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江门:电商止跌回升
来源:江门日报
编辑:王德斌

调整柔光镜,清点推销产品,江门四五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五楼公司”)两名全职主播面对镜头正在做直播前的准备。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蓬江区甘化路的四五楼公司,总经理梁生正忙于通过互联网与客户对话,了解市场需求、订单情况。“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销售增长。”专注电商服务培训的江门网胜互联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建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企业与消费者的连接方式大多集中在网上,直播带货、出口转内销等营销方式成为江企数字化转型的探寻路径。“信息化发展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次疫情更加凸显了互联网营销模式的优点和价值。”五邑大学教授刘志坚如是说。

据市商务局统计,电子商务在复工复产中成为经济恢复的先行者,全市电子商务零售额在今年前两月受疫情影响同比下跌3.8%的不利局面下,3月份呈现止跌回升势头,实现16.2亿元的销售,一季度同比增长3.6%。

用好直播平台

过去的几个月,梁生十分忙碌。“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公司第一季度的订单实现了增长,销售额实现了翻倍。”梁生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订单并未受到太大冲击,反而因为供应链充足和做足了预警机制,最终取得了订单、销售额的双突破。

梁生经营的四五楼公司是一家食品电商企业。作为一家传统电商企业,梁生早早就窥见了疫情中的机会。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互联网与客户对话,了解市场需求、订单情况,同时负责运营,和主播做好每天的直播促销。

“我们公司拥有10多家电商自营店、1间直播间,加上在建的5间直播间,建成后可以同时进行6场直播。”梁生说:“直播带货的方式以前没有常态化,这次受疫情影响,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直播带货潜力。”

梁生坦言,公司在疫情初期也受到过冲击,但好在及时调整策略,解决了物流运输的问题。“供应链不充足是电商最头疼的问题,疫情初期受到交通管制,很多货都出不去,而到了2月底3月初,我们的仓库存量又不足。”梁生说:“最后我们与工厂仓库沟通,从全国30多个仓储直接发货,才解决了物流配送的问题。”

与四五楼公司走同样路径的还有雅姿婷、腾达等内衣服饰企业。作为内衣企业,对材料和人力非常依赖,而这些方面,在疫情初期影响尤为明显。“疫情严重阶段,一方面快递不畅通,另一方面则是原先生产内衣织带、橡筋的企业转型生产口罩去了。”雅姿婷总经理陈建国说。

虽然遭遇疫情,但是雅姿婷在危中寻机。“步履维艰但并非无路可走,挑战背后也有‘机’可寻。”陈建国说:“快递不畅通,我们就用货拉拉或专车为广州附近的客户送货,潮汕等较远的地区,我们会联合几个客户一起专车配送货物。”

为了在疫情期间“有货可卖”,陈建国给库存设置了一个安全线,如低于这一安全线,便督促员工加紧生产,补充库存。“客户要现货可以直接拿,我们3月份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减反增。”陈建国说。

开拓国内市场

位于江海区的江门市携成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携成机械”)是一家世界级工业制冷设备及塑胶辅机的研发和制造商,有近60%的塑料破碎机、工业冷水机、模温机等产品运往国外销售,由于受疫情影响,出口比例大幅减少。

“下半年我们将会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外国市场主要放在疫情不严重的东南亚等国家。”携成机械总经理符智波说:“2月10日开工后,我们利用去年底储备的一些库存配件,满足了1个月的生产需求,接下来紧缺的材料,通过1688等电商平台得到了及时供给。3月开始,整个产业链复工率达到了80%,供应链也迅速得到恢复,目前已经恢复了99%以上。”

面对危机,携成机械及时调整经营方向,从出口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在有效的调控下,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果,2月份虽然少10天工期,但订单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订单增长较为明显,预计上半年订单较去年同期将有大幅增长。”符智波说。

“业务部门也积极联系国内客户,多去推广产品。电商平台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往年我们都会通过展会、进出口博览会进行展销,今年线下的展销会取消后,我们将加大力度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推广。”符智波表示。

