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特区40周年专访│富士康为什么能拿下苹果超级订单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洪燕华

【一】

苹果总部蹲点的中国男人

这可能是决定乔布斯命运的15分钟。

“15分钟,只要15分钟可以吗?”

2003年春天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下午,美国硅谷苹果总部大堂,一个中国男人拦住了IPod发明者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

这个中国男人拿出一个他做的iPod样品,和托尼·法德尔说,“这是我做的音乐播放器,比你做的好。”

此前,这个中国男人已经在苹果餐厅和苹果总部大堂蹲守两周了。

托尼·法德尔心软了,好吧好吧,就15分钟吧,看你们这么有诚意。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中国男人求来的15分钟真的改变了IPod订单的走向,也在日后改变了中美两个企业巨头的走向。

这个中国男人就是彼时富士康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谢冠宏。

“其实当时不管是苹果iPod还是亚马逊Kindle,都是不被祝福的产品。”谈起昔日设计生产iPod播放器、iPod Hi-Fi音箱、Kindle电子书、Sharp的富士康往事,谢冠宏说,这些都是和富士康战略方向不一致的计划外订单。

曾经的富士康高管谢冠宏如今换了新的抬头,创立中国原创耳机品牌万魔声学,又收购了老牌上市公司共达电声,没错,他就是如今资本市场颇具声名的共达电声、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

回忆当年谈下iPod订单的往事,谢冠宏一再谦逊地说,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

谈及自己的10年富士康时光,谢冠宏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和感恩——富士康纪律非常严明,但是郭台铭郭董对我创新不断的项目还是很宽容,没有富士康这些经历,也没有我的今天。

【二】

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

今天的谢冠宏和富士康已经走得很远了,在媒体上,他的出现都是伴随着互联网大佬雷军、伴随着华人唱将周杰伦,甚至伴随着小鲜肉吴青峰。

就像当年谁也不会想到,他为富士康抢下苹果的订单,他被发配到富士康外面从Kindle一代做到第五代,他还把中国显示器卖给“液晶之父”夏普,随后富士康谈判收购了这个工业寡头。

谁也不会想到,他在离开富士康短短六年的时间里,做出了被誉为“苹果无线耳机杀手”的中国原创耳机品牌——万魔,英文名称1MORE,没错,就是周杰伦挂在嘴上的“我是周杰伦,我是1MORE”里的那个1MORE。

“1MORE啊,我们年轻人买耳机的首选,不是很牛,是特别牛。”00后摄影师小哥送上彩虹屁夸奖,谢先生好像没有听到,他专注在他的富士康10年往事里,一再感恩郭台铭曾经给予他的教导,“没有在富士康的这些经历,没有郭董的教导和挑战,我真不敢出来创业,就算创业也做不出很大的格局。”

5月14日,坐在位于深圳大学对面的办公室里,穿着一件白衬衣戴着无边眼镜的谢冠宏更像一个儒雅的大学教授,他说话声音温和平缓,时不时夹杂几句英语,蹦出几个生动的比喻,阳光温和地拍打在他身上,时光的镜头在他平和的讲述中回溯到18年前。

那是2002年的冬天,深圳的空气依然飘荡着燥热的气息,40岁的谢冠宏拖着行李箱来到富士康深圳龙华工业园的大门口,和每个进这个超级工厂大门寻梦的员工一样,脸上的表情交织着希望和茫然。

那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看似普通的中年男人在此后的10年,改变了富士康的命运,改变了大洋彼岸的苹果和乔布斯的命运,也改变了亚马逊、夏普等科技巨头、工业巨头的命运。

对于后来发生的这一切,谢冠宏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只记得当时走进富士康大门,看到大门口两边贴着的对联——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内心很被触动。

