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广东:沉睡800余年的古船正在苏醒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旭

“南海Ⅰ号”被安置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

“南海Ⅰ号”船身外围的瓷器

  “南海Ⅰ号”古沉船出水的金银饰品。均系资料图片

位于广东阳江的海陵岛已经显露夏日的气息,不少游客来到这个海岛享受阳光沙滩和碧波无垠的南海。在海滩边,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游客必选的“打卡点”。博物馆内,静静陈列的“南海Ⅰ号”近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5月初揭晓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广东“南海Ⅰ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入选。

这是一艘在考古业内鼎鼎有名的古船。1987年,这艘沉睡了800余年、满载货物的沉船进入人们视野。彼时中国水下考古刚刚起步,面对“南海Ⅰ号”,考古人并无十足的把握。此后,经过多年的水下考古培训与项目经验积累,专家最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整体打捞。

2007年,经过被业内认为是“前无古人”的整体打捞和迁移式保护之后,“南海Ⅰ号”被安置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内,进行保护、发掘、展示一体的考古工作。此后,考古发掘项目组先后开展两次试发掘,最终确定以“饱水发掘方法”实施考古发掘。

2019年,“南海Ⅰ号”船舱内货物清理完毕,文物总数超过18万件(套),包括各类金、银、铜、铅、锡等金属器,竹木漆器、玻璃器及人类骨骼、矿石标本、动植物遗存等,其中尤以铁器、瓷器为大宗。

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南海Ⅰ号”保护发掘项目领队崔勇介绍,由于“南海Ⅰ号”采用的是前所未有的整体打捞方式,对船体的考古发掘过程也是在验证这一打捞是否成功。2019年对船舱内部清理完成,发现了完整的船底,没有因为整体打捞受到破坏,因此才可以确定整体打捞从方案到实施是成功的。

“若以后再有保存较好的沉船,‘南海Ⅰ号’的模式是可以借鉴的。但具体方法不是最重要的,目的还是最大限度提取信息。”崔勇说。

“‘南海Ⅰ号’对中国水下考古的开创性意义,或可与殷墟对于中国陆地考古的开创性意义相媲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说。业内专家评价,“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和保护发掘工作伴随我国水下考古30余年发展历程,是我国水下考古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堪称世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之作。

目前“南海Ⅰ号”考古发掘进入最后阶段,文物清理从船体内侧转向外侧,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完成考古发掘。

“再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有幸能看到这艘船发掘完成。而这个项目的保护、研究完成,还需要未来几代水下考古工作者、文物保护工作者继续接力。”崔勇说。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副所长、“南海Ⅰ号”保护发掘项目保护组组长李乃胜介绍说,由于古船历经800余年海水侵蚀,加上大量铁器凝结物的锈蚀污染,船体构件较为脆弱。“‘南海Ⅰ号’船体是所有文物中价值最大、也是保护难度最大的。它像一个病入膏肓的老人,保护起来极具挑战性,但值得去做。”

李乃胜说,现阶段的船体保护工作主要以保湿加固、适时防腐、防虫、喷淋系统的升级建设为主,动态监测船体病害分布情况,其中喷淋系统的设计建设研究至关重要,这是今后船体各保护阶段能够顺利开展的硬件保障。依托喷淋系统,未来将对船体进行清洗去污、脱盐脱硫、填充加固、船体修复等长期保护。

目前,6人组成的保护团队长期驻守发掘现场进行文物保护工作。在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同时,他们也在培训一支文物保护修复工程队,争分夺秒地进行文物保护工作。

在被称为“水晶宫”的考古现场,“南海Ⅰ号”的保护、发掘和展示在同步进行。考古、保护、测绘等工作细致烦琐却有条不紊,文物被仔细码好摆在周围。透过四面和顶部的玻璃,古船、沉箱以及考古现场被完完整整地展示出来,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好奇地探望。

