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可步行可骑车 珠海:国内最美慢行景观隧道今开通
来源:珠海特区报
编辑:陈旭

板樟山隧道南端。

新增隧道机动车道。

慢行隧道顶面以蓝天白云为底色,并加入飞鸟、热气球等元素图案。

慢行隧道中人行道宽3.5米,非机动车道宽4.5米。

  慢行隧道中段有长约50米的视频动画投影段。

市政道路设施加快建设、交通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中心城区路网系统持续优化,对于提升中心城区交通通行效率至关重要,也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民生活幸福感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

23日,板樟山新增隧道正式启用。从此,板樟山隧道双向四车道增加至双向八车道、交通通行能力从每日4万辆次提升至每日15万辆次,国内最长慢行景观隧道的启用更是改写了“行人、非机动车无法通过板樟山隧道”的历史,这无疑是珠海人的大事、喜事!

通行能力提升到每日15万辆次

记者从珠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既有板樟山隧道目前日流量南往北约39777辆次,北往南方向约61633辆次,早、晚高峰车流量均接近10000辆次/2小时。而既有板樟山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市政隧道,设计交通通行能力为每日4万辆次,可见板樟山隧道通行压力之大,难免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

板樟山新增隧道工程北起迎宾北路与人民西路交叉口,南至迎宾南路与九洲大道交叉口,包括在既有板樟山隧道两侧新增隧道车行双车道上行、下行隧道各一条,慢行隧道一条,长度分别为1.220千米、1.235千米、1.235千米,南北侧接线道路共约0.385千米,道路配套升级改造路段约1.1千米。

新增隧道建成后与既有板樟山隧道组成双向八车道,交通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到每日15万辆次,该路段交通拥堵的现状将得到极大改善。

国内最长慢行隧道美观舒适

22日下午,记者一行前往板樟山新增隧道现场体验。全长1235米的板樟山慢行隧道不仅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慢行景观隧道,它的建成启用还将改变行人、非机动车无法通过板樟山隧道的历史。

慢行隧道中设置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宽3.5米,非机动车道宽4.5米,隧道内净空高4米。人行道采用花岗岩石材铺设,非机动车道采用红色沥青混凝土铺设,拱墙侧面采用真石漆喷涂。

慢行隧道顶面以蓝天白云为底色,并加入飞鸟、热气球等元素图案,增添了人们通行其中的趣味性。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慢行隧道中段位置,有长约50米的视频动画投影段,在40个投影仪作用下,两大主题宣传片循环播放,展现珠海城市发展魅力。

“其中一侧为海洋主题的宣传视频,另一侧为特别定制的珠海宣传片。”同行的华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慢行隧道两侧墙面的户外宣传屏则围绕文明珠海等宣传主题设置,“邻居就是不用主动开口也有人伸出援手”“放下心上的重负,才能感受世界的温度”等充满正能量的宣传语搭配美观的图案,让人们在慢行中感受珠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记者留意到,不管是步行还是骑车通过板樟山慢行隧道,都感觉十分凉爽舒适,这得益于隧道内的通风系统设计。

“我们委托西南交通大学围绕板樟山慢行隧道通风系统进行专题研究,最终确定采用先进的轴流通风技术,在洞顶风道板上每隔15米设置一处通风口,确保通风低噪、均匀、高效,这样市民通过慢行隧道穿越板樟山的时候可以享受到‘中央空调式’的体验。”华发集团城建首席工程官房庆海说。

此外,慢行隧道照明系统采用基础照明和景观照明相结合的方式,在满足功能照明的前提下,保证光环境的多样性和舒适性,这也将提升市民的通行体验。

“以人为本”完善主城区慢行系统

“板樟山新增隧道的整体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希望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美观、经济、有特色的通行体验。”房庆海介绍,“新增隧道设计时主要考虑到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缓解既有板樟山隧道日益饱和的交通压力问题,二是彻底改变行人、非机动车不能直接通过板樟山隧道的历史,改善香洲至拱北的慢行条件,完善主城区慢行系统,三是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生活一体化进程,便利市民绿色出行。”

据介绍,板樟山新增隧道是珠海市第一座独立设置慢行系统的隧道,该项目的设计参数在业界具有很好的借鉴参考价值。在满足慢行交通基本功能的条件下,板樟山慢行隧道工程还按照“安全、舒适、美观、经济、有特色”的原则进行艺术创作,努力给市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慢行交通体验,将板樟山慢行隧道打造成珠海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回顾

克服疫情影响新增隧道如期启用

2018年7月19日,板樟山新增隧道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其建设进度一直颇受市民关注,新增隧道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建设者们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据介绍,根据板樟山地质特性,新增隧道采取“钻爆法”施工工艺,该方法具有造价低、进度快等优点。

“由于板樟山隧道地处市区,距离最近建筑物仅33米,为保证‘钻爆法’施工工艺的可行性和安全性,相关部门组织国内爆破权威专家对爆破方案进行论证咨询,并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数码电子雷管技术进行降震处理。在爆破期间,距离爆破点最近建筑物最大爆破振速0.7cm/s,平均爆破振速降低至0.5cm/s以下,远低于《爆破安全规程》爆破振速小于2cm/s的安全要求。”华发集团城建首席工程官房庆海说。

为保证隧道应急救援和疏散需要,新建隧道设置了六条横向通道与既有隧道相通,在打通横向通道的过程中还要保障既有板樟山隧道的正常通行,为保证正常通行车辆安全,不能完全采取爆破施工。