“这幅对联影响了我的一生。”谢冠宏说。

△富士康厂房上的标语“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

【三】

郭台铭的宽容

在走进富士康大门前,谢冠宏,这个毕业于台湾科技大学的科技达人在台北电子工业圈已经颇有名气。

他是世界第一家生产17″大屏幕彩显的厂商“美格科技”的联合创始人,美格在台湾上市后,谢冠宏又二度创业做智能广告屏,这次创业不太顺利。

20年前,他就开始做类似江南春分众传媒那样的广告屏,可以和画面对话,可以空中点选,概念太超前没人买单,很多很多年后谢冠宏见到江南春,看他还是一个看板插一个记忆卡放广告,“这么简单,这么粗暴,这么成功。”

这次创业不成功,让谢冠宏意识到,产品定义和时机配套很重要,资本运作也很重要,中国大陆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应该到这个最大的市场来找机会。

正好富士康和深圳市政府成立TFT-LCD面板专业制造公司群创光电,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中外合资生产显示器的公司,因为显示器方面的专长,谢冠宏被郭台铭邀请来到富士康。

从郭台铭的特助,到升为事业群总经理,谢冠宏都是和其他高管一起住在郭台铭董事长办公室的对面,一叫三分钟就到,随时开会,随时战斗。

在纪律严明的富士康,执行力就是生产力。

但郭台铭无论如何没想到,他招来做显示器的这个台湾同乡人“不务正业”,本来他招谢冠宏是看中他做显示器的专长,但事实上谢冠宏在富士康做了更多非主流的活——比如iPod、Kindle、电子相框、数字电视等等。

“我在富士康,除了显示器这个部分是按照集团的方向以外,其他都是根据我自己的想法画一条线来规划。”回忆起富士康的10年往事,谢冠宏感念郭台铭对他的言传身教,“这10年,郭董对我非常的宽容,要是别人总是搞跟集团战略不一样的东西,早就被fire几次了。”

那是17年前,市场上还是HP,DELL,IBM,摩托罗拉这些大公司独大,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苹果是什么,乔布斯是谁,但是“不务正业”的谢冠宏就对郭台铭画了一条线,要做数字内容产品,blablabla……这些是未来。

郭台铭忍不住骂他一句,“天马行空,想太多了,想太远了。”

【四】

iPod订单怎么拿下的

事实证明,谢冠宏确实想得很远,而且很准。

他进公司没几个月就和郭台铭说,要去做iPod 音乐播放器,那时的iPod 和我们后来在市场上看到的iPod 完全不一样,很大,量也不大。

“iPod?有量吗?这东西行吗?”郭台铭很疑惑。

虽然有报道称郭台铭早在1995年就认识乔布斯,乔布斯还给了他一张签名名片,但彼时的乔布斯正处于被逐出苹果的低谷期,就算1997年乔布斯重掌苹果,依然没找到市场存在感,卖电脑卖不过戴尔,卖系统卖不过微软,2001年第一代iPod上市销量惨淡,没有迹象显示这个公司无法估量的未来。

△2001年第一代iPod

但谢冠宏看到数字内容产品的未来。

他执意要做iPod,那时部门只有两三个人,他把原来显示器不要的人带出来,从芯片厂自己做一个小样品,装了一个自己觉得很棒的iPod,然后很不要脸地把这个样品带到美国,去找苹果iPod研发团队负责人、被称为“iPod之父”的托尼·法德尔。

这位iPod之父根本没鸟从中国深圳远道而来的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iPod那时候的订单已经和台湾英业达公司签约,从第一代的iPod就开始合作,这个男人凭什么来抢单?