面朝南海,“南海Ⅰ号”这艘沉睡了800余年的古船正在逐渐苏醒。它被形容为一颗“时间胶囊”,封存了800余年前一段鲜活的历史。船要去向何方?为何沉没?船上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船员会有哪些故事?随着考古披露出更多信息,业界学界的研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Ⅰ号”隐藏的秘密或将一一被揭开。

新闻来源:新华社

 
 
 
  • 天气
陈果就是明代新安县著名的乡贤之一,他不但学识渊博,而且为人正直,热心当地建设,慷慨解囊,体恤乡邻百姓,济贫助人。)  清康熙《新安县志·卷之十人物志·名贤列传》载:“陈果,字稚硕,以《诗经》中式万历丙子乡试,登唐文献榜第二甲,授兵部山海关主事。
1
发现深圳(音频)|400年前,南山村有个叫陈果的乡贤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创新阅读载体,探索阅读推广新形式,将图书馆的阅读服务在线上延伸发酵,让更多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南山区图书馆以“连接•互动•共享,新媒体赋能新阅读”为活动主题进行一系列线上宣传及阅读推广。盐田区图书馆将运动、人文、艺术等元素融合到阅读推广中。
2
百余场阅读活动次第绽放,2020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启
我虽不懂电讯技术,却也明白:没有“芯” 是会被别人卡脖子的。疫情之中的世界风云,让我更为坚信:处惊不变,走自己的路,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是何等重要之中国精神。在中国美院工作期间开创了中国环境艺术教育,近年致力于建筑设计实践,代表作有大禹祠、海瑞庙、王羲之故里等。
3
文化时评 | 建筑的“芯”
杭州食神神仙鸡,创始人董闻奇和孙联都是杭州人,深爱神仙鸡的酱香味,“觀渔”餐厅的神仙鸡还伴有四大块猪手,猪肉和鸡肉香令人垂涎欲滴。“觀渔”餐厅的理念是:优秀的料理往往采用最朴素的食材,辅以用心烹饪、复杂调味,成就无与伦比的产品。新店开张,团队齐心协力保障用餐环境的卫生安全,“觀渔”餐厅团队专注于顾客所关心的服务需求,在卫生消毒、空气质量、环境餐具清洁、放心餐饮等五大方面加强了保障措施。
4
“觀渔餐厅”新店开业 品尝杭帮菜有多好去处
全新一季《奔跑吧》在网友们的热切期待中,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  他们到底选择的是什么“魔鬼”食材,最终又制作了什么样的“地狱”晚餐,期待节目正片一一揭晓。△杨颖  全新一季《奔跑吧》首次集结完成,即将从5月29日起每周五21:10快乐奔跑,今晚先导片一睹为快。
5
全新跑男团集结完毕!拿了女主剧本的郭麒麟能逆袭吗?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政府工作报告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方面,提及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
2
全国两会观察|特殊之年的这份“特别报告” 这些与深圳息息相关!
”黄西勤委员建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专业联盟作为推进粤港澳专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开展粤港澳专业领域服务标准对比研究,可先从专业服务领域中选择细化行业做试点,对标国际最好标准、最高水平,共同探索并发布实施经粤港澳三地协商一致,且社会各方普遍认可并广泛执行的“湾区标准”。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制订专业服务的湾区标准在深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认为,标准作为一种重要的技术文件,可作为提升专业服务业质量水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工作的重要抓手。王明凡委员还建议,支持在粤的高水平医院与港澳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积极引进港澳专业医学人才、先进医疗技术、成熟管理经验和优秀经营模式,鼓励港澳医务人员到粤开展学术交流,支持港澳医师、护士、药剂师等在大湾区内开展执业活动等。
3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率先在深圳探索实行技术移民
深圳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二是坚持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一是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充分把握“一国两制”和三地差异条件下蕴含的比较优势,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强化广深双城联动,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4
陈如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场次和举办方式有所调整,数量适当精简,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举行,根据安排,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5
全国两会观察|去年那片“记者云”,今年朵朵“云记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