实际上,像携成机械受疫情影响、出口转内销的企业不在少数。格瑞德光电、晶太照明、互信纸业、嘉顿卫浴等江企之前都以国外市场为主,疫情发生后,开始布局国内市场,利用电商平台缓解经营压力。

“出口型企业大部分依赖展销会或者亚马逊国际站等平台,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货物和人员流通受限,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国内电商。”胡明建对此转变深有感触。“直接打通制造工厂和消费者、减少中间成本的阿里帮平台的C2M模式将会成为制造业电商行业的新亮点。”胡明建说。

疫情影响下,数字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主线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江门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数字化转型突围。在刘志坚看来,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改造不仅仅是时代趋势,也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产品的销售领域和研发设计阶段都有运用。“疫情暴发以后,我们看到线下活动受到了影响和抑制,互联网营销模式更加凸显出它的优点和作用。在未来,个性化定制产品也越来越需要从设计研发到营销售后的数字化转变。”刘志坚表示。

来源:江门日报


 
 
 
  • 天气
◎郑渝川(书评人)这本书不仅叙述了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发展史,而且还深入介绍了该馆超过700万件科学样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故事性、代表性的生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的80多件展品成果,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这些展品的物种档案、收藏故事以及展品的科学意义。这本书不仅叙述了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发展史,而且还深入介绍了该馆超过700万件科学样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故事性、代表性的生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的80多件展品成果,图文并茂的展现了这些展品的物种档案、收藏故事以及展品的科学意义。▲《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寻宝之旅》【英】凯特·迪思顿、佐薇·西蒙斯著吴倩译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2月1846年,渍透了盐又被装在一口8英尺长的木箱子里,一只北方蓝鳍金枪鱼在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创建人、主要标本收集人亨利·阿克兰的陪伴下,从西班牙马德里启程去往英国。
1
老郑拆书|科学博物馆为何独具魅力?
▲清咸丰四年怀德潘惠琼等修《宝安龙堂怀德荥阳潘氏家谱》中怀德一世始祖潘英甲至四世祖世传明代扬州知府陈琏为怀德潘氏族谱亲撰《宝安龙堂家庆集荥阳潘氏家谱序》,该谱序曰:“潘之先,广东南雄人。▲宝安福永怀德村潘氏宗祠大门英甲四世孙潘礼智,自入邓家蓢后,辛劳开基,勤奋好学,有“文章翊世运”“吐凤之才”之称。▲纪念潘英甲的宝安福永怀德村潘氏宗祠英甲的长孙潘宏子,乃凤池之子,号榜山。
2
发现深圳(音频)|潘英甲:深圳西部潘氏肇基人
最近,深圳作家、文艺评论家、前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侯军出版了新书《孤独的大师》,通过对百幅名画的解析,还原了13位艺术大师的孤独与寂寞。在他看来,《孤独的大师》的生命力之源,“恰在于这种对孤独、对寂寞、对痛苦、对失败之于人生重要性的赤裸裸的揭示。反观社会上到处充斥的是“励志”、是“成才”、是“成功秘籍”、是“心灵鸡汤”……却很少有人告诉你“要做胜利者,必得先做牺牲”“要赢得人生的辉煌,必先经过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和痛苦”……我想,这本书的生命力之源,恰在于这种对孤独、对寂寞、对痛苦、对失败之于人生重要性的赤裸裸的揭示。
3
读书|侯军新书《孤独的大师》还原13位艺术大师心灵史
也就是说,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全国的人都穿紫色的衣服。“楚王好细腰,宫中皆饿死。▲“楚王好细腰”在19世纪出现了“欧洲版”。
4
商报副刊:带货帝
2019年,咪咕公司在全国120余个移动营业厅布展“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建设5G+XR博物馆,以AR探究镜、数字画屏功能实现博物馆展品内容的数字化传播。其中,“博物馆人谈文创”邀约7大博物馆馆长直播讲述文物、文创背后的故事。同时,“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也将在此次主会场活动开启。
5
5G+文博的花式玩法诞生! “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将开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