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光明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大放异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光明区两大项目同时迎来重大进展,卫光生命科学园启动仪式与光明国际汽车城启动全球招商同期举行,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增光添彩。


光明国际汽车城规划效果图。

6月20日,光明科学城展厅内,“智汇·生命之光,光明科学城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卫光生物战略发布会”举行,卫光生物战略发布暨(园区)项目推介、卫光生命科学园启动仪式、合作单位签约、入驻园区项目签约等活动轮番上演,20多位院士专家齐聚,坐而论道,为光明科学城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德峰出席活动。

同期,致力于打造未来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国际汽车城的光明国际汽车城,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招商发布会,宣告光明国际汽车城正式面向全球客商启动招商工作。现场,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与首批入驻的中升集团等八家知名车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出席活动。

“聚光灯下”的光明区,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战略节点,更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和深圳“北拓”战略的核心支点。当前,光明区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其中,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将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战略支撑。深圳北部中心定位为创新中心、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深圳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公园之区。

随着建设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深入推进,未来的光明惊艳可期,将全面汇聚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各类高端资源要素,成为深圳最具竞争力的区域之一。

卫光生命科学园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名片

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既是光明科学城的主攻方向,更是世界各国最关注的焦点。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较好,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光明区已经将生命健康作为“3+1”主导产业之一,吸引了深圳湾实验室等高端科研平台入驻,并聚集了迈瑞、卫光生物、万和制药、康泰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


卫光生命科学园启动仪式现场。

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德峰表示,卫光生物是光明区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个企业平台,高标准谋划建设了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卫光生命科学园,是深圳市少有的以生命科学产业为核心的专业化园区,拥有大量的GMP高标准生物制药厂房和CRO、CDMO等高质量公共服务配套,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名片。

据悉,卫光生命科学园将积极融入国家生命科学发展战略,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趋势,与“双区”建设和光明科学城发展形成共振,与卫光生物资源输出潜能形成共振,成为全球一流的生命科学园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名片。依托CLP模式,创新基础设施投入建设模式,强化园区建设顶层设计,打造生物技术产业生态圈;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聚焦生物技术成果转化中后期,科学划分园内功能,企业入驻主辅有序,园区支持因“类”制宜;重点搭建“专业化增值服务”和“特色化技术”两大平台,共同支撑入驻企业快速发展;以融资创条件,以服务促成长,搭建“投贷服”一体化支撑的专业增值服务平台;着眼先进领域和前沿突破,以研发生产薄弱环节为着力点,搭建转化链精准化支撑的特色技术平台;以项目质量为关键,以组合前景为导向,建设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体系。

据介绍,卫光生命科学园将对标世界一流,建设以科研经济为主导的专业化新型产业园区,助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沿途下蛋”的同时,积极做好“捡蛋”“孵蛋”,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当日活动上,卫光生物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湾实验室、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6家单位签约成为合作单位。与此同时,卫光生物与深圳市新阳唯康科技有限公司、维润赛润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源兴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园区入驻协议。

筑巢引金凤

光明多措并举支持国际汽车城建设

在当日光明国际汽车城招商发布会上,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表示,打造光明国际汽车城,是致力于解决全市汽车消费行业痛点,引导区内高端消费集聚、服务光明科学城高端人才,填补深圳北部区域汽车消费产业空白,助力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光明区政府全力支持光明国际汽车城的建设运营工作。

光明国际汽车城定位为建设成深圳规模最大的新型汽车产城生态综合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为支持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光明区政府专门出台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和刺激消费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汽车城,鼓励更多市民到汽车城消费,包括资助汽车品牌4S店建设,对在辖区重点规划片区内新开设的汽车品牌4S店,经营面积3000平方米(含)以上,且工程、设备及设施建设等总投资额1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可进行申报。最高资助额按正式开业运营顺序,给予前五家每家500万元开办资助;第六至第十家每家400万元开办资助。

