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99

读创网首页 >
第五届OCT凤凰花嘉年华落幕,邀请市民与自然同行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与植物换位思考,与水母和火烈鸟相遇在抖音,在迷你图书馆里分享一本好书……过去一周,一场与自然的约会在线上线下同期展开。

6月14日,由华侨城集团主办的第五届OCT凤凰花嘉年华主题活动在一场长达6小时的“知识分享马拉松”后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延续往届“自然在一起”的主题,规划了公共艺术、人文论坛、环境表演、公共参与四大板块,共计十余项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把环保的理念和公共艺术传递给公众。

据了解,此次OCT凤凰花嘉年华为期一周,除了城市异想计划、夏月计划、抛跑泡P.A.O运动会、迷你图书馆等线下活动,使市民能够参与到这场与大自然的“约会”,还开拓了艺起自然疗愈二部曲、创作艺术疗愈、神奇的凤凰花等丰富的线上活动,让参与者即使相隔千里依然能实时进行协作与交流,尤其通过官方抖音平台的“24小时不间断慢直播”和B站的自然音乐会live,OCTtalk林间十问论坛活动,打破了空间限制,让公众能够时刻与自然相伴,疗愈身心。

关注疫后心理疗愈,以自然抚慰心灵

2020年春天这场有些漫长的“社交封闭”,使人与人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本届OCT凤凰花嘉年华立足这一特殊背景,更为关注“在”这个状态,希望能通过各类形式创新、立意新颖的活动,抓住当下的情感共鸣,破除社交中的“孤岛”心态。

△艺起自然疗愈二部曲

△艺起自然疗愈二部曲参与者作品

“想象自己正走在一片茂密的森林,远处有潺潺溪水声,生活中的烦恼正渐渐远离你,此刻,感到身体变得很轻盈……”这段听起来颇为治愈的话,是两位表达艺术治疗师以线上教学形式对几十位学员进行心理引导的内容,也是第五届OCT凤凰花嘉年华艺术疗愈计划中的第一节线上课。

在艺术疗愈计划中,艺术家李心洁和北师大心理学硕士小米分别指导艺起自然疗愈二部曲和无障碍艺术疗愈,参与者身处家中,便能手持画笔跟随导师深入浅出的引导走入广袤的自然天地,逐步打开个人感官,自在地进行个人种子成长创作。除了获得富有感召力的个人作品,参与者们在课后还表示“课程让人放下防御和压力,好像经历了心灵按摩,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当下的状态,感受到与世界的连接,这段时间长久宅家的沉闷也被一扫而空了。”

与自然相连,更与自然相伴。通过自然陪伴计划设置于华侨城生态广场、欢乐海岸海洋奇梦馆、深圳欢乐谷、东部华侨城等7地的全天候直播摄影机,无数人在“OCT华侨城”抖音账号与水母和火烈鸟相遇,闻鸟鸣苏醒,听蛙声入眠,共度初夏美好的一周;摄影师李政德发出的夏月计划-植物肖像创作征集,则让大家纷纷举起相机,以身边甚少被注意到的植物为主体进行创作,为它们拍下独特肖像,延续与传播生活中的种种美好时刻,激发大家关注并爱护身边的自然。

△24小时不间断慢直播

与往年相比,本次的自然音乐会首次在B站开启直播渠道,联合摩登天空旗下氛围音乐厂牌 Sound Blanc白,为天南海北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了与自然融合的氛围音乐 (Ambient Music)。特邀约L+R王璐 、广州合成器音乐人mafmadmaf、小提琴手徐思博三位优秀氛围音乐人,带来了一场贴近自然环境的音乐享受。直播中不断有乐迷发送弹幕参与互动,“今年以来都没有机会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氛围音乐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希望一切能尽快好起来,早日看到现场演出”,即使在不同空间,音乐与自然的力量也激起了受众的强烈共鸣。

△自然音乐会

△城市异想计划

为了弥补小朋友们无法出门自由玩耍,接触新鲜事物的遗憾,本届OCT凤凰花嘉年华以丰富的介质激发孩子们的自由天性。在艺术萌芽计划中,小朋友们尝试以身体模仿凤凰花的形态、学习手工造“一座桥”、制作立体拼贴房屋等新玩法,在不同的艺术形式中探索未知,通过实践让兴趣自然萌芽。

以人文之力,筑造美好城市生活空间

OCT凤凰花嘉年华作为关注自然与人共生关系的城市公共文化项目,多年来探讨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关系,本届凤凰花嘉年华在关注疫后个人内心需求的同时,更以点击面,借自然之力,发掘城市本身所具有的人文气息,构筑更为“有爱”与美好的城市生活空间。

