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今年首场“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开启  “宋瓶”“元枕”一一现身!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经过数月的等待,2020首场“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活动于613“文化遗产日”当天开启。此次活动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宝安区各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协办。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起,被广东省文物局选定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试点单位之一的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将以开展了十余年的“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为依托,计划至12月底每月开展两场的民间文物鉴定咨询活动。该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满足市民文物鉴藏需求,也为引导民间合理、合法收藏和文物保护利用与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活动现场,藏友们推崇备至的五位鉴定专家悉数现身。他们是书画鉴定家、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何锋、 文物专家、原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文物专家、原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调研员刘涛 、文物专家、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文物专家、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活动从上午十点开始,藏友们热情不减,现场人头攒动,珍品、古玩次第现身,让观者大呼过瘾。



潮汕籍深圳藏友邱伟浓从事收藏门类已近20个年头,此次,他又带来了近十件近期收藏的瓷器珍品,从“宋钧窑天青釉碗”到“元临汾龙祠窑白釉诗词纹枕”等,不一而足,件件属真,且品相完好。其中,最令人惊艳的当属“宋邵武窑影青魂瓶”一对,一龙一虎,让人过目不忘。


邱伟浓表示,疫情也阻挡不住他收藏的热情。这几件宝贝是他近期从别地藏友处得来的宝贝,当时就非常喜欢,此次拿来让专家看个究竟,也好内心安稳。


文物专家任志录一看,“不错”二字脱口而出,邱伟浓即刻面呈喜色。任志录介绍说,魂瓶为冥器(明器),又称"谷仓罐"、"堆塑罐",也称魂魄瓶,源于西汉,兴于三国,盛于宋代,衰于民国,是一种流行于中国南方地区的随葬器物,“它由汉代的‘五联罐’演变而来,是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三国两晋时期墓葬中特有的随葬品。这两件、一对魂瓶品相完好,瓶颈一龙一虎雕刻精细,釉色细腻,有镇墓之用。魂瓶上面所塑之物,往往象征着死者生前的社会待遇和家庭状况,并且希望死后到达所谓的‘冥界’依然能够享用。如果魂瓶上堆宿繁多,则可能是社会等级较高或非常富裕的墓主人;堆塑相对简略鲜少则相对地较低,也有毫无实物的管瓶。”

(本文图片由吴冠甫拍摄)


 
 
大湾区
惠州研发中心在博罗启动建设 为资源循环技术加持
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牵手肇庆共促高质量发展
佛山非遗日:新增3名省级非遗传承人获颁证书
63年来首次!第127届广交会网上开幕
广东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 天气
电影《罗马假日》里,奥黛丽·赫本和格里高利·派克演绎的爱情故事非常迷人。罗马素有“喷泉之城”的美誉,有喷泉的地方就有美丽的雕塑。电影的这个桥段就发生在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当时公主吃着冰淇淋,穿着新买的凉鞋,美得不可方物。
1
深圳商报副刊 | 跟着《罗马假日》去旅行
不迂腐如鲁迅,也有埋藏在心底的愧疚。他在《风筝》中讲了自己的故事:  我向来不爱放风筝,觉得这是没出息的孩子所做的玩艺。▲不记得归不记得,周家兄弟可并没有因为放风筝的事就消停……不过,《风筝》里讲起来的,应该是鲁迅三弟周建人的故事。
2
商报副刊:如此惭愧
与植物换位思考,与水母和火烈鸟相遇在抖音,在迷你图书馆里分享一本好书……过去一周,一场与自然的约会在线上线下同期展开。6月14日,由华侨城集团主办的第五届OCT凤凰花嘉年华主题活动在一场长达6小时的“知识分享马拉松”后落下帷幕。
3
第五届OCT凤凰花嘉年华落幕,邀请市民与自然同行
”  由陈育新编剧并执导,经超、张佳宁领衔主演,奚美娟、邬君梅、谭凯、张志坚、刘敏涛、冯雷、汤镇宗、杜志国等主演的情法正义刑侦剧《燃烧》已于上周正式登陆北京卫视。”  陈育新表示涉及大量社会问题的刑侦剧是一块硬骨头,既要有尺度的考量,又要与时俱进地展现新风貌新技术新的侦破手段与方法。
4
刑侦剧是把“硬骨头”?他花七年打磨终成《燃烧》
游戏和现实双线剧情清晰明了,节奏轻快。据悉,青春励志偶像剧《亲密玩家》有望于2020年年末登录搜狐视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搜狐视频出品、尼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12集青春励志偶像剧《亲密玩家》近日在江苏无锡举办了开机仪式。
5
鼓励师与程序员相爱相杀!搜狐漫改剧《亲密玩家》开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