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99

读创网首页 >
商报副刊:心中无妓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二程先生程颢程颐,是亲兄弟。有天一同去朋友家赴宴。座中有两位歌妓助兴,歌声娇媚,舞姿婉转。弟弟程颐见妓,拂袖而退,认为有辱斯文。哥哥程颢怡然自得,同他客尽欢而罢。第二天一早,程颢到程颐的书房,说起昨天的事,程颐依然满脸怒色。程颢笑曰:“昨日‘座中有妓’而我‘心中无妓’,今日‘座中无妓’而你‘心中有妓’”。程颐闻之,面带愧色,心中叹服。

程颢程颐是我国理学奠基人,二人在思想上差不多,但在性格上差很多。

弟弟程颐比较古板,他认为“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提倡“去人欲,存天理”。他教皇帝读书,估计很枯燥。一日讲完课没走,皇上站起来,倚着栏杆折柳枝玩儿。程颐进言说:“正是春天柳枝生发的时候,不要无端地摧折它。”皇上把柳枝摔在地上,闷闷不乐。对皇帝尚且如此,对朝中大臣估计更严。因此,有人提出把程颐“放还田里。”最后他辞职回乡,从帝王师回归布衣身。

哥哥程颢有趣得多,从家宴一事来看,程颢就像自己所说,是“中心如自固,外物岂能迁”,格调阔大。还有个故事类比程颢。老和尚带小和尚途经一河,一女正为过河发愁。老和尚背起女子就过了河。小和尚惊掉了下巴:“和尚怎么能接近女色?”老和尚说:“我把她背过河就放下了,你怎么还在心里还没放下?”这故事的禅味跟“心中无妓”异曲同工。

▲程颢、程颐生于黄陂县,今属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二程镇。二程继承和发扬了儒家学说,后经朱熹进一步发挥,成为更加完善的唯心主义哲学体系,世称 “程朱理学” ,影响了中国长达七个世纪。

很多的事,乍听之下,很有理。细想之后,不一定。

譬如程颢,他是得了便宜还卖乖。可怜程颐,没吃羊肉惹身骚,哥狡弟憨。在这点上,清代袁枚眼光犀利,他对程颢就颇有微词:“如果和妓女有染,也可以说身上有妓心中无妓么?”同样,受贿一个亿,难道也可以说“手上拿钱而心中没拿?”

所以,君子不立于瓜田李下,不将“心中无妓”做托词,否则就是伪君子。有妓无妓走远点,有钱无钱离开点。果能如此,还是好同志。

▲程颢资性过人,修养有道,和粹之气,盎然于面,门人、友人与之相交数十年都未尝看见他有急厉之色。而程颐死后,洛阳地区凡与他有关系的朋友和门生都不敢去送葬。中华书局版《二程集》中提到,“故祭文惟张绎、范域、孟厚、尹焞四人。”由此可见程颐的脾性,比其兄要狷介严苛得多。

 
 
大湾区
深圳至肇庆端午节增开城际列车
广东首创!佛山政府出资百万为民企购买专项法律服务
全省唯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实现县镇村网络全覆盖
惠州推进智慧共享停车 今年将建20个停车场
连通雷州半岛与东海岛!东雷高速公路通明海特大桥右幅顺利贯通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近日,深圳作家王国猛新书《微言大义》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王国猛,江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硕士,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博士。专注于创意文学与创意写作、创意城市建设以及传统文化研究。
1
这些小品文不可不读!深圳作家王国猛新书《微言大义》出版
程颢资性过人,修养有道,和粹之气,盎然于面,门人、友人与之相交数十年都未尝看见他有急厉之色。
2
商报副刊:心中无妓
何柏俊告诉记者,他的“幸运”要从1997年讲起,那是关于他初来深圳获得第一个展览大赛一等奖的故事……2014年7月,应葡萄牙“国际艺术设计周”邀请,何柏俊“彩书、彩画及创意木刻”艺术作品专题展在葡萄牙顺利开幕,获得热烈反响。
3
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何柏俊: “我在深圳第一次获大奖”
6月2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舞林缤纷秀”艺术沙龙在“福田文体中心”公众号上线。”  据悉,本次沙龙活动是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艺术沙龙之“舞林缤纷秀”及民族民间舞系列教学活动。
4
“舞林缤纷秀”艺术沙龙在福田上线,感受维吾尔族舞蹈魅力
另一篇是蔡学元道光九年(1829)撰写的《重修观音古庙碑记》,现仍立于沙井镇内围头六巷观音古庙内。蔡珍、蔡学元父子的教育政绩和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深圳的地方史上永远不会磨灭。
5
发现深圳(音频)|蔡学元父子教育家
1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2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3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4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5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