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商报副刊 | 新发地的毛细血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阿子/文

万万没想到,之前写过的当代货郎——新发地菜车小哥们——这几天也算风暴中心的相关人士了。春节过后,小区通往常去的超市菜市的门封锁了,很多老年人就靠每周来两次的新发地直通车购买食物,一旦“新发地”这三个字变得让人闻风丧胆,整个院子里的人都有些失魂落魄。有位相熟的邻居,因为怕新发地菜车小哥们的货物会污染冰箱里的其他物品,甚至把冰箱里所有的物资全部扔掉,再将冰箱里里外外仔细消毒。在周围一片囤菜囤肉的恐慌之中,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堪称壮士断腕。

本社区一直气氛相当祥和,很多老人家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疫情来了以后,居民互助也在线化了,老街坊们天天在网上社群里云聊天,刷屏之快,令人叹为观止。这几天的关键话题当然是菜车小哥们的安全,毕竟也关系到大家的安全。小哥们在群里回复了大家急切的询问,说检查了都没事。但这种刷屏太多的群,消息很快就会被冲刷走,没看到之前消息的人们又会追问一句,小哥们收到的问候空前地多。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诸多平时冠以新发地名号的机构,此时赶快出来撇清,我们的菜真的不是新发地来的,都是山东基地直接过来的。就连我们小区的菜车所属的公司,也赶快声明,他们办公的地点并不在新发地里面,危险性不高。

后来出来了正式新闻,新发地直通车——也就是菜车的正式名字——的员工们核酸检测全部阴性。这条新闻及其截图在邻居云聊天过程中,又被转了好多次。大家终于放心了,不知道那位把宝贵的食品物资全部丢弃的高邻,有没有稍微有一点点后悔。

对于没有去过新发地的人来说,可能很难想象这三个字代表的是一片什么样的土地。用我自己的经验来说,虽然没有踏足过,但是如果坐地铁往城南走的话,高架轨道会凌空俯瞰新发地,在轨道的两边绵延的一大片都是新发地的领地,透过车窗朝两边往下看,都看不到尽头,而顺着车行的方向,可能有整一站的路程都在新发地的上空,而且比其他的站都要长。就算在以各种东西体量都以大为特色的首都,这个市场的庞大也是超乎人们的想象的,完全是一个巨兽。

而新发地的菜车则像是这个巨兽深入北京社区的毛细血管。在北京的菜市场纷纷消失之后,无数小区都靠新发地的大卡车拉着各色蔬菜肉蛋深入小区,让大家过着规律的生活,每周两到三次,围着车厢为厨房补充补给。其他的社区菜店也是类似的毛细血管,喂饱了一个又一个小区的人。但随着巨兽的伏倒,这些毛细血管也被迫停止了运转。

希望一切早日恢复正常,在扔掉大超市的不新鲜的玉米棒子的时候,尤其怀念菜车小哥们,想早点在他们那里买蒂儿摸着还潮湿的现摘西瓜,新鲜的空心菜,还有正当季的糯玉米。


 
 
大湾区
澳入珠免隔离增至三千额
黄埔荔枝之乡百年佳“荔”“拍了拍”你
粽子线上消费广东全国居首
5673亿元!南沙今年98个项目列入广州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惠州:一周新增商品房4156套 成交住宅3377套
 
  • 天气
▲深圳市宝安区鸿雁文艺社、石岩文学创作协会,在石岩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石岩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羊台茶座”文学沙龙系列讲座第74期——《作家应该是个杂食动物》。2020年6月23日下午,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前夕,深圳市宝安区鸿雁文艺社、石岩文学创作协会,在石岩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石岩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羊台茶座”文学沙龙系列讲座第74期——《作家应该是个杂食动物》。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辞赋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高级书画装裱师、书画评论家、民间家谱文化研究专家。
1
陈鸿波做客“羊台茶座”文学沙龙,主讲“作家应该是个杂食动物”
在国内时候,类似称谓热词,我一般都能比较及时地更新系统上传大脑,无时差地抄起来就用,这几年离开汉语语境,哗地就被时代列车给甩八百里之外去了,类似年轻妈妈叫自己老母亲,30+以后都是小姐姐这么神韵出天际的称谓,受我一拜。就像《乘风破浪的姐姐》中试镜的时候,有人建议按年龄排序出场。比之前看那些小鲜肉带着女明星旅行的综艺中,旁白和对话都是姐姐姐姐的,总觉得奔老有所养去了,加一个小字,皆大欢喜,让这些从30岁到50岁的女明星,都站到了同一个年龄平台上,在完全无法平等以待的从华年到更年的女人世界中,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汉语就真是深。
2
深圳商报副刊 | 小姐姐
▲深圳市宝安区鸿雁文艺社、石岩文学创作协会,在石岩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石岩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羊台茶座”文学沙龙系列讲座第74期——《作家应该是个杂食动物》。2020年6月23日下午,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前夕,深圳市宝安区鸿雁文艺社、石岩文学创作协会,在石岩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石岩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羊台茶座”文学沙龙系列讲座第74期——《作家应该是个杂食动物》。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辞赋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高级书画装裱师、书画评论家、民间家谱文化研究专家。
3
陈鸿波做客“羊台茶座”文学沙龙,主讲“作家应该是个杂食动物”
前两期中医防疫线上公益讲座直播过后,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反响。直播通道:阳台书院线上官方直播间第一期6月20日第二期6月21日第三期6月28日第四期6月29日第五期7月3日第六期7月4日第七期7月10日第八期7月11日第九期7月17日第十期7月18日第十一期7月24日第十二期7月25日。据了解,接下来几期的线上直播已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届时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观看。
4
石岩街道办将举办12期中医防疫线上公益讲座《中医抗疫,我为石岩站岗》
△莫德格玛作品来自蒙古国的青年艺术家策仁皮勒·莫德格玛参加了当天的画展开幕式,并展出了她在深圳画院客座半年所创作的大量作品。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由深圳画院主办的“异域·艺象——深圳画院院藏客座艺术家作品暨蒙古国艺术家莫德格玛创作展”6月24日在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国际艺术家作品突尼斯艺术家笔下的《深圳之梦》、塞内加尔艺术家眼中的《美丽的深圳画院》、喀麦隆艺术家印象中的《高楼林立的深圳》……作为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制度推出20周年之际举办的回顾性活动,本次展览既是一次个展,也是一次群展,展出作品除了正在深圳画院客座的蒙古国艺术家莫德格玛最新创作外,还包括34位曾经在深圳画院客座的国际艺术家创作作品,其中大部分是他们在深圳工作和生活期间的创作,深圳的城市建筑、深圳的人文景观,在这些国际艺术家的笔下,呈现出一种别样的风情。
5
看国际艺术家眼中的别样深圳,深圳画院展出“异域·艺象”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大同市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据杭州市相关负责人透露,2002年西湖免费开放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三次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1
端午节,听习近平讲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2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3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4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5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