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及《要点任务清单》出台,三年将龙岗打造成全国营商环境高地和产业发展强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龙岗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龙岗区坚持“需求引领、聚焦服务、对标一流、打造特色”四大基本原则,制定了《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及《龙岗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要点任务清单》”),以“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标准将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向纵深。”这是5月21日记者从龙岗区了解到的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作为深圳的经济和产业大区,龙岗区积极作为,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列为全区一号改革工程,勇当营商环境改革的排头兵。2020年5月20日,龙岗区印发《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及《龙岗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任务清单》,以“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标准将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向纵深。

该区表示,对标国际一流、对标群众期待,龙岗区营商环境与先行示范区排头兵定位仍有差距,在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发挥信用监管效能、提升企业服务便利化等方面还需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为此,该区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及《要点任务清单》”,以“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标准将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向纵深。

Δ龙岗地标——创投大厦。

三年内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记者注意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龙岗区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结合龙岗营商环境现状,梳理形成了实施审批提速、加大模式创新、优化执法监管、强化要素支撑和提升城市品质五大方面任务共计27项重点举措,包括:

一、在实施审批提速、推动各指标先行示范方面,将推动商事登记全流程便利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体系,推进税费缴纳便利化改革,提升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便利度;

二、在加大模式创新、探索智慧化政务服务方面,将切实推进数据共享,加大“网上办”“就近办”力度,进一步打造“信用+政务服务”,提升政策宣传水平;

三、在优化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方面,将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涉企检查模式,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机制,创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

四、在强化要素支撑、塑造高质量产业环境方面,将大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营造更优的人才环境,大力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空间供给,打造优质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开放合作;

五、在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现代化城区典范方面,将保障基本住房供给,提高区内教育质量,优化群众就医体验,加快生态环境建设,营造城市文化氛围。

《三年行动方案》内容不仅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还充分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经验做法,提炼国内外先进地区的30项做法作为参考,同时还将建立具有龙岗特色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确保方案能够落地见效。按照方案要求:

到2020年底,龙岗区硬指标和软环境双轮驱动,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率先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市政设施接入、缴纳税费、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等企业运营的重要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建立,营商环境全市领先。

到2021年底,全区营商环境制度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理顺审批监管机制,“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初步完成,形成一批具有龙岗特色的亮点举措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到2022年底,全区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各领域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全国营商环境高地和产业发展强区。

Δ亚辉龙医疗体外诊断产品。

对标国际一流、争当国内最优

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要点任务清单》则对照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10条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进行了逐条分解落实,梳理出龙岗区今年要完成的152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

一、落实开办企业“一窗进、一窗出”、提供开办企业自选式套餐服务等15项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举措;

二、研究制定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简易审批程序、实施工程安全质量分类分级管控等11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举措;

三、实施水电气接入行政审批线上联办、试点推行“电力预装”服务等11项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举措;

四、简化企业存量非住宅买卖手续、规范中介机构等2项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举措;

五、优化政银企融资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等5项便利企业融资举措;

六、更新发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压缩企业所得税报税准备时间等7项优化纳税服务举措;

七、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建设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多元解纷机制等26项加强法治保障举措;

八、创新和规范EPC模式招标、探索完善人工智能评标等11项推进公共交易体制机制改革举措;

九、创新推出龙岗区无感申办新模式、不断扩大“秒批”事项范围等13项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举措;

十、启动政策汇编并统一发布出口、精准匹配和推送惠企政策等2项提升政策宣传水平举措;

十一、配合推动实施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等11项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举措;

十二、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11项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举措;

十三、大力推进孵化器建设工作、落实区级创新载体扶持政策等12项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举措;

十四、探索大片区土地整备机制和城市更新统筹工作机制、优化工业区功能和布局等5项构建全方位产业空间保障体系举措;

十五、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效能等10项提供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举措。

《要点任务清单》中的152项任务具体且清晰,每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能够落地见效,是今年各部门开展营商环境工作的“工作手册”和“操作指引”。龙岗区将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对标国际一流、争当国内最优,瞄准企业所想所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深圳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全方位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为所有本地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

Δ木宝美家新中式家具。

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

下一步,龙岗区将围绕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和《要点任务清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开放式评估评价机制,建立具有龙岗特色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综合运用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考评,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利用新闻发布会、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定期向社会公众宣传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严格督查督办。每年开展一次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各责任单位要建立工作督办机制,加强系统内部督查。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定期更新落实。要及时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充分借鉴北京、上海等先进区域的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动态调整和更新年度重点任务清单。

Δ国瓷斯达高生产的《集贤瓷》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 天气
杭州食神神仙鸡,创始人董闻奇和孙联都是杭州人,深爱神仙鸡的酱香味,“觀渔”餐厅的神仙鸡还伴有四大块猪手,猪肉和鸡肉香令人垂涎欲滴。“觀渔”餐厅的理念是:优秀的料理往往采用最朴素的食材,辅以用心烹饪、复杂调味,成就无与伦比的产品。新店开张,团队齐心协力保障用餐环境的卫生安全,“觀渔”餐厅团队专注于顾客所关心的服务需求,在卫生消毒、空气质量、环境餐具清洁、放心餐饮等五大方面加强了保障措施。
1
“觀渔餐厅”新店开业 品尝杭帮菜有多好去处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扩大,内容付费占比逐年提升,已成为各视频平台营收的重要来源。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评选范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或各地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其中包括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网剧“出圈”也“出海”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设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涉及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三大类。
2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8.5亿 网剧“逆袭”要靠过硬品质
部分原计划2020年春节档期上映的电影海报电影院的银幕依然在等待亮起的那一刻。”李剑推测,即便电影院全面复工,应该还是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缓慢开放、持续稳定”。”除夕那天,李剑收到了电影院暂时停业的通知。
3
疫情中的电影院 等待银幕亮起时
《遍地书香》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驻村干部刘世成(演员来喜饰演)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的故事。文化扶贫农村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凭借其接地气的故事背景及新颖的文化扶贫题材,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喜爱。演员来喜此前就饰演过不少类似农村题材电视剧,剧中饰演的第一书记刘世成是一个长得不帅、不高大,甚至还有些呆萌的角色,从小长在沂蒙山区的来喜也坦言,拍农村戏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4
轻喜剧风格让扶贫剧生动起来
5月12日,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通知,指导演出场所、娱乐场所有序推进恢复开放。”施夏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关于《演出场所防控指南》不超过30%的上座要求让剧院感到经营困难,“大概60%的上座率才可以覆盖运营成本。通知发布后,人民网文娱部记者就演出场所、娱乐场所恢复开放情况进行采访。
5
演出、娱乐场所恢复开放,还要“过几关”?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中,冯丹龙委员说,这是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提交字数最短,得到答复最快的一份提案。而答复中“急事急办”这四个字也是让冯丹龙委员印象最深刻的。提案提交后,第二天她就得到了全国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答复。
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举行默哀仪式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
3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4
直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
缅方愿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缅成果,继续深化胞波情谊及各领域合作,推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孟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指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孟加拉国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支持中方,体现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5
同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习主席谈到这些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