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农牧头部企业逆势增长!穗将崛起千亿产值高科技农业民企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旭

海大水产种苗繁育中心

  海大服务工程师在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疫情之下,农牧企业逆势增长。位居水产饲料销量全球第一的海大集团在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其收入连续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近日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向记者透露,“预计在3年内,海大集团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实现‘千亿产值企业’的目标,矢志成为全球一流的现代农牧业企业集团。”这意味着广州将崛起千亿产值高科技农业龙头民企。

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农牧头部企业纷纷借助物联网、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助力农业裂变式发展。“我们公司的技术能够精准监测到每头猪的生存状态,一旦体温出现异常,系统能立即监测并进行隔离处理,大大减少感染的概率。”薛华表示。

投入超30亿元扶贫  带动过百万农民致富

专家认为,农牧企业是离农民最近的企业,利用具有产业优势的农牧龙头的资源,把产业做扎实,让更多的农户进来,其实就是实现“造血”式脱贫的有效模式。

记者获悉,在产业扶贫方面,海大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辐射作用,推行“五元赋能”产业扶贫模式,以产业链、产业园、基地、互联网、金融五大元素赋能贫困户,形成“一大链条、两大抓手、两大支撑”的产业扶贫体系,助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提档升级。目前,海大集团已在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地的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布局现代农业项目共34个,累计已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新带动了10万多的农户脱贫。截至2019年底,海大集团已经成功带动超过一百万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合作的百万农户,起码这部分农户实现的不仅仅是脱贫,而是致富。”薛华表示,近日海大集团正式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十百千万工程”,即新增:建设十大新型农业产业园,打造百个乡村振兴产业强镇,建立千个乡村振兴技术服务站,培养万名乡村振兴服务工程师队伍,孵化万名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最终实现培育百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千亿元产值的目标,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疫情叠加行业低迷 一季度净利仍逆势大增近148%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在疫情突袭之下,稳住农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

广东是渔业大省,水产养殖产量全国第一,2019年广东水产养殖产量673万吨。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全省水产品市场需求疲软,鱼虾难卖,量价齐跌。为此,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提出省财政对家禽和水产品屠宰、加工、收储企业给予一定补贴。

处于农业细分行业的饲料领域,遇到的困难不止疫情。今年以来,国内饲料行业呈现整体下滑趋势,目前预计整个行业下滑20%至30%,同时还受到天气、水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各种因素影响,但仍有头部企业在逆势中获得较快增长。

根据海大集团上市板块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476.13亿元,同比增加12.94%;实现归母净利润16.49亿元,同比增长14.71%。同时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海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4.92亿元,同比增长1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147.93%。

“疫情之下,海大集团在渡过危机的同时保持稳步增长,这得益于公司整个产业链的布局。”海大集团薛华董事长表示,靠饲料起家后,海大集团开始拓展养殖板块,目前在饲料、种苗、生物制药、智慧养殖、食品流通、金融等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提升综合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假如某一个品类出现问题,其他品类我们能够及时补救上来。”

对于未来愿景,薛华告诉记者,未来海大集团将持续发挥核心优势,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和产业链延伸规模,带动全行业为全社会提供健康优质的食品。“预计在3年内,海大集团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实现‘千亿产值企业’的目标,矢志成为全球一流的现代农牧业企业集团。”

背靠高科技农户 收入比以前多了一二十倍

只要一张试纸一滴血,十分钟就能快速检测,准确率高达94.2%。可作为疑似猪只现场快速诊断工具,搭配核酸检测,便能有效筛查感染或耐过猪只,确保引种安全。这是海大研究院在今年研发推出非洲猪瘟抗体快速检测试纸卡。

农牧企业对于防护猪瘟的措施,远不止于此。薛华表示,公司的技术能够精准监测到每头猪的生存状态,一旦体温出现异常,系统能立即监测并进行隔离处理,大大减少感染的概率。

无疑,这大大改变许多人认为农牧行业是一个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传统行业的刻板印象。卫星导航、无人机、5G、云计算、人工智能……近年来,在广东,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尤其疫情过后,借助物联网、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助力农业裂变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海大集团从创业之初就重视技术,其中公司最早的一批创始人都是搞技术出身的。“本身我就是学这个专业,毕业就直接从事研发工作。‘养殖业’通俗讲是把植物蛋白变成肉类蛋白的转化过程,这里面牵扯各种跨学科的技术。养殖要想成功,它背后需要育种技术、生物防控技术,防病害防治技术等等,所以我们先进行各种研发投入,近年来每年投入五六亿元的研发经费,累计下来达30亿元。”毕业于中山大学鱼虾营养专业的薛华说起技术背后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

