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肇庆:新兴产业纷纷集聚 传统产业加速革新
来源:西江日报
编辑:陈旭

  日前,富力建筑产业科技园工人在厨衣柜车间抓紧生产。

上半年即将过去,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记者日前在一线采访中发现,新成员的加入,给肇庆本地产业生态带来了变化。旧产能也奋起直追,大幅投入革新,新旧力量带动全市产业持续增长,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马上就是月底,位于肇庆德庆德城的富力建筑产业科技园在近日把一期项目所有生产设备运抵厂区,并进行内部加装和调试。不久的将来,德庆生产的整体橱柜、门窗、木地板将会送至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地的新房中。该项目是德庆近年招商引资的一个代表,其首期项目投资16亿元,2018年动工建设,2019年12月投产。今年预计招聘600名至800名工人。

除了产值效益,富力项目还将为山区县带来很多改变。首先在产业现代化上,其生产方式迥异于过去的人力方式,采用智能化生产,家居定制订单从各个楼盘终端发至广州的设计中心,再发至德庆生产一线,智能切割机根据电脑指示切割每一块材料,输送至自动生产线上进行主拼装,速度快,产量大。正因如此,其今年招聘的工人以技术工人为主,项目负责人表示,德庆劳动力充足,但需要提高面向现代产业的技术能力,为此将为本地工人提供培训。

另一个影响则是产业带动机会。富力项目是半成品加工中心,原材料从各地运送至德庆再进行生产。为满足生产需求,项目预留了大量的仓储空间用于采购、储存五金、板材等前端材料。项目负责人表示,计划进行本地规模采购,在产能和质量都达标的情况下,项目将优先选择德庆及整个肇庆地区的供应商。目前公司筹备牵头成立肇庆市家具协会,希望从集合的资源中挖掘互利机会。

这是本地产业生态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肇庆要求各地充分挖掘地区优势,进行产业链招商,布局上下游,取得一定成绩,由此也带来做大蛋糕的机会,并一点一滴改变本地产业面貌。譬如汽配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加上龙头小鹏汽车的量产,我市希望推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集聚发展。6月18日,我市召开小鹏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对接会,希望彼此可以“互约”。企业有最敏感的触觉,近年来,越来越多汽配产业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中。扎根肇庆逾25年的本田金属有限公司在传统汽配产业中一直表现优秀,今年其正式拓展新能源部件业务,公司在肇庆新区投资约10亿元新建占地200亩项目,一期将于2023年建成投产,目前项目进度较快。记者从本田金属了解到,肇庆新区项目除了导入新能源产能,还将大幅提高生产智能化应用水平,进行车间的绿色集约改造,积极打造本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

电子信息行业的“乘法”效应也有所显现,坐落肇庆新区的奥士康带动上下游的中小企业集体进驻,风华高科的扩产项目也为端州区的招商引资带来极好的机会。某目标企业被端州区的地缘优势吸引,从洽谈到落地只用了约50天。企业负责人坦言,“左邻右里”可以明显节约交易和物流成本,为他们进军大湾区市场打好基础。

传统优势项目目前还是本地产业的主力军。这一片土壤也正在日渐改变。近三年来,肇庆传统优势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逾10%,2019年,该群体工业增加值为240.9亿元,并投入逾76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占其全年总产值近三分之一,占全市工业技改投资近58%。陶瓷行业是其中一个代表行业。去年以来,我市陶瓷行业完成“煤改气”任务,并带动产品升级,流程效率的提高,如新明珠、依诺陶瓷等优势企业纷纷投入至新的竞争赛道,“肇庆制造”的新产品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直播中收获了众多好评。依诺陶瓷副总经理汪龙和表示,过去陶瓷企业普遍走成本战略路线,如今开始走产业价值创新路线。依诺也大力改革,在设备智能制动化升级、人才培养、内部管理、效率上进行大力投入,通过新产品、新材料研发改善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提高品牌价值,以提高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来源:西江日报

 
 
大湾区
去留之间,外来工吴桂春与东莞的74小时
惠州端午假期吸金8.64亿元
广东农贸市场、重点人群、重点产品安全
10万+职位喊你来!广东21地市携手稳就业
澳入珠免隔离增至三千额
 
  • 天气
6月28日,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融媒体电视应用“深视频”、“深爱听”APP正式启动上线公测仪式,这标志着深圳广电集团完成了大小屏联动,多渠道融合的“壹、直、深、爱”融媒体传播矩阵的全面建成,开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1
深圳广电集团双喜临门!“深爱听”“深视频”正式上线公测
谈到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紫金陈给家长支招:“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你如果以平等的姿态平心静气讲道理,其实孩子都懂”。如果我自己改编这个小说,也会认同辛爽的观点,不想表现纯粹的恶,因为那对影视创作的故事讲述是不利的。
2
《隐秘的角落》原著作者:致敬每一个曾被伤害过的成年人
△屠洪刚、韩磊、邓萃雯、简弘亦韩磊展现教科书级演唱功力爆料录歌“一遍过”秘诀韩磊是当之无愧的“影视金曲之王”,他出道至今演唱过1000首音乐,其中有700余首为影视歌曲。节目中,屠洪刚爆料韩磊喜欢“篡改”歌曲的爱好,而这波操作也给他自己挖了个坑,主持人赵屹鸥当即向他发起挑战——演唱经典情歌《我只在乎你》。《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将于6月26日起逢周五21:10在广东卫视,6月28日起逢周日8:00在广东音乐之声燃情播出,不仅有罗大佑、腾格尔、韩磊、吴彤、陈明、杨钰莹、王铮亮等乐坛大咖组团唱响时代金曲,更有周深、阿兰、许飞、简弘亦等新生代歌手“潮”唱经典好歌。
3
不对抗、不排名、不淘汰,这个节目只用经典歌声圈粉
自从知道老北京端午节有吃“五毒饼”的习俗后,我就委托北京同学端午节前替我去稻香村买盒“五毒饼”。陆小鹿/文端午节,我家乡有很多习俗同外地一样:佩香囊、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那么,到了京城北京,端午又有什么不一样的习俗呢。
4
深圳商报副刊 | 端午小食
而新发地的菜车则像是这个巨兽深入北京社区的毛细血管。有位相熟的邻居,因为怕新发地菜车小哥们的货物会污染冰箱里的其他物品,甚至把冰箱里所有的物资全部扔掉,再将冰箱里里外外仔细消毒。其他的社区菜店也是类似的毛细血管,喂饱了一个又一个小区的人。
5
深圳商报副刊 | 新发地的毛细血管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大同市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据杭州市相关负责人透露,2002年西湖免费开放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三次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1
端午节,听习近平讲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2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3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4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5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