同时,光明区加大园区商业建设和配套扶持,对新开设的单体经营面积5000平方米(含)以上的知名连锁品牌百货或超市等企业可进行申报,最高给予150万元的开办资助。同一知名连锁品牌在辖区内每开设三家连锁店,给予10万元奖励。

此外,为推动光明国际汽车城一期年内开业,支持拟入驻商家开展大规模预售促销活动,在光明区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中小客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个人申报按每台汽车销售单价1%,给予最高3000元消费券补贴。

据悉,光明国际汽车城作为光明区重点推进建设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为92.5万平方米,力争3至5年打造成为深圳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及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

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改造建设,此次正式启动的一期招商面积约为5.6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为高端4S店、公寓、酒店及基础设施,以初步实现项目基础的核心功能;二期招商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为4S店、汽车电商、企业办公、园区服务配套;三期招商面积约为8.2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为汽车主题商业、文化休闲、特色街区、商务酒店。

项目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规划优势、资源优势,使得光明国际汽车城在规划伊始,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前期开展的点对点招商工作中,得到了包括中升集团在内的多家知名车企的青睐,在此次招商发布会上与深圳市光明区汽车城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机会优先、利益共享”的原则,探索共建合作多元化、诚实信用的新型合作体系。


 
 
 
  • 天气
事实上,在许多读者眼中,诸如“腰封”或者“名人推荐语”对于图书本身来说是正常的存在。”有的直言:“本以为‘鲁迅先生说过’只是一个梗,没想到真的会有人印在书上,这对读者是真正的不负责。近日,作家止痷在微博上吐槽一本新出版的日本作家太宰治作品上的名人推荐语失实:“见到一本新出版的《女生徒》,后腰封印了‘鲁迅’关于太宰治的话,我说,这段话绝非出自鲁迅之口或之手。
1
新书“名人推荐语”孰真孰假?你还想吐槽哪些书的腰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目前正热播的综艺节目中,户外真人秀占据较大比例,且基本都是“综n代”,包括《奔跑吧4》《极限挑战6》《妻子的浪漫旅行4》《青春环游记2》等。在目前热播的几个户外真人秀“综n代”中,《青春环游记》第一季有王凯、吴谨言、魏大勋、范丞丞、胡先煦等流量阵容,却毫无水花。2014、2015年前后,电视荧屏掀起了户外真人秀热潮,《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
综艺节目这么多,为什么这些户外真人秀能长盛不衰?
据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发起人、作家徐东介绍,为进一步繁荣深圳市文学艺术事业,激发深圳市广大小小说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活跃深圳市群众文学艺术氛围,经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批准同意,成立深圳市小小说学会。潮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佛山市小小说学会、顺德小小说学会、东莞市小小说学会等单位,《微型小说选刊》主编张越,《小小说选刊》主偏秦俑,以及作家邓一光、王祥夫以及文学评论家谢有顺等致信祝贺。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名誉会长邹记福表示,将继续尽心尽力支持深圳市小小说学会,与广大会员携手前行,共同进步。
3
深圳终于有了小小说学会!邓一光、王祥夫和谢有顺等致信祝贺
许多名人都有洁癖,古代的说法是“洁疾”。周仁熟跟米芾关系非常好,有次米芾夸耀说自己得了一方好砚台,周仁熟素知米芾洁癖,非常认真地洗了三次手。他的“脏”居然写入正史,《宋史·王安石传》载:“性不好华腴,自奉至俭,或衣垢不浣,面垢不洗。
4
商报副刊:洁癖
他1980年调来深圳,与深圳特区共成长。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作为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平行展,由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影像时空——陈宗浩作品展”近日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近年来,陈宗浩不满足于通过摄影抒发自己对深圳的情感,他与美术老师李昱成一同将自己从各角度拍摄的深圳全景用素描的方式绘成了十多卷长卷,每卷10米有余。
5
360°全景展示深圳发展变迁 摄影家陈宗浩展出“影像时空”
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交由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多年来,两党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积极成效。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1
国台办:希望中国国民党明辨是非 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2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3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4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5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