没有机会就制造机会,为了偶遇托尼·法德尔,谢冠宏开始每天中午去苹果员工餐厅蹲点,买一份午餐坐在那里吃,和每个人say hi 打招呼,吃完继续去公司大堂蹲点,继续和看到的每个人say hi,如此反复,循环两周。

终于有一天在苹果公司大堂撞到托尼·法德尔,谢冠宏求托尼·法德尔给他15分钟,展示一下他做的音乐播放器。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请求来的15分钟,此后真的改变了iPod的命运,改变了苹果的命运,也改变了富士康的命运。

两个技术控相谈甚欢,15分钟变成两个小时,最后托尼·法德尔对谢冠宏的评语是,“很有热情,也蛮专业,但是,订单还是不一定给你们,试试看。”

最后托尼·法德尔给谢冠宏一个考试,扔了一台旧的iPod给谢冠宏,什么资料都没有,自己去画线路图分析,自己去演练测试,自己去排生产线。

“有时候没有经验也是优势,因为没有经验,总是小心翼翼,因为没有经验,到处请教高手,因为没有经验,也不知道天花板在哪。”

回忆当年为富士康抢下苹果订单的一幕幕,谢冠宏认为是没有经验救了自己。

“没有经验”的谢冠宏对iPod设计迭代几十次后,提案大幅减小元器件体积,为此他写了10张纸的设计改善建议,和产线规划、测试计划一起发给托尼·法德尔,然后战战兢兢等回复。

“完蛋了,完蛋了,你看苹果这样专业臭屁的公司,你不能乱批评啊,你建议交上去,这个单子没了。”同事们都担心苹果翻脸,毕竟他们知道很多客户都希望说yes sir,拼命做,少废话。

没想到的是,托尼·法德尔给谢冠宏打了A+,“我很感谢托尼·法德尔,他是很有心胸的。”谢冠宏说。

五】

郭台铭要求的Q100

就这样,一个15分钟“邂逅”产生的化学反应,英业达被苹果放鸽子了,iPod订单被半路拦截到富士康的生产线上。

好不容易接到iPod订单,谢冠宏信心满满,以为老板一定会奖励他,结果当天下午开会,郭台铭劈头盖脸抛过来一堆问题——跟客户的关系掌握了吗?量多大?IC(集成电路)在哪边投片?一个月投多少?证明关系真的好,真的有量。

一个下午就这样被骂骂骂,谢冠宏不得不当时就打电话到美国客户那里,那时是美国的半夜,临时把客户叫醒,问他一堆问题,IC在哪边投片?一个月投多少?等等等等。

这些落实了,郭台铭脸色还是没那么好看,“接到单子,没什么好高兴的,做不好就把集团的形象搞砸了。”

再接着,他又抛给谢冠宏一个新的任务——回去准备列Q100,就是100问,列100种可能发生的问题和风险,如何去防止这些问题和风险,预先防止,做好预案。

谢冠宏原本心心念念郭台铭请他吃牛排喝红酒,没想到得到的奖赏是,晚上不要睡觉,通宵做100问。

“这就是富士康的企业文化,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回忆这次经历,谢冠宏说,“富士康是一个很特殊的团体,大家看什么好像都用望远镜,要能够看得很远,看到整个产业的动态趋势,看到整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执行的时候,心思细如丝,就是魔鬼在细节中,一分一毫都不能放过,每一个该测试的东西都要测试,每一个风险都要做好预防。”

就这样,iPod 开启富士康和苹果的蜜月合作。

△苹果CEO库克和富士康女工

从iPod、iPod Mini 、iPod Nano、iPod touch 到iPad、iPhone,苹果把订单源源不断输送给富士康,2005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首度跻身《财富》全球500强,居第371位,并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代工厂。

大洋彼岸,iPod也开启了乔布斯和苹果的复兴之路。

△iPod第二代(2002)

△iPod第三代(2003)

△iPod第四代(2004)

△iPod第五代(2005)

这个小小的MP3播放器撬动整个苹果王国,iTunes APP Store 也把苹果带入全新和开放架构的公司,再加上有全球最大代工厂的加持,直接拉动14亿人消费市场,就在鸿海集团跻身《财富》500强的同时,2005年苹果也获得创记录的收益,最高季度性利润达到2.95亿美元,收入以及净收益都创下历史最高。

众所周知,乔布斯最早做苹果并不成功,他出去自己做了NeXT公司也诸多不顺,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iPod是第一个燃点,后来相继延伸出 iPod touch 、iPad、iPhone ,苹果才迸发出改变世界的力量。

