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背影很美,更让人心动!深圳罗湖高级中学一张“背影”照片感动众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5月11日早晨,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学生返校复学,一位家长送小孩到校门口,目送小孩进了校园,他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背影”:她们帮学生提着行李箱,一路陪伴问候。学生家长被这一“平凡的瞬间”所感动,于是拍下了一张“半世纪一遇”的珍贵“背影”。这两个熟悉的“背影”不是别人,正是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校长李春娥和副校长章顾胜。


这既是偶遇,也是必然。此时此刻,朱自清散文《背影》中那个父亲的形象,仿佛又呈现在眼前:他艰难地翻过铁道、为儿子到对面站台买来橘子。其实,在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像这样陪伴学生的“背影”无时不在,随处可见,它是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育人情怀的真实体现,是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教师爱生如子的形象写照。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把学生的进步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达成目标,注重人文关怀,做到细节体贴,“成就每个人的成长”。如果把这一理念做一个完美诠释,那就是一个字——爱。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自新建以来,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名优校长,广纳优秀教育人才,组建了一支爱岗敬业、年富力强、团结奉献的名优教师队伍。他们中有国家级教育管理专家、优秀教师,有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特级教师、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有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名师,有区级十佳功勋园丁、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更有近两年从全国高等师范名校择优选拔招聘来的青年教师群体。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春娥是罗湖区2017年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的名优校长,曾荣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陈香梅教育基金奖,是辽宁省教育年度人物、辽宁省十佳校长、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她是一位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教育专家型校长,她领衔的大连十五中曾经创造过一年考上30多个北大清华的高考辉煌。


爱的行动是陪伴。用李春娥的话说,“罗高是我家,我爱我校,我校我家。虽然把校当家有人质疑,但我校一直坚守这个信念。一直坚持在做的,就是让生硬的管理多一些人性化,多一些温度。让老师们眼中有‘人’,班子的眼中得首先有‘师’,让学生们眼中有‘家’,行政领导的眼中首先得有‘生’。”


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育人首先从细节入手,营造家园氛围,培养家校情感,让每一个师生走进校园,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能感受到一种家的温馨、家的幸福。从早上7时校门口迎候,到中午饭堂有序就餐,再到晚上10时40分熄灯就寝,每时每刻,都能听到老师的亲切问候,都能见到老师陪伴的身影,就像亲人一样始终守候在学生的身边。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教师以校为家,他们用父母般的博大情怀,诚心接纳每一个学子,从校长到老师,从老师到员工,对学生的关怀事无巨细,体贴入微,陪伴的不仅只是学业成长,还有吃穿住行、还有身心成长快乐。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学子以校为家,他们在学校不仅能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呵护,自主快乐;而且还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担当,心怀感恩,奋发有为。当学生需要时,总有老师会及时出现在你的身边。


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学子还可享受导师陪伴制成长待遇,指向学生的终生发展。从进校的第一天开始,通过一个学期教学磨合,师生互动,双向选择,学校给每一个学生确定一名导师,跟踪,辅导,陪伴。导师可以是正在教你的老师,也可以是曾经教过你的老师;导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不是父母,胜似亲人;导师既负责学生的学习进步,又关注指导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轨迹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特级教师刘昌如老师说:“老师的职责就是陪伴,学生的成长进步就是对老师的最好回报,就是我们的最大幸福!”


经过近两年的课改实践,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走出了一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新路子。各级领导、专家肯定学校的课改行动为值得推广的“罗高现象”:两年招生录取线提高52分。2018年学校恢复招生,录取线提高了29分,2019年又提高了23分,户籍生录取线上升到381分,成为全市高中招生一匹真正的“黑马”。三个月本科上线增加118人。从3月“市一模”到6月高考仅仅只有三个月,不到100天的时间,118名同学由量变到质变,谱写了一曲高考“神话”。


对于学校取得的巨大进步,李春娥表示:“我们把‘成就每个人的成长’作为学校的办学追求。让每一位师生‘焕发生命活力,筑牢成长实力’,让每一个教师‘思考愈深,行动愈稳,发展愈远’。我们明确了学校的校训,即‘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倡导‘行’与‘为’的重要性,让每一个师生在自觉或不自觉的过程中成为一个出色的‘为者’和‘行者’。”


 
 
大湾区
 
  • 天气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华书局推出“中华聚珍系列讲座”直播,引发受众广泛互动。业内人士表示,知识带货对图书销售和知识付费都有所创新,十分吸引眼球,不少出版社和作者乐意尝新。还有网友指出,观看直播“刷书”,刷的是“学富五车”的感觉——好比“买不起奢侈品的人但对各大名牌特征倒背如流”进而产生“仿佛拥有”的错觉——跟着直播刷过的书,就仿佛自己读过一样,刷的与其说是书还不如说是“有知识”“爱阅读”的感觉,而实际上是在为“知识焦虑”买单。
1
直播刷书,知识“外卖”替代不了深度阅读
风口之下,直播的火爆对经济恢复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却也带来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才荒。如何打造更多专业直播团队。近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9名学生拿到了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电商主播。
2
怎样批量生产“李佳琦”
在中心以外的视角,寻找故事在新背景下的重写和演绎过去的两三年里,柏林戏剧节的策展和剧目选择思路是受到一定争议的,主要是欧洲之外的学者和剧评人质疑戏剧节过于“欧洲中心”,艺术家、剧目和议题都集中于欧洲当代,事实上造成视野的窄化。今年柏林戏剧节入围的《人类的屈辱》可以看作是戏剧节官方寻找“去欧洲中心化视角”的一种努力。对比这些议题的时效性和紧迫感,官方录播的六部作品实在是很“传统”的,确切说,这次“线上柏林戏剧节”没有在创作实践的层面去直面“在线”“直播”等互联网文化对戏剧和剧场制造的挑战,只是迫于现实,在互联网场域将常态下的剧场体验缩减为“信息意义的分享”。
3
柏林戏剧节:如何在疫情时期重新定义“现实主义”
继多版本大信息量的物料抢先放送后,主题曲《一条船上》也在正式发布,导演费振翔携夏雨、魏晨、沙宝亮激情献声,轻摇滚风格引领网友秒入《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高燃氛围中。由费振翔导演,管虎监制,夏雨、魏晨、阿丽亚主演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昨日在腾讯视频正式上线。鉴宝小分队再度集结“古董纵贯线”登上“一条船”《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剧情整合了原著系列第二部和第四部的主干内容,而“鉴墨寻瓷”已经点破本季故事中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与元代珍贵瓷器将再次搅动古董江湖。
4
《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正在热播 老朝奉身份依旧成谜
那么,这9家资本为何此刻还能对华谊青睐有加呢。23亿元定增有望解决华谊兄弟眼下的资金问题,影院恢复营业在即,2020年华谊兄弟能拿出哪些新作呢。”此外,这次定增价格仅为2.78元每股,与华谊兄弟曾经巅峰期的91元股价相比堪称“白菜价”。
5
23亿元“补血”,华谊兄弟能否逆风翻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