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一键解锁防灾减灾技能,坪山区举办“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请注意,坪山区发生6.0级地震,请市民朋友们远离老旧房屋、危险边坡,主动前往空旷的公园避难……”5月12日上午,一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坪山区光祖公园上演,模拟“地震导致多处山体滑坡,部分老旧房屋损毁倒塌,多名群众被困”情景。本次演练是坪山区“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之一,在示范演练、现场宣传的同时,依托“坪安”探险记品牌直播栏目开展在线“云直播”,向市民群众科普汛期防灾减灾知识,并介绍辖区应急避难场所功能和分布情况,在线参与人数达24.6万人次。


应急疏散演练全流程模拟地震灾害突发后的应急救援情景,设置了紧急避险、应急疏散、自救互救、灾情报告、治安及交通管制、人员搜救、人员安置、医疗救护、疾病预防以及演练总结等10个科目,最终成功解救数名受困人员,向受灾群众开放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并启用智慧大喇叭系统向全区居民实时播放地震应急避险知识。


据悉,今年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活动主题,通过线上宣传、线下科普及应急演练三条主线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在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开展防灾减灾线上宣传活动,方便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云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开展全区主题点亮活动,点亮辖区地标建筑,在户外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片,通过遍布全区的195个“应急广播大喇叭”不间断广泛播放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开展地震、台风应急疏散演练,以实战演练提升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和市民安全意识与技能。


接下来,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提升辖区防灾减灾综合水平。


 
 
大湾区
惠州公园商超等全面开放:街巷市声渐喧
江门:电商止跌回升
江门:“全程机械化” 6旬老农成农耕大户
海外尖端人才最高15亿项目支持!黄埔人才引进再加码
提前30天!云茂高速全线隧道顺利贯通,罗定段年底通车
 
  • 天气
◎郑渝川(书评人)这本书不仅叙述了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发展史,而且还深入介绍了该馆超过700万件科学样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故事性、代表性的生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的80多件展品成果,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这些展品的物种档案、收藏故事以及展品的科学意义。这本书不仅叙述了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发展史,而且还深入介绍了该馆超过700万件科学样品中具有纪念意义、故事性、代表性的生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的80多件展品成果,图文并茂的展现了这些展品的物种档案、收藏故事以及展品的科学意义。▲《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寻宝之旅》【英】凯特·迪思顿、佐薇·西蒙斯著吴倩译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2月1846年,渍透了盐又被装在一口8英尺长的木箱子里,一只北方蓝鳍金枪鱼在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创建人、主要标本收集人亨利·阿克兰的陪伴下,从西班牙马德里启程去往英国。
1
老郑拆书|科学博物馆为何独具魅力?
▲清咸丰四年怀德潘惠琼等修《宝安龙堂怀德荥阳潘氏家谱》中怀德一世始祖潘英甲至四世祖世传明代扬州知府陈琏为怀德潘氏族谱亲撰《宝安龙堂家庆集荥阳潘氏家谱序》,该谱序曰:“潘之先,广东南雄人。▲宝安福永怀德村潘氏宗祠大门英甲四世孙潘礼智,自入邓家蓢后,辛劳开基,勤奋好学,有“文章翊世运”“吐凤之才”之称。▲纪念潘英甲的宝安福永怀德村潘氏宗祠英甲的长孙潘宏子,乃凤池之子,号榜山。
2
发现深圳(音频)|潘英甲:深圳西部潘氏肇基人
最近,深圳作家、文艺评论家、前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侯军出版了新书《孤独的大师》,通过对百幅名画的解析,还原了13位艺术大师的孤独与寂寞。在他看来,《孤独的大师》的生命力之源,“恰在于这种对孤独、对寂寞、对痛苦、对失败之于人生重要性的赤裸裸的揭示。反观社会上到处充斥的是“励志”、是“成才”、是“成功秘籍”、是“心灵鸡汤”……却很少有人告诉你“要做胜利者,必得先做牺牲”“要赢得人生的辉煌,必先经过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和痛苦”……我想,这本书的生命力之源,恰在于这种对孤独、对寂寞、对痛苦、对失败之于人生重要性的赤裸裸的揭示。
3
读书|侯军新书《孤独的大师》还原13位艺术大师心灵史
也就是说,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全国的人都穿紫色的衣服。“楚王好细腰,宫中皆饿死。▲“楚王好细腰”在19世纪出现了“欧洲版”。
4
商报副刊:带货帝
2019年,咪咕公司在全国120余个移动营业厅布展“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建设5G+XR博物馆,以AR探究镜、数字画屏功能实现博物馆展品内容的数字化传播。其中,“博物馆人谈文创”邀约7大博物馆馆长直播讲述文物、文创背后的故事。同时,“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也将在此次主会场活动开启。
5
5G+文博的花式玩法诞生! “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将开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