“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决定采取‘水磨钻’工艺打通横向通道,既有隧道连通的最后十米通过逐根钻孔取芯完成,精雕细琢,工程量非常大。为保证总进度,项目投入120名工人24小时作业,经过一个月的艰苦施工,终于完成了全部横向通道的施工。”房庆海介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板樟山新增隧道工程进度受到严重影响,项目陷入无法按期完工通车的困境。

板樟山新增隧道工程项目组一方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又坚持原2020年上半年通车目标不变,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多方渠道解决建筑材料供应问题,减轻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2020年3月4日,施工作业人员已返岗125人,是珠海市建筑工地最早实现全面复工的工地之一。

“经过项目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板樟山新增隧道工程圆满实现2020年上半年通车目标,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工地内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房庆海介绍。

访谈

打通交通瓶颈完善路网建设

“板樟山新增隧道工程将充分发挥连接香洲和拱北交通枢纽的作用,有力解决了原板樟山隧道交通瓶颈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路网建设,以及主城区慢行系统。这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隧道内配建的景观照明、视频投影、公益宣传、顶棚彩绘以及舒适的通风系统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好去处,还将吸引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考察学习、旅游观光,为提升珠海城市旅游品牌作出贡献。”房庆海表示。

提到板樟山新增隧道中的慢行景观隧道,房庆海表示:“这是珠海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大创新举措,慢行隧道的开通,将给珠海市民带来更优质的生态空间、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体验

驱车、漫步、骑行体验俱佳

6月22日下午,记者驱车驶入由柠溪开往拱北方向的板樟山隧道新增机动车隧道,隧道内灯火通明、各项标识及地面划线清晰可见,记者以50公里时速行完全程,用时约一分半钟。

体验完新增机动车隧道,记者步入慢行景观隧道。慢行景观隧道的设计让人尤为惊喜!让人颇有身处空调房看光影展览的感觉。尽管正值夏日午后,但是行走在慢行隧道中,记者感受到自然风带来的丝丝凉意。记者观察发现,在隧道洞顶风道板上每隔15米都设有一处通风口,设计优良的通风系统让人在穿越板樟山慢行隧道时,犹如身处空调房,不会觉得闷热。

除了带给人“中央空调式”体验的通风系统,慢行隧道中间路段还设置了长达50米的视频动画投影段,视频内容灵动、新颖,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同时,还传播了珠海的城市文化与特色。

一路走下来,慢行隧道中的景致令人目不暇接,不管是隧道顶部绘制的蓝天白云、七彩飞鸟等图案,还是隧道两旁不断动态展示的户外宣传屏,都让人不自觉放慢脚步,步行千米丝毫不觉得审美疲劳。记者留意到,慢行隧道设置有多个紧急出口、安全出口等标志,让人安心。

慢行隧道中的照明系统也让人感觉很舒适,在光影交织下,行人游走其间,如同身在画中一般,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朋友圈焦点!相信板樟山新增隧道开通之后,板樟山慢行隧道将迅速成为珠海又一网红打卡点。

来源:珠海特区报

 
 
大湾区
广东首创!佛山政府出资百万为民企购买专项法律服务
“荔枝王”在哪家? 惠阳镇隆举行“荔枝擂台赛”
中山:端午消费已经预热
“网红”甲醛检测仪大多不靠谱 专家提醒:长时间室内通风最能除醛
扛过去就有希望 惠州午托机构送外卖自救
 
  • 天气
程颢资性过人,修养有道,和粹之气,盎然于面,门人、友人与之相交数十年都未尝看见他有急厉之色。
1
商报副刊:心中无妓
何柏俊告诉记者,他的“幸运”要从1997年讲起,那是关于他初来深圳获得第一个展览大赛一等奖的故事……2014年7月,应葡萄牙“国际艺术设计周”邀请,何柏俊“彩书、彩画及创意木刻”艺术作品专题展在葡萄牙顺利开幕,获得热烈反响。
2
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何柏俊: “我在深圳第一次获大奖”
6月2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舞林缤纷秀”艺术沙龙在“福田文体中心”公众号上线。”  据悉,本次沙龙活动是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艺术沙龙之“舞林缤纷秀”及民族民间舞系列教学活动。
3
“舞林缤纷秀”艺术沙龙在福田上线,感受维吾尔族舞蹈魅力
另一篇是蔡学元道光九年(1829)撰写的《重修观音古庙碑记》,现仍立于沙井镇内围头六巷观音古庙内。蔡珍、蔡学元父子的教育政绩和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深圳的地方史上永远不会磨灭。
4
发现深圳(音频)|蔡学元父子教育家
事实上,在许多读者眼中,诸如“腰封”或者“名人推荐语”对于图书本身来说是正常的存在。”有的直言:“本以为‘鲁迅先生说过’只是一个梗,没想到真的会有人印在书上,这对读者是真正的不负责。近日,作家止痷在微博上吐槽一本新出版的日本作家太宰治作品上的名人推荐语失实:“见到一本新出版的《女生徒》,后腰封印了‘鲁迅’关于太宰治的话,我说,这段话绝非出自鲁迅之口或之手。
5
新书“名人推荐语”孰真孰假?你还想吐槽哪些书的腰封
1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总理言论: 加方所谓司法独立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议案,把钓鱼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登野城”更名为“登野城尖阁”,赵立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2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更名议案 中方回应: 非法无效!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3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4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5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