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9

读创网首页 > 视频 >

老记往事 | 武汉速写,一个老城的时代“截图”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施 平 图/文

近年来,摄影圈流传着一个术语——扫街。其实本人很早就把摄影作为时代的“截图”、生活的“碎片”、光阴的刻录机,不断用镜头记录那些随性而个性的普通市民、城市变化的点点滴滴。也许这就是最早的“扫街”吧。

上世纪80年代初,在那火红年代的年轻人。

上世纪80年代,武汉大学湖北省人民医院护士为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洗澡。

上世纪80年代,繁华的老汉正街。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三轮车(俗称“麻木”)是当时不可缺少的短线交通工具。

上世纪90年代初,进城打工的“棒棒军”。

上世纪90年代初,随处可见的街边摆卖小商贩。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她的风采。作为第一故乡,武汉是我摄影事业的出发地,我有幸用影像留下了她的发展足迹,用第三只眼睛记录了她的“原汁原味”。

上世纪90年代初,简陋的车辆停靠站。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卖汽水饮料的老摊主。

2005年11月,挑着木桶送豆花的人。

2006年12月,在武汉街头偶见磨刀师傅。

这组照片有拍摄于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也有近几年拍摄的百姓生活。老照片是武汉的一段记忆,当这些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凡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2008年3月,老牌友们在武汉长江大桥下休闲娱乐。

2008年3月,擦鞋匠盛行一时。

2009年12月,街头唱K的时尚老人。

2010年3月,在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摄影专业88级毕业20周年之际,同学们将使用过的108台各类型旧相机制作成“视界”圆雕塑,赠送给了武汉大学新闻学院。

2015年10月,耍猴人街头卖艺。

移居深圳多年了,虽然自己感觉对于武汉来说成了一名过客,但仍断断续续通过照片“速写”着武汉的人文市井,如:挑扁担进城的货郎,曾经使用过的风火煤,走街窜巷的磨刀人,卖爆米花、卖冰糖葫芦、卖豆花的人,耍猴人、修脚工、擦鞋女、街头唱K的时尚老人等,这些都是时代的记忆。

2018年5月,修脚女工。

2019年5月,老式爆米花机器那“嘭”的一声巨响,是许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的美好回忆。

2019年10月,老城区里拍摄婚纱成为一景。

2019年11月,在武汉仍能见到“扁担客”繁忙的身影。

  2019年11月,送货小车穿梭在市井之中。

这组图片以黑白影像去表现武汉的历史过往。黑白摄影至今仍是许多摄影人追求的题材,单纯的色调更具象征性,更富有想象空间,也许这正是黑白摄影的魅力所在,黑与白携手,能打造出跨越时空的永恒,更能体现一座历史老城的厚重。

(作者施平为原深圳商报记者)

 
 
大湾区
江门:近八旬打铁匠范桂崇坚守手艺,三代传承逾百年
广州企业快来领券了!每家最高领2万元,可买融资等5项服务
创新福田,湾区引擎 | 一周湾区快报
广州将有规划指引为城市降温
八项南沙经验走向全省
 
  • 天气
△最新一季《航拍中国》视频截图“《航拍中国》第三季参与创作人员超过300人,动用直升机18架,飞行近400架次,使用无人机118架,飞行总里程超过25万公里。△最新一季《航拍中国》视频截图中国地大物博,除了开头提到的哈尼族、苗族同胞独特民俗,观众也能看到安徽商人的奋斗精神,他们穷则思变、勇于追梦、吃苦耐劳、负重前行、贾而好儒的“徽骆驼”精神,至今激励着人们进步。据了解,第三季共10集,每集50分钟,展示了云南、安徽、贵州、山东、湖南、山西、吉林、天津、河北、宁夏10个省市自治区的奇景。
1
《航拍中国》第三季归来 继续揭秘“你没见过的中国”
修复老照片就像练武戏,枯燥却有仪式感上海京剧院404资料室,虞凯伊办公桌紧靠门边。“近4年上海京剧院修复老照片1.4万张,其中不少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珍贵图像。”△程砚秋被黑客攻击,原来我们这么红自从微博大量更新经典老照片,上海京剧院一下成了全国戏曲院团的网红。
2
弹幕刷屏、网友自发配字幕,这批老档案为什么爆红?
清光绪末年至民国初年,为实现煤炭外输,山西相继修建正太铁路(现称“石太铁路”)和同蒲铁路,成为中国最早拥有铁路的省份之一。目前,山西铁路运营总里程约5600公里,其中高铁800公里。20世纪30年代初,在阎锡山推动下,山西掀起“造产数国”热潮,开始大规模从事铁路和工业建设,修筑同蒲铁路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3
中日合璧建筑变身“博物馆”见证山西早期铁路建设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今年“六一”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64岁生日,首次以线上的方式与大小朋友过节,希望通过跨越地域限制的直播形式,把精彩的演出和祝福传递给孩子们,既是给大小朋友们的一份特别礼物,也是剧院的一次全新探索。中国儿艺联合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儿童艺术剧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院、青岛市话剧院,汇聚具有各地艺术特色的精彩剧目片段:“京味儿”十足的《宝船》、讲述上海孩子身边事的《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发生在东海的传说《哪吒“闹”海》、天津经典的卡通角色《梦娃》、青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崂山道士》、展现西安著名古迹的《我们是秦俑》、记录于戈壁上的神话《九色鹿》、追溯中原文化起始的《少年孔丘》。通过戏剧奇妙夜、明星送祝福、爱心云传递、线上汇歌声等4部分内容,为大小朋友献上一台儿童戏剧盛宴。
4
中国儿艺等七家剧院“云”上为全国小朋友过“六一”
“5 26”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来临之际,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联合市、区图书馆共同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19年度事业发展报告》,通过图书馆行业视角,展示深圳“图书馆之城”2019年度建设成就。全市公共图书馆文献总藏量累计 4593.4 万册、件,同比增长 6.93%;其中,纸质文献2575.6 万册,同比增长 4.04%,电子文献 2017.8 万册、件,同比增长 10.86%。
5
“人均文献购置费9.09元” 《“图书馆之城”2019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
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3
总书记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话脱贫
4
重访,总书记亲临过的草原上有了这些变化
王毅指出,疫情以生命作为代价告诫我们,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乃至社会制度的不同,携起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好我们人类唯一可以生存的这个星球。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是: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因此,习近平主席多次向全球呼吁,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而胜之。
5
王毅谈疫情带来的最大启示:各国应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