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全国两会观察|去年那片“记者云”,今年朵朵“云记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今年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媒体采访方式有了新变化,“云跑会”成为两会记者的工作常态。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圳商报》有一篇报道,形容积极采访中的媒体圈层像是一团“记者云”随着代表委员脚步前移而“漂移”。而今年,“记者云”变成朵朵“云记者”,在科技赋能下,积极报道会议信息,传递“两会声音”。

5月20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一块屏幕,一端连着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主会场,一端连着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通过相关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到,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主会场,现场设置了两块大屏幕,发言人可以通过大屏幕直接与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的记者们进行采访问答;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以往新闻发布会主席台上的桌椅“变身”为三块大屏幕,台下记者的座位间距增大、数量减少。网络视频形式是今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的创新举措,也是两会历史首次。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举行,根据安排,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据了解,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全国两会在新闻安排上作出了一些调整: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两个会议的各次全体会议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场次和举办方式有所调整,数量适当精简,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此外,中国政协网5月18日发布相关通知,各委员驻地开设网络视频采访间,委员们可以通过视频接受记者采访,进行“云上访谈”。

今年全国两会,大多数记者不能去现场架设“长枪短炮”,转而采取“云访谈”“云直播”的方式,这对记者善用渠道、多元采访、充分准备、精准提问、创新报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从谷歌眼镜、自拍杆、360度全景相机到AI虚拟主播、5G背包,越来越多的“神器”出现在两会采访中,精彩的报道离不开5G、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的“助攻”。今年,新华社首次推出5G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讲述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故事,访谈使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技术,让身在异地的代表与记者跨越时空“相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崇阳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与记者“云握手”后表示“觉得形式很奇特,很神奇的感觉。”全球首位人工智能驱动的3D版AI合成主播“新小微”也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亮相,为大家带来全新的新闻资讯体验。

形式嬗变,初心不变。面对特殊时期两会新闻安排做出的调整,作为媒体人,如何在变与不变中,借力新技术,及时准确报道会议信息,创新报道方式,圆满完成采访报道任务,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万变之中不变的,就是“把新闻做好”。


 
 
 
  • 天气
杭州食神神仙鸡,创始人董闻奇和孙联都是杭州人,深爱神仙鸡的酱香味,“觀渔”餐厅的神仙鸡还伴有四大块猪手,猪肉和鸡肉香令人垂涎欲滴。“觀渔”餐厅的理念是:优秀的料理往往采用最朴素的食材,辅以用心烹饪、复杂调味,成就无与伦比的产品。新店开张,团队齐心协力保障用餐环境的卫生安全,“觀渔”餐厅团队专注于顾客所关心的服务需求,在卫生消毒、空气质量、环境餐具清洁、放心餐饮等五大方面加强了保障措施。
1
“觀渔餐厅”新店开业 品尝杭帮菜有多好去处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扩大,内容付费占比逐年提升,已成为各视频平台营收的重要来源。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评选范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或各地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其中包括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网剧“出圈”也“出海”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设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涉及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三大类。
2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8.5亿 网剧“逆袭”要靠过硬品质
部分原计划2020年春节档期上映的电影海报电影院的银幕依然在等待亮起的那一刻。”李剑推测,即便电影院全面复工,应该还是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缓慢开放、持续稳定”。”除夕那天,李剑收到了电影院暂时停业的通知。
3
疫情中的电影院 等待银幕亮起时
《遍地书香》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驻村干部刘世成(演员来喜饰演)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的故事。文化扶贫农村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凭借其接地气的故事背景及新颖的文化扶贫题材,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喜爱。演员来喜此前就饰演过不少类似农村题材电视剧,剧中饰演的第一书记刘世成是一个长得不帅、不高大,甚至还有些呆萌的角色,从小长在沂蒙山区的来喜也坦言,拍农村戏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4
轻喜剧风格让扶贫剧生动起来
5月12日,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通知,指导演出场所、娱乐场所有序推进恢复开放。”施夏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关于《演出场所防控指南》不超过30%的上座要求让剧院感到经营困难,“大概60%的上座率才可以覆盖运营成本。通知发布后,人民网文娱部记者就演出场所、娱乐场所恢复开放情况进行采访。
5
演出、娱乐场所恢复开放,还要“过几关”?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中,冯丹龙委员说,这是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提交字数最短,得到答复最快的一份提案。而答复中“急事急办”这四个字也是让冯丹龙委员印象最深刻的。提案提交后,第二天她就得到了全国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答复。
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举行默哀仪式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
3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4
直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
缅方愿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缅成果,继续深化胞波情谊及各领域合作,推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孟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指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孟加拉国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支持中方,体现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5
同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习主席谈到这些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