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84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今年新增8.7万家乡镇电商企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人民论坛网评称,近年来,“直播+电商”等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网购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也不仅仅是城区的专属,也在向农村地区延伸。网络购物渐渐普及。在一些地方,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直播已成为新农活,电商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新的能量,既方便了消费者,也让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走出去”。

商务部4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电商给农民带来了新的机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据报道,今年以来,各省份陆续开展电商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农特产品销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不少地方市长、县长、乡镇长通过直播为本地土特产代言,起到了积极成效。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70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且注册地址含“乡、镇”的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乡镇电商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乡镇电商企业较为集中地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以工商变更信息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我国今年共有超过8千家乡镇企业经营范围新增“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相关业务。地域分布上,这些企业同样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省新增“电商”业务的乡镇企业数量最多,广东省和江苏省次之。

据商务部发言人介绍,我国早在2014年即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到目前已累计支持1180个示范县,实现了对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规模总体扩大8.4倍。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乡镇电商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增速高达78.7%,为历史之最,并于当年首次超过全国电商企业增长速度。截至5月22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新增乡镇电商企业超过8.7万家,较去年同比增长13.6%。

人民日报评论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尽管我们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难题,但随着农村电商生态体系的不断成熟,农村电商的市场空间将会进一步拓展,未来,农村电商必将大有可为。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