全世界都知道了乔布斯,却没几个人知道最初把苹果带进中国市场的富士康流水线上那个男人——谢冠宏。

【六】

Kindle怎么摔不碎

“这个订单也不是我一个人能拿下来的,”回忆从拿下ipod订单的全程,谢冠宏谦逊地说, 主要还是归功于富士康这个大平台的影响力。

按照套路,谢冠宏应该是朝着苹果的这条产品线一直做下去,做成苹果离不开的那个中国男人。

但这个中国男人有一天却罢工了,iPod、iPod touch全线成功,他又去苹果谈下了iPad的订单,但他却和郭台铭说,他不做iPad,那个东西对小孩眼睛不太好,他想去做Kindle。

△Kindle一代

△Kindle五代

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为什么要做本电子书把自己干掉?亚马逊这一招让全世界人都想不通。

郭台铭也想不通,他以前投资过电子纸,很容易碎,而且当时的电子纸速度很慢,他觉得这东西风险很大,和谢冠宏说,”你就把苹果好好做好算了。”

听闻那个写10页建议书的工程师不做苹果产品了,苹果高层很生气。

苹果高管特意到富士康深圳龙华总部找郭台铭投诉,路上偶遇谢冠宏,彼此没有打招呼,心领神会,郭台铭接到投诉自然更生气,得罪这么大客户怎么得了。

谢冠宏免不了又被郭台铭大骂了一顿,“现在苹果越做越大,你不做苹果,跑去做Kindle干嘛。“

“相比ipod,我做Kindle的过程更疯狂。”谢冠宏说。

那是2007年,当时的电子产品里要做到3G上WIFI,一个月充电一次,可以一直用,在沙滩在海边都可以看,阳光下也可以看,网上还有几百万本书可供下载,从当时的科技来讲,几乎不可能。

可是谢冠宏觉得有可能。

他默默做Kindle做了两年,连书的内容都自己扫描,按键以及小LCD铝镁边框这些当时最新的技术,都无疯不成魔用到新产品上,终于做了一个他认为摔不碎的Kindle样品拿去给郭台铭看,和郭说他还是想做这个生意。

两年没有收入,在富士康基本就是犯罪。

富士康龙华工业园,办公楼二楼VIP接待室传出大家熟悉的郭董的大嗓门——“我叫你不要做这个东西,你一定是做不出来的,一定出大问题的。”

看着眼前的谢冠宏一脸执着,郭台铭换了一种语气,“你把样品给我,如果摔了坏掉,你从此闭嘴回去好好做苹果,少废话,不要烦我,如果摔了不坏,我让你继续做。”

啪!一声,郭台铭把Kindle样本往空中一扔,电子书向上抛出一个几乎90度的抛物线后生硬地跌在瓷砖地板上。

谢冠宏说,那一刻心碎了一地。

心碎了没关系,幸好Kindle样品没碎。

郭台铭又捡了起来,弄一弄翻一翻,发现真的没坏。

“算你狗屎运,但我有个条件,你得罪了苹果,你要做就搬到工厂外面去做。”

就这样,得罪苹果的谢冠宏被下放到富士康东门外一个小园区,Kindle就是在“外面的富士康”研发设计出来的,谢冠宏在“外面的富士康”呆了四五年,从Kindle第一代到Kindle第五代。

“你看郭董对我还是很宽容,骂归骂,挑战归挑战,还是支持我一直做下去。”时隔16年,回想研发生产ipod、Kindle的过程,对于郭台铭,谢冠宏依然充满感恩。

有了ipod、Kindle的成绩单,郭台铭也给天马行空的谢冠宏所在的事业群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天马行步,肯定谢冠宏有远见,也有执行力,项目能落地。

