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小伙戴口罩跑步,突然肺破了!这类人要警惕!
来源:楚天都市报 潇湘晨报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德斌

5月11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个病例,并提醒瘦高体型的运动爱好者,如果在运动中出现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武汉中心医院微博截图

26岁的张平(化名)家住汉口,个子长得很高,人也比较瘦,但平时不怎么爱运动。前段时间由于疫情,他决定加强锻炼,半个多月前,他开始每天晚饭后到户外夜跑。

5月7日晚上7点多,张平跑了4公里后,突然感到胸口有些隐隐作痛,呼吸也变得有些吃力。一开始他以为是戴着口罩出现的憋闷和不适,仍然坚持着再跑了500米,随后忍痛步行回家了。回家后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呼吸困难,家人将他紧急送医,医生检查发现,原来他的左侧肺破了,如果再晚一点就医,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医院,张平被诊断为自发性气胸,左肺被严重压缩90%,并将心脏推向右侧,如果再晚点就医会有生命危险。随后,胸外科医生为他进行了急诊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张平转危为安。

据武汉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气胸多发于有慢性肺部疾病的老人;身材瘦长的青少年男性也是气胸的多发人群。因为这种身材的男孩胸腔较长,一旦肺部发育不健全,存在先天性肺大疱,此时如果再从事剧烈运动,使得肺内压力骤然升高,容易导致肺大疱突然破裂,导致空气从肺部进入胸腔。

陈主任特别提醒,瘦高体型的运动爱好者如果在运动中出现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记者查询发现,

“肺破了”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此前媒体报道过多个类似病例。

■20岁小伙打篮球后突然胸闷疼痛

竟是肺破了个“洞”

据潇湘晨报报道,20岁的湖南小伙王阳,是一名运动爱好者。2019年8月初,王阳在打篮球时突感右侧胸部不适。后来右胸口撕裂样疼痛,出现了胸闷、喘气困难的情况。经检查,他的肺部的肺大疱破裂。通俗点说,就是肺破了个"洞"。经治疗后,王阳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伸个懒腰结果肺破了个洞!

23岁男子突发自发性气胸

据潇湘晨报报道,23岁的曹先生长得瘦瘦高高,仅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右侧胸部就突然疼痛,呼吸困难,后诊断是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是因为肺部疾病或外力因素,导致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气体从肺部或支气管进入胸腔。


■疯狂K歌4小时

20岁小伙肺吼“破”了

据钱江晚报报道,20岁小章最大爱好就是K歌,一次,他约三四位好友冲进KTV声嘶力竭地唱了4个多小时。麦霸瘾过了,小章心满意足地回到家,胸口却针扎一样地疼。原来是吼“破”了肺。幸好抢救及时。

医生检查后诊断,小章是因为唱歌太猛烈导致肺大泡破裂了,而引发了气胸。

■“肺都气炸了”真实版

妈妈右肺被孩子气破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杭州45岁的许女士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气得直跺脚、干瞪眼,嘴里还不停念叨“我的肺都快被你气炸了!”电光火石间,许女士感到双眼发黑,胸前一阵剧烈的疼痛,完全不能深呼吸,送到医院急救发现,许女士右肺已经破了!


医生说,许女士得的是气胸,而且是张力性气胸,属于气胸中一种较严重的类型,处理不及时,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

目前,很多跑步爱好者都是戴口罩在户外跑步,戴口罩运动会导致通气阻力明显增加,通气量下降,人会感觉呼吸不畅、难受,同时由于氧气摄入不足,会导致心肺负担加重,对心肺造成损伤,严重的会有猝死风险,因此,建议大家戴口罩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来源:楚天都市报 潇湘晨报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网等


 
 
大湾区
巨灾保险制度在东莞正式落地
提前30天!云茂高速全线隧道顺利贯通,罗定段年底通车
惠州公园商超等全面开放:街巷市声渐喧
江门:电商止跌回升
江门:“全程机械化” 6旬老农成农耕大户
 
  • 天气
◎郑渝川(书评人)这本书不仅叙述了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发展史,而且还深入介绍了该馆超过700万件科学样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故事性、代表性的生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的80多件展品成果,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这些展品的物种档案、收藏故事以及展品的科学意义。这本书不仅叙述了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发展史,而且还深入介绍了该馆超过700万件科学样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故事性、代表性的生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的80多件展品成果,图文并茂的展现了这些展品的物种档案、收藏故事以及展品的科学意义。▲《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寻宝之旅》【英】凯特·迪思顿、佐薇·西蒙斯著吴倩译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2月1846年,渍透了盐又被装在一口8英尺长的木箱子里,一只北方蓝鳍金枪鱼在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创建人、主要标本收集人亨利·阿克兰的陪伴下,从西班牙马德里启程去往英国。
1
老郑拆书|科学博物馆为何独具魅力?
▲清咸丰四年怀德潘惠琼等修《宝安龙堂怀德荥阳潘氏家谱》中怀德一世始祖潘英甲至四世祖世传明代扬州知府陈琏为怀德潘氏族谱亲撰《宝安龙堂家庆集荥阳潘氏家谱序》,该谱序曰:“潘之先,广东南雄人。▲宝安福永怀德村潘氏宗祠大门英甲四世孙潘礼智,自入邓家蓢后,辛劳开基,勤奋好学,有“文章翊世运”“吐凤之才”之称。▲纪念潘英甲的宝安福永怀德村潘氏宗祠英甲的长孙潘宏子,乃凤池之子,号榜山。
2
发现深圳(音频)|潘英甲:深圳西部潘氏肇基人
最近,深圳作家、文艺评论家、前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侯军出版了新书《孤独的大师》,通过对百幅名画的解析,还原了13位艺术大师的孤独与寂寞。在他看来,《孤独的大师》的生命力之源,“恰在于这种对孤独、对寂寞、对痛苦、对失败之于人生重要性的赤裸裸的揭示。反观社会上到处充斥的是“励志”、是“成才”、是“成功秘籍”、是“心灵鸡汤”……却很少有人告诉你“要做胜利者,必得先做牺牲”“要赢得人生的辉煌,必先经过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和痛苦”……我想,这本书的生命力之源,恰在于这种对孤独、对寂寞、对痛苦、对失败之于人生重要性的赤裸裸的揭示。
3
读书|侯军新书《孤独的大师》还原13位艺术大师心灵史
也就是说,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全国的人都穿紫色的衣服。“楚王好细腰,宫中皆饿死。▲“楚王好细腰”在19世纪出现了“欧洲版”。
4
商报副刊:带货帝
2019年,咪咕公司在全国120余个移动营业厅布展“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建设5G+XR博物馆,以AR探究镜、数字画屏功能实现博物馆展品内容的数字化传播。其中,“博物馆人谈文创”邀约7大博物馆馆长直播讲述文物、文创背后的故事。同时,“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也将在此次主会场活动开启。
5
5G+文博的花式玩法诞生! “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将开启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
习近平来到云冈石窟
3
一方土炕见证他的人民情怀
4
历史交汇之时,习近平为何赴山西大同考察
5
习近平赴山西考察调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