除了高楼大厦、摩登现代等关键词,经过改造城市也可以远离钢筋水泥,充满想象的乐趣。“城市异想计划”邀请了国内知名艺术家朱湘、姚明峰、王叶子以及儿童建筑机构“童筑文化”、新锐艺术活动厂牌“不是羊群”,用艺术的方式激发了大家对城市的想象。公众站在草坪上俯瞰天空,坐在圆形“波浪”上造起阵阵“微风”,平日平凡无奇的城市空间变得格外奇妙。

△环境戏剧“抛跑泡P.A.O运动会”

身处自然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协作精神也在6月14日的环境戏剧“抛跑泡P.A.O运动会”中被充分展现。在前一天的表演艺术教学工作坊后,未接受专业体育竞技训练的“参赛运动员”们在艺术家的引导下,做出自由随性的肢体表达,让表演现场的观者用一种特殊方式重温了奥林匹克精神。

有人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理想之城也大抵如此。以“用一本读过的好书,换一本有吸引力的书”为初衷,Little Free Library首次落地深圳,进驻本届OCT凤凰花嘉年华。活动期间,在华侨城社区里出现了5个迷你图书馆,5位深圳创意人作为馆长各推荐10本初始书籍,在不断的分享交换中,知识与人文像空气般在社区中流动。

△迷你图书馆

多年来,华侨城在深圳打造了林海般的生态人居环境,对城市来说,当下这个久违的自然时刻,来自林间的及时追问与深思、舒缓的交流节奏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因此,今年的OCT Talk以“林间十问”为主题,邀请了刘庆元、苏芷庭、沈少民、朱荣远等十位活跃于文化艺术现场的作家、艺术家、设计师、人类学者、策展人,以“瘟疫时期,设计师可以做什么?”、“我们是自然的哪一部分?”、“为什么要寻找珠三角看不见的一面?”“自出版,是自娱自乐还是自作自受?”等十个设问为核心课题,分享灼见与灵光,对疫情冲击下的自然与人、城市与人以及自然与城市的关系,展开了讨论、追问与反思,传递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人文价值。

△OCT talk B站直播

  △OCT Talk“林间十问”

主办方表示,作为华侨城集团独有的生态品牌活动IP,OCT凤凰花嘉年华以人为本,与城市展开对话,让艺术连接公众,用充满温度的方式陪伴深圳走过一个又一个夏天。在5年的创想实践中,OCT凤凰花嘉年华力图构建充满人文关怀、绿色低碳、和谐共处的城市生活空间,以自然为媒,将艺术的种子散播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这也是华侨城集团契合现代城市发展主题,以“企业公民”身份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担当,以艺术交流方式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的创新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花朵还会盛放,关于美好生活的创想,正在徐徐展开。

 
 
 
  • 天气
不迂腐如鲁迅,也有埋藏在心底的愧疚。他在《风筝》中讲了自己的故事:  我向来不爱放风筝,觉得这是没出息的孩子所做的玩艺。▲不记得归不记得,周家兄弟可并没有因为放风筝的事就消停……不过,《风筝》里讲起来的,应该是鲁迅三弟周建人的故事。
1
商报副刊:如此惭愧
游戏和现实双线剧情清晰明了,节奏轻快。据悉,青春励志偶像剧《亲密玩家》有望于2020年年末登录搜狐视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搜狐视频出品、尼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12集青春励志偶像剧《亲密玩家》近日在江苏无锡举办了开机仪式。
2
鼓励师与程序员相爱相杀!搜狐漫改剧《亲密玩家》开机
欢迎收听本期生活中的经济学,姑娘们为什么喜欢房产。因此拥有巨石的蜥蜴如同房地产大亨,很快就能获得蜥蜴姑娘的芳心。姑娘们为什么喜欢房产◎岑嵘你很爱她,准备娶她。
3
生活中的经济学(音频)|岑嵘:姑娘们为什么喜欢房产
作为第一期“家庭音乐会”投稿中的优秀演奏者,他们率先来到线下,为观众带来“家庭音乐会”的第一次“落地”演出。作为2020年度的首场“音乐下午茶”,这场音乐会的演出嘉宾也有点“特别”——他们都是来自深圳音乐厅在疫情期间创建的全新线上栏目“家庭音乐会”的优秀演奏者。在线下演出按下暂停键的四个多月里,音乐厅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栏目,其中,“家庭音乐会”尤为受欢迎。
4
深圳市民与“音乐下午茶”相约重启
作为第一期“家庭音乐会”投稿中的优秀演奏者,他们率先来到线下,为观众带来“家庭音乐会”的第一次“落地”演出。作为2020年度的首场“音乐下午茶”,这场音乐会的演出嘉宾也有点“特别”——他们都是来自深圳音乐厅在疫情期间创建的全新线上栏目“家庭音乐会”的优秀演奏者。在线下演出按下暂停键的四个多月里,音乐厅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栏目,其中,“家庭音乐会”尤为受欢迎。
5
深圳市民与“音乐下午茶”相约重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