【七】

和雷军的英雄惺惺相惜

谢冠宏的富士康生涯里,不是没有遗憾,比如第一代的乐视。

第一代的乐视其实也是谢冠宏做的,就是超级电视。“当时的贾跃亭先生是非常谦虚,非常专注,如果他一直专注,其实会非常成功的。”谢冠宏说。

富士康生产的乐视第一代超级电视60寸电视机出来,非常成功,因为以前国内用的都是比较小屏幕的电视,消费者欢迎度很高。“如果贾跃亭先生当时一直很专注,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么今天乐视和美国Netflix是平起平坐的公司。“

在谢冠宏看来,专注,对于一个创业者非常重要。

“为什么六七年来我只做耳机,其他事情都不做,这中间也有很多有吸引力的领域和方向,我们都没有做,就是聚焦做耳机,集中在声学领域。”

经过六年的创业,从零起步,现在谢冠宏创立的万魔(1MORE)耳机已经多次获选中国十大耳机品牌的第一名,万魔耳机也成了继大疆无人机之外第二个从海外红回来的中国潮品,国内唯一一家在全球消费市场具备影响力的TWS耳机品牌厂商。

目前万魔耳机海外渠道已拓展至35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三年获得有着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CES创新奖,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得九项该奖的耳机品牌,斩获36项国际设计大奖,美国知名媒体CNET、Consumer Reports等均向消费者推荐1MORE耳机。

相比这些数据,当天00后摄影小哥的一句话更直接,“我们年轻人买耳机,首选万魔,测评很好。”

谢冠宏的创业故事起源于2012年的年底,他离开代工10年的富士康,希望做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就是今天的万魔,谢冠宏更喜欢万魔的英文名称1MORE,“ 1”代表To be” NO.1”,“MORE”代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1MORE的起步,得到雷军所在的小米科技和顺为资本的A轮注资,雷军和顺为资本联合创始人许达来与谢冠宏探讨未来创业的方向时,曾这样说,“我们非常了解Gary(谢冠宏英文名),他甚至还没有一个idea,我们就决心要投他。”

所谓英雄惺惺相惜,一个“后富士康”的创业神话就此拉开序幕。

  △纽约时代广场的1more耳机

【八】

富士康流水线上的遗憾

多年后,谢冠宏和郭台铭见了一面,去年谢冠宏回老东家看望他,“和郭董很久没见面了,见面眼眶都红了。”

富士康7-11的生活,谢冠宏过了整整10年。

什么叫7-11,“从早七点到晚十一点,随时开会,随时战斗,基本上星期六没休息,十年总共只休了两次假期。”

第二次假期也成了谢冠宏在富士康的最后一个假期。

2012年10月,因为需要到女儿学校处理事情,谢冠宏缺席了富士康的例行会议,在飞机上接到郭董的电话要他回去开会,但当时谢冠宏人已经在飞机上,郭台铭说不能回来开会你不要回来了,谢冠宏当时面子过不去,就没有再回去。

“所以,这是一次擦枪走火的意外,我就这样阴差阳错从富士康离了职。”谢冠宏说。

这个离职各种版本见诸媒体,把郭台铭描述得冷酷无情,但谢冠宏一再为前东家辩解,“富士康是纪律非常严明的公司,集团就是很强调纪律,对于这次意外,我一定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老板也鼓励我创业,我绝对没什么好埋怨的。”

事实上,郭台铭后来还是找谢冠宏回公司开会,虽然谢冠宏已经离职,但还是回富士康参加了Google和GoPro的会议。

在谢冠宏看来,郭台铭“非常严厉、重情、重纪律、重系统,拥有雄才大略”,自己一生都得益于他的言传身教。

现在郭台铭还是住在深圳龙华厂区,去年谢冠宏回了一趟富士康,郭台铭很客气地叫了几个事业群的老大到他办公室对面,就是原来高管们住的地方请吃了一点东西,叙叙旧。

“如果没有富士康10年基本功的训练,没有那次意外的离开,我还是惯性在龙华那个庞大的工业园里转圈圈。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人生的机遇。”