有了技术,农民的知识水平也应进行相应提高。尤其广东作为农业人口大省,为了破解当代养殖业缺优质种苗、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的窘况,帮助农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广东省一直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作为根植农村的企业,海大集团薛华认为:“要带领农民致富,让农民和企业一起发展,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而不是把产品卖给他们就不管了。”同时,相比起小企业、散养户,海大集团有着一整套全产业链体系的支撑:从前期种苗、养殖方案设计、养殖全程饲料、动物保护技术和产品、养殖技术支持、行情资讯、金融服务的全套养殖解决方案。

“以前当农民太苦太累,但到2013年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年轻人走进田头,并且干劲十足,这深深感染到我。原来这改变的背后是海大给他们带来先进的技术、专业的知识,使得养殖水平门槛变低、收益更高、养殖风险更低。”在增城区三江镇有着百亩水面“农二代”黎伯永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道,一开始对鱼病不了解的他就直接问海大的业务人员和工程师,他们都很细心给予解决方案,同时记者了解到,自从他当农户以来,钱包鼓起来了,“相比于2013年,我现在的年收入比以前多了一二十倍。”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 天气
6月28日,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融媒体电视应用“深视频”、“深爱听”APP正式启动上线公测仪式,这标志着深圳广电集团完成了大小屏联动,多渠道融合的“壹、直、深、爱”融媒体传播矩阵的全面建成,开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1
深圳广电集团双喜临门!“深爱听”“深视频”正式上线公测
谈到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紫金陈给家长支招:“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你如果以平等的姿态平心静气讲道理,其实孩子都懂”。如果我自己改编这个小说,也会认同辛爽的观点,不想表现纯粹的恶,因为那对影视创作的故事讲述是不利的。
2
《隐秘的角落》原著作者:致敬每一个曾被伤害过的成年人
△屠洪刚、韩磊、邓萃雯、简弘亦韩磊展现教科书级演唱功力爆料录歌“一遍过”秘诀韩磊是当之无愧的“影视金曲之王”,他出道至今演唱过1000首音乐,其中有700余首为影视歌曲。节目中,屠洪刚爆料韩磊喜欢“篡改”歌曲的爱好,而这波操作也给他自己挖了个坑,主持人赵屹鸥当即向他发起挑战——演唱经典情歌《我只在乎你》。《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将于6月26日起逢周五21:10在广东卫视,6月28日起逢周日8:00在广东音乐之声燃情播出,不仅有罗大佑、腾格尔、韩磊、吴彤、陈明、杨钰莹、王铮亮等乐坛大咖组团唱响时代金曲,更有周深、阿兰、许飞、简弘亦等新生代歌手“潮”唱经典好歌。
3
不对抗、不排名、不淘汰,这个节目只用经典歌声圈粉
自从知道老北京端午节有吃“五毒饼”的习俗后,我就委托北京同学端午节前替我去稻香村买盒“五毒饼”。陆小鹿/文端午节,我家乡有很多习俗同外地一样:佩香囊、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那么,到了京城北京,端午又有什么不一样的习俗呢。
4
深圳商报副刊 | 端午小食
而新发地的菜车则像是这个巨兽深入北京社区的毛细血管。有位相熟的邻居,因为怕新发地菜车小哥们的货物会污染冰箱里的其他物品,甚至把冰箱里所有的物资全部扔掉,再将冰箱里里外外仔细消毒。其他的社区菜店也是类似的毛细血管,喂饱了一个又一个小区的人。
5
深圳商报副刊 | 新发地的毛细血管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大同市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据杭州市相关负责人透露,2002年西湖免费开放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三次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1
端午节,听习近平讲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2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3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4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5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