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3

读创网首页 > 图说 >
图说市场:下跌无底线 市场“活久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舒桂林

2020年是不断刷新三观、见证历史的一年。短短几个月,投资者见证了各种历史性暴跌、熔断记录。而本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历史首次负数”、投资者亏掉本金还倒欠银行几百万等情形,再次让投资者目瞪口呆,刷新三观,也因此,本周金融财经领域的主题词毫无疑问是“活久见”!

活久见,原油期货跌至负值!

美油历史首次收于负值 每桶-37.63美元

2020年我们已然见证了很多的神奇历史,但是4月20日周一的石油市场还是让人惊掉了下巴。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价格罕见暴跌,短短90分钟接连跌穿10美元到1美元九道整数位心理关口,在距收盘不到半小时前跌为负值,一度跌至-40美元/桶,日内跌幅超过300%,最终收跌55.90美元,跌幅305.97%,收报-37.63美元/桶。这意味着石油贸易史上第一次出现卖方必须向买方支付购买原油期货费用的情况发生,有投资者戏称为“千年一遇”。拥有40年交易经验的市场分析老兵Tom Kloza则感叹,“无论你是120岁,还是20个月,没有人见过这种负油价,我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造成这一极端走势的原因其实并不难解释,受疫情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呈断崖式下跌,而原油存储空间也存在物理上的制约,目前贸易商“漂”在海上的原油已经超过1.6亿桶,严重的产能过剩使得当月交割的原油成了如同“烫手山芋”一般的商品。WTI原油期货价格暴跌,因交易员被迫平掉多头头寸,以免在没有库容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

活久见,有钱都不赚?!

企业订单接到手软,“再给钱,就报警”

新冠疫情有危也有机,口罩一罩难求,相关产业链生意火得令人难以置信。本周,东莞恒达布业有限公司的公告火遍医疗圈和财经圈。公告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公司口罩材料订单成百倍增长,订单积压超出产能2个月以上,给公司带来沉重负担,已于4月1日停止接单,并与一部分老客户协商退款取消部分订单。近期发现,个别客户未经我司沟通确认,私自转款到我司账户,给我司财务工作者带来困扰,现公告如下:凡是未与我司达成订单合同的汇款,一律无效。经我司退款后仍然强行转账的,将视情况向市场监督局报备,或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

有钱都不赚??网友表示,“短短一则公告,我竟读出了一种霸道总裁‘滚开啊,你们这些该死的钞票!’的气息。”

疫情影响下的企业们四处拓展拉订单都来不及,这家企业之所以如此“嚣张”,正是因为手握生产全球抢手货口罩的重要材料——无纺布。近来,因为口罩想要“报警”的企业可不止这一家。“看到谁倒卖中石化熔喷布,二话不说,报警!”中国石化官方微博也连发两条微博打假。

相信,随着疫情的好转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企业有钱都不赚的怪象很快就会终结。

活久见,交易所指数失灵!

指数上蹿下跳,股民步步惊心

A股周一开盘堪称魔幻,市场中多个指数出现异常,其中沪深300指数低开逾2%,中证1000指数高开逾6%,中证200指数大跌逾4%,300医药指数大跌逾16%。创业成长、300医药、新兴成指、中证医药、医药生物、细分医药等指数报价出现异常。投资者忍不住感叹,”炒了几十年股,还是头一回碰到。“

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连发三份公告,称就相关原因进行排查,表示此次异常系因周末跨市场指数计算系统升级所致。指数异常会有哪些影响?wind数据显示,仅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包括ETF及其联接基金,和场外指数基金,按照代码看就超过220只,规模超千亿元。不过根据上交所官宣,各产品和ETF申赎均未受影响,所以总体而言,本次部分指数出错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和影响。

可是,这无疑也敲响了警钟。金融安全不容有失,现如今的证券交易,基本都是电子化、网络化交易, 一个交易指令的失误,都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资金流动,使整个市场产生剧烈震荡。

活久见,仙股加速扩容!

“1元股”数量高达74只、“2元股”的数量更多达196只

“仙”,是我国香港居民对英语“cent”的译音。“仙股”,就是指股价已经低于1元,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曾经,我们不知道仙股为何物。谁曾想, A股竟也出现了仙股满天飞的情形。截至4月24日本周五收盘,*ST欧浦、*ST刚泰、*ST飞马、天广中茂、梦舟股份、东沣B等6只个股收盘价低于面值1元,面临着“面退风险”。其中,“低面”天数最高的天广中茂已经有12天,距离20天的退市红线只有8天自救的时间。

最新数据显示,上述6家公司合计股东户数约为21万人。这也意味着,如果这21万名投资者还未卖出的情况下,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实际上,A股“面值退市”进程已经在悄然加速。截至目前,A股已经有7只个股触及面值退市,包括中弘退、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退市华业。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叠加海外股市波动,市场风险偏好、活跃度双双降低,A股的低价股数量也在不断攀升,创下新高,截至目前,“1元股”数量高达74只、“2元股”的数量更多达196只,分别较去年年末上升了39.62%和25.64%。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