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17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深圳市民营企业家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通讯员 周芳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两会期间,深圳民营企业家就纷纷围绕上述内容畅谈热议。

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新基建实现创新引领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认为,新基建既是拉动有效投资的关键力量,更是实现创新引领的现实基础。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基建的建设更不是一蹴而就。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的调适、转型更需要长久计划、持续实施。新基建是基础、是方法、路径,并不是最终的目的,通过新基建布局抢占产业价值链的高端、获得新的经济增长,才是最终的方向。

深圳市工商联执委、龙岗区政协委员、澳亚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惠企助企的政策,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结合影视文化企业实际情况来说,报告中提到要支持餐饮、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是非常及时和暖心的支持,因为疫情的影响对文化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影响比较明显,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自身实力,主动迎接变局,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

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百泰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灿坤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同时,还提出“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 亿元”、“延长执行期限”以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支持,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一是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助于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二是从长远来看,减税降费还可以促使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优化产品、技术创新与扩大再生产中,进而推动自身及整体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企业纷纷表示,将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复工发展的决心,认真分析市场变化之下的应对之策,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企业的业务经营调整等有利举措,化危为机,做好自己,与政府同心合力,为国家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确立未来预期信心

谈及民法典草案对于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义,陈志列表示:“民法典草案问世,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给予平等保护,赋予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活动的机会,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助于民营企业家建立对未来的稳定预期,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群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说道:“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是一片荒芜的田野,在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这也恰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在今年民企普遍感到焦虑之际,给了民营企业家和民企巨大的信心,信心就是黄金,信心就是生产力。同时,我们看到民法典即将颁布,民法典是保护私权利的法律汇总,将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给予平等保护,不但有助于市场经济水平、营商环境的提升,重要的是让民营企业家可以安心舒心长期地创业与经营,心无旁骛地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为民族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提供强大法律武器  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深圳沙井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吴换炎表示,人大关于涉港的国安立法,是国家防范、遏制、惩处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英明决策,我们120万居港闽籍乡亲衷心拥护、坚决支持人大立法。

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长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锦钦表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利于香港构建更为稳定安全的营商环境,增强投资经商信心,为工商企业和社会民生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只有维护了国家安全,香港才能维持长期繁荣稳定。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利国利港利民之举,刻不容缓。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