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经济活跃度提升!广东工业生产由减转增,4月医用口罩增长36.8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广东省统计局5月23日发布了我省前4月经济数据。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势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3月份为下降4.7%。1-4月,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58.97亿元,同比下降10.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我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活跃度提升。

4月医用口罩产量增长36.8倍 工业机器人增长60.8%

我省工业生产由减转增,现代产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4月份,40个在产行业中,有9个实现两位数增长,行业增长面比3月提高30.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6%。

4月当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其中,通信终端设备制造、光学仪器制造分别增长28.6%、31.8%;与抗疫情相关的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医药制造业增长5.9%,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业分别增长68.2%、111.5%、32.2%,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增长51.9%。先进制造业增长5.2%,增幅比3月提高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防疫物资与部分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4月份,医用口罩增长36.8倍,3D打印设备增长3.8倍,服务器增长1.2倍,工业机器人增长60.8%。

全省共有1亿元以上建设项目7353个

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1-4月,广东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30.92亿元,同比下降17.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19202.2亿元,同比下降9.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0个百分点。

国有投资实现正增长,1-4月增长10.9%。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恢复,1-4月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7.8%,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3.0%,回到正增长区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8.4%。

在建大项目个数增多,后续投资有保障。1-4月,全省共有1亿元以上建设项目735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14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28个,增加288个。投资资金有保障,来源于国家预算资金增长31.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2个百分点,债券资金增长41.6%。

与防疫抗疫相关的投资、消费较快增长。疫情推动相关物资制造领域投资加快,医药制造业、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9.4%和10.9%,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4.8个和27.9个百分点。与防疫及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零售呈现增长态势,限额以上单位的中西药品类增长22.2%、粮油食品类增长22.9%、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6.1%。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4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其中猪肉价格下降7.8%;1-4月,累计上涨5.4%,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1.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7%。1-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别下降0.3%和1.3%。


 
 
 
  • 天气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创新阅读载体,探索阅读推广新形式,将图书馆的阅读服务在线上延伸发酵,让更多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南山区图书馆以“连接•互动•共享,新媒体赋能新阅读”为活动主题进行一系列线上宣传及阅读推广。盐田区图书馆将运动、人文、艺术等元素融合到阅读推广中。
1
百余场阅读活动次第绽放,2020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启
杭州食神神仙鸡,创始人董闻奇和孙联都是杭州人,深爱神仙鸡的酱香味,“觀渔”餐厅的神仙鸡还伴有四大块猪手,猪肉和鸡肉香令人垂涎欲滴。“觀渔”餐厅的理念是:优秀的料理往往采用最朴素的食材,辅以用心烹饪、复杂调味,成就无与伦比的产品。新店开张,团队齐心协力保障用餐环境的卫生安全,“觀渔”餐厅团队专注于顾客所关心的服务需求,在卫生消毒、空气质量、环境餐具清洁、放心餐饮等五大方面加强了保障措施。
2
“觀渔餐厅”新店开业 品尝杭帮菜有多好去处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扩大,内容付费占比逐年提升,已成为各视频平台营收的重要来源。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评选范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或各地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其中包括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网剧“出圈”也“出海”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设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涉及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三大类。
3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8.5亿 网剧“逆袭”要靠过硬品质
部分原计划2020年春节档期上映的电影海报电影院的银幕依然在等待亮起的那一刻。”李剑推测,即便电影院全面复工,应该还是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缓慢开放、持续稳定”。”除夕那天,李剑收到了电影院暂时停业的通知。
4
疫情中的电影院 等待银幕亮起时
《遍地书香》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驻村干部刘世成(演员来喜饰演)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的故事。文化扶贫农村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凭借其接地气的故事背景及新颖的文化扶贫题材,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喜爱。演员来喜此前就饰演过不少类似农村题材电视剧,剧中饰演的第一书记刘世成是一个长得不帅、不高大,甚至还有些呆萌的角色,从小长在沂蒙山区的来喜也坦言,拍农村戏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5
轻喜剧风格让扶贫剧生动起来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场次和举办方式有所调整,数量适当精简,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举行,根据安排,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2
全国两会观察|去年那片“记者云”,今年朵朵“云记者”
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中,冯丹龙委员说,这是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提交字数最短,得到答复最快的一份提案。而答复中“急事急办”这四个字也是让冯丹龙委员印象最深刻的。提案提交后,第二天她就得到了全国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答复。
3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举行默哀仪式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
4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5
直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