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869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中山:有了“摆卖证” 摊贩不再“躲猫猫”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这几天生意还好吧,一天营业额有多少?”5月28日下午,在三乡镇华丰花园金光大道,城管人员胡文超正在与身穿黄马夹、佩戴摆卖证的服装摊贩李有春交流。因为管理的创新,城管与摊贩之间这种暖心的对话在三乡镇已成常态。记者获悉,从2013年起,为妥善解决无照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三乡镇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推出摊贩申请登记的管理新模式,目前在册摊贩400多户。

■流动摊贩持证摆卖

下午4时许,三乡镇华丰花园金光大道近200米长的夜市就进入准备阶段,部分摊贩已准备就绪,李有春的贩卖点支起了帐篷,一条条牛仔裤平铺在门板上,其它服装则挂成半圆形。见城管人员来到,李有春主动上前打招呼,城管人员亦嘘寒问暖,画面朋友般亲切。

金光大道一带是该镇目前两大最热闹的商圈之一,来自阳春的李有春在此摆摊贩卖十多年。“以前摆摊不用花钱,但一直躲躲闪闪,我们自己也知道不能乱摆摊。现在好了,有了摆卖证,正儿八经地做买卖,心安理得,生意也会更好。”

记者注意到,李有春的黄马夹后面印有“美丽三乡,因为有您”字样,佩戴的胸牌为“三乡镇便民点摆卖证”,上面有照片、姓名、经营行业、编号、地址以及有效期等详细信息。

来自阳江的陈金丽夫妇,经营水果摊档20多年。“之前都是流动式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心里总是不踏实,现在每个月只需交几百元的清洁费,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我觉得城管的这个办法很好。”

金冲大道上,有一家起名为“蔡老六”砂锅粥的餐饮店,来自揭阳的蔡老六在此经营餐饮店十多年,说起城管的创新,一口一个好。“我们店很大部分营业额靠宵夜,夏天又是宵夜旺季,食客喜欢坐在外面吃东西,过去也是躲躲闪闪,现在每月只需交30元的清洁费,就可以正当经营了。”

■创新管理,摊贩城管交朋友

很长时间以来,在公众的认知中,摊贩与城管似乎水火不容,一个要经营,一个要管理,如何做到两全?2010年,三乡镇开始探索管理新模式,并从2013年开始正式推出摊贩申请、登记的管理方法,操作简单,管理方便。

据三乡城管执法分局局长梁君豪介绍,创新管理主要针对几类经营者,包括没有取得营业执照的流动摊贩、有店面有营业执照将餐桌等临时沿街摆放的商户以及开业、节假日举行庆典活动而占用商铺外空地的商户。流动摊贩通过申请、登记,就可以获得一个固定位置的摊档,摊档的面积大小不同,所交的清洁费也不同,每月从10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摊档经营的时间,视行业而定,如早餐摊档,必须在上午8点30分前收档。后两种有营业执照的商户,只需提前两天以上申请,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可以在活动时间占用商铺外的场地。

梁君豪表示,按照粗略统计,三乡镇可满足1000户左右的摊贩经营,而目前申请经营的只有400多户。自2013年管理创新以来,城管与摊贩之间成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疫情期间,只需一个电话,摊贩便严格服从管理。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对地摊经济的政策性包容很明显,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三乡镇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乡对流动摊贩的管理创新经验,吸引了周边城市纷纷前来交流,可以说,树立了摊贩管理的样本。

来源:中山日报(记者 徐世球)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