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传播中医药正能量,宝安中医院邀请名老中医回院开讲
来源: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徐锦梅

6月1日,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广源博士受邀到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举行《当前 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应该关注和思考的几个问题》专场讲座。

△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院长幸思忠主持讲座

据了解,陈广源是深圳市第一位中医药学博士。1996年,曾组织领导深圳市中药汤剂改革,走在全列;1997年,领导编写了深圳市第一部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集——《鹏城杏林》。同时,陈广源还是国家级准字号药物“前列舒乐颗粒”的发明人。多年来,他心系中医文化普及,热衷中医药事业发展,年满73岁高龄仍坚持在探索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工作一线。

  △主讲人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广源

中医发展:形势大好 问题不少

讲座中,陈广源从2008年中医药条例颁布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及2020年4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2020年修订征求意见稿)等情况切入,借助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时期中医在防疫防控中展现的重要作用,说明当前中医发展形势已进入前景大好阶段。

但是,现在中医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中医话语权依旧相对较弱,中医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方面亟待改革,相关部门对中医的考核考察体制有待改善……

陈广源认为,中医的发展不仅是医学的问题,而是严峻的社会问题。当前,我们国家对中医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对中医是好时机。但是,中医本身发展一定要做到遵循中医规律。

“我们这个社会因为有很多‘鬼魅中医’,而让人们对中医有了误解。”陈广源说,历史上曾经有文化名人因受到这类中医的影响而对中医有过反对之声。比如,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医不过就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骗子”。但是,在其晚年阶段曾认真搜集、整理中医典籍王叔和的《脉经》,这说明,鲁迅对中医的认识在当时已经发生了改变。

由此,陈广源强调,中医发展必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辨识中西医差异,“衷中参西”协同发展

陈广源提到,1840年开始,西医大举进入中国,而当时中国国力衰弱,西医快速崛起。与此同时,根据人类对事物认识分为“道”与“术”的规律。道,是抽象、高深的;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西医偏于“术”,它通过B超、CT、螺旋CT等技术让大众可以清楚的看到人的身体变化,这样更易让大众信服。

其实,中医并不是不重视“术”。比如,东汉时期,华佗就已经有了开颅手术。而同样中医很早就发现了曼陀罗花具有麻醉作用。

陈广源认为,当前中医发展要强调“道”的特色,中西医的本质和核心是文化差异,中医要发挥“治病全人”等优势,发挥中医精髓,惠及大众。

对于未来中医的发展路径,陈广源表示,要有“回溯本源 回归本位”的思想。他强调,中医不可走不伦不类、不中不西的路子,要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理论指导下吸收、改造、利用西医所运用的现代诊疗技术,与中医的传统诊疗技术相结合、相融合,实现“衷中参西”,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互补、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 天气
1
央视《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重启 主持阵容揭晓
表面上看她和老公陈斌斌(白宇饰)是带着一大家子来度假的,但事实上她受不了懒散的陈斌斌已经多时,只是碍于两个孩子和家人的关系才迟迟没能离婚。《假日暖洋洋》的故事核心毫无疑问是姚晨、白宇饰演的宋小可和陈斌斌这对年轻夫妻,但又不只是局限于展现他们俩的婚恋生活。在粉丝们看来,剧情先不论,光是姚晨和白宇这个标准“姐弟恋”的夫妻组合就足以引爆话题了。
2
都市情感剧《假日暖洋洋》开机
正在打造上海科技影都的松江区介绍,4月以来已有近10个剧组进入区内各大拍摄基地、办公楼宇、社区等取景拍摄,其中不乏《大江大河2》《在一起》等大型摄制组。打磨精品更上一层楼演员靳东扮演某方舱医院负责人,进入《在一起》剧组时,他专门赴上海多家医院深入生活,向武汉返沪医疗队成员求教专业知识。在无锡一家医院执导拍摄《在一起》之《同行》篇的导演滕华涛说,剧组上下都加倍努力,这是一部很难用传统手法去拍、去演的戏,演员穿戴严密,肢体动作也受限制,要完成逼近真实的表演,需要更精细地去打磨。
3
剧组灯光亮起来:长三角影视剧行业加速复工
第一阶段由16位深圳本地优秀阅读推广人对推荐童书进行初步筛选,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各选出50种,共150种童书进入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会。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通讯员周知“六一”儿童节之际,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发起的第七届“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进入决选阶段,30强图书正式出炉,《野云船》等作品进入孩子们的视野。“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2014年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活动通过以评促阅的方式推动少儿阅读,推荐优秀的中文少儿图书,促进中文少儿图书的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
4
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出炉 《野云船》等原创作品入选
向深圳观众呈现了黑白影像的独特魅力。与彩色照片可以通过色彩去吸引人的注意力不同,黑白影像完全要靠黑白灰的过渡和层次的细腻来表现事物。展览作品分4个板块,呈现出简单到极致的黑白影像世界。
5
第4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开幕 传统工艺影像展现黑白视界
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专项监督,纠正虚假诉讼3300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270人,同比分别上升122.4%和154%。依法惩治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393587人,同比上升5.1%。一、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全力投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在推动依法治理中守初心、担使命。
1
新华社受权发布〡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
请收藏!“大朋友”习近平的暖心嘱托
“同学们好。习近平对同学们说,你们很了不起,我上学时,也就是组装个矿石收音机。“习爷爷好。
3
小朋友的这些“小事”,习近平始终放在心上
4
海报|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强调,海南省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
5
习近平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