大政府教育投入,不断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努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教育范例。会议通报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深圳市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意见。根据全省评价,我市在地级市政府履职评价中荣获珠三角地区第一名。
1
深圳: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大同市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据杭州市相关负责人透露,2002年西湖免费开放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三次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2
端午节,听习近平讲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3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4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5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