如果这样的如果成立,就没有今天大家看到的万魔(1MORE)耳机,中国工业史很多事情恐怕都要改写了。

谈话的最后,谢冠宏和我说,“以前每次走进富士康的车间,看着工人埋头在装配苹果或者电子书,都很心疼,苹果是他们生产出来的,但他们却买不起苹果。”

至少今天,谢冠宏这个遗憾得到了弥补。

不是苹果降价了,是谢冠宏创立的耳机实现了这一点。

 
 
大湾区
疫情影响 视频裸聊敲诈报警上升数十倍
惠州仲恺高新区首届“英雄联盟”电子竞技大赛火热报名中
34小时完成“海底初吻”!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对接顺利完成
食品直播如何弥补舌尖体验?且看广交会参展商72变
俄罗斯采购商:广交会代表着中国
 
  • 天气
”△《逆行者》剧照疫情期间,深圳市粤剧团还创作了歌颂英雄的抗疫粤歌《军帽上的五角星》、粤曲《为国颂》,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别样春班·线上睇大戏”、“云上剧场”等专栏,带领观众重温剧团经典作品,为粤剧戏迷们开启特殊时期的文化服务。△晓毅录制粤歌《军帽上的五角星》△《军帽上的五角星》MV粤曲《为国颂》由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监制,邀请赵雷作词,邹裕伟编曲,深圳市粤剧团主要演员文慧演唱,邹少杰剪辑,在短短17天内完成了创作、编曲、录制及视频制作,并于4月9日在深圳市粤剧团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4月12日应邀在“咚咚锵-中华戏曲网”微信公众号发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近日,深圳市粤剧团原创抗疫粤剧小戏《逆行者》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与腾讯视频上线,不仅成功塑造了逆行者“张医生”的伟大形象,还让观众领会到戏曲也是可以表现现实主义题材的。
1
戏曲也能表现现实题材!粤剧团《逆行者》向抗疫英雄致敬
△奥地利作曲家布鲁克纳(1824年-1896年)本场演出的指挥张国勇,是深圳交响乐团首任音乐总监。△深圳交响乐团布鲁克纳是奥地利作曲家及管风琴演奏家,作有9部交响曲和大批宗教乐曲,其中第四交响曲和第七交响曲颇为著名,被演奏最多。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6月15日至19日,在中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排演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并将于6月20日星期六20:00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播出。
2
这部交响长达一个半小时!跟随深交来聆听“启示录”
”▲1985年3月,景海峰到深大报到,图为当时深大面貌参与多项具开创性意义的工作刚到深圳大学半个多月,景海峰就参与了当年4月初由国学研究所主持召开的“东西方文化比较研究协调会”。在汤一介的的带领和规划下,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的一批青年学者纷纷“闻风而聚”,加入研究所,开始了以国学研究为旗号的学术建设工作,而景海峰正是其中的一位。1984年底从北大研究生毕业后,景海峰在老师汤一介的邀请下,于翌年3月来到深圳,成为国学研究所的一员,并于2002年开始担任国学研究所所长。
3
我与深圳的第一次 | 景海峰回忆深大国学研究所:当年打起改革开放后国内第一面“国学”大旗
▲大鹏所城(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读创/深圳商报:近日,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正式发布,可否请您透露下未来其他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建设计划。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先后颁布,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迎来新机遇,也意味着深圳的文化发展前景可期。近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
4
共建人文湾区 | 曹劲:用文化遗产游径讲好湾区故事
最近,“哈利 波特”系列小说的作者J.K.罗琳公布了一个她私藏多年的全新原创故事《伊卡狛格》(中文名暂定),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免费网络连载。更多关于故事连载和中国插图征集大赛的消息,可以在《伊卡狛格》的官方网站www.theickabog.com上看到。
5
J.K. 罗琳邀请中国读者参加插图比赛,《伊卡狛格》中文版网络连载正式上线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1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适度超前、科技引领,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36”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个方面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1
深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2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3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调研讲话金句
4
总书记在田间的这个举动大有深意
5
宁夏之行,习近平提出“三个不动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