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香港:看好大湾区市场 政府五亿元基金推广中医药
来源:大公报
编辑:陈暻营

  香港政府2018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宣布将中医药纳入香港的医疗系统,并公布包括设立五亿元专项基金促进中医药发展等多项政策措施。截至上月,该基金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已批出11个项目共约1000万元资助,支援业界人士在培训人才、科研及推广中医药等。

  根据政府文件显示,该专项基金设有“行业支援计划”及“企业支援计划”。前者可向非牟利机构、商会或学会,以及研究机构等提供资助,支持开办中医药相关的培训项目和课程及推广中医药活动等;后者则为个别中医师和诊所、从业员及中药厂商等,为中成药制造提供技术及硬件设备的支援,以达GMP水平。

  至於由政府出资在将军澳百胜角兴建的首间中医医院,招标挑选非牟利机构营运的首阶段工作亦已结束。


虽然香港注册的中成药制造商有超过200个,但却只有19家公司设有GMP药厂

中医药发展近年备受关注,去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16项“惠港措施”,提到大湾区内地城市指定港资医疗机构,可用已在香港註册药物和常用医疗仪器。中央给香港注册药物“大开方便之门”,但因两地的中成药註册机制不同,香港中成药难以打入内地。有本港业界人士指出,政府推进香港中成药进军内地的步伐缓慢兼“不够积极”;中大中医学院副院长林志秀教授建议,政府大可在“粤港澳大湾区”设试点,互认两地的註册中成药,业界团结一致推动中医药发展。

  香港政府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把中医药发展列作其中一个重要政策,第二年更宣布把香港发展成中药检测和品质控制科研的国际中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於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已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去年11月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16项“惠港措施”,提到大湾区内地城市指定的港资医疗机构,可用已在香港註册药物和常用医疗仪器。不过,将成为其中一个试点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回复《大公报》表示,当地政府暂未正式通知境外药品採购政策,具体流程和细节还有待确定。

  中小企难配合GMP标准

  本港中成药对大湾区发展充满期待,“希望畀执业医师用香港註册中成药,或者简化内地註册药品程序。”中药从业员李先生说,目前在内地行医的西医可用註册西药,但中成药则未闻楼梯响,质疑食物及卫生局“重西不重中”,忽略对业界的帮助。李先生指食卫局向业界表示一直关注业界需求,并与国家相关部门探讨和研究香港中成药在大湾区使用,惟因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而拖慢了步伐。

  事实上,香港与内地在医药上的检测要求不同,而且註册程序繁琐,使药品进军大湾区市场形成极大的掣肘,关卡重重;其中“第一关”便是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香港中文大学科研单位、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生科院)的中药部市场经理刘子芸指出,建设GMP药厂对中小企而言有很大难度,“一来冇地起厂房,二来投放资金巨大,而且人才缺乏都是问题,依家好少人肯投身制造业。”

  刘指纵使香港制造的中成药取得GMP认证,但因两地註册药品时,若程序出现问题内地要求重新检测,可能花数年时间做注册,“如果两地‘互认互通’药品註册认可,就能够省却重复测试程序,但这方面是政策的问题要靠政府。”刘建议港府可向内地争取以大湾区作试点,在指定地点的港资医疗机构使用香港註册GMP药品,便利本港或跨国中成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

  香港中医药发展朝向现代化和国际化,大湾区是一大契机。中大中医学院副院长林志秀教授认为,大湾区市场庞大,将会成为药企投资GMP厂房的诱因,但认为本港中成药在推广等方面进度和效果都不理想。他建议港府应主动与广东省相关部门商讨,互认註册药品,而业界亦不能自扫门前雪,各自为政,“中成药牵涉到多方利益,有的本地药厂不想同内地有共同市场,但大湾区人口是香港10倍,商机好大,所以业界要有共识,凝聚一齐推动政府做事。”

来源:大公报


 
 
大湾区
广东多所高校启动“631”综合评价报名 推行大类招生 强调身体素质
澳门初中今日全体复课
直击:广州初高中今日全面复课
广州:城市工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顺德发第二轮企业助力券 5000万元券值5分46秒抢完
 
  • 天气
”保持热乎乎的生活态度对王蒙而言,写作确实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关键词。知名作家铁凝送给他一个评价:王蒙是高龄少年,因为他对生活中各种事永远都充满兴趣,都跃跃欲试,真的不像是个老人。”“保持热乎乎的生活态度。
1
保持热乎乎的生活态度 王蒙因何被称为“高龄少年”?
5月6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南池子大街皇史宬南院内近600平方米的违建开始被拆除,拆除后,皇史宬整体古建风貌将被恢复。皇史宬初名神御阁,始建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两年后建成,改现名。皇史宬古建座落在南院违建北侧(5月7日摄)。
2
中国现存最完好古代皇家档案库启动拆违 唤醒“沉睡”古迹
来源:2020Q1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线上live不断刷新观看纪录经年积累,线上Live技术日渐成熟,从之前全景直播线下演唱会,到这次直接开启线上专场,不仅扩大了观看人群范围,更填补了观众对于演唱会的现实需求。近日,由你音乐榜发布了2020Q1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下称“季度报告”),在线下演出停摆的这些时间里,线上live有哪些新机遇与挑战。”来源:2020Q1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线上live能替代线下演唱会吗。
3
一季度上万场演出取消或延期 线上音乐直播能替代吗
离开影院的日子,观众对影院的想念历久弥深。“在影院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非常期待重新走进电影院。“有时候觉得累了,我会骑车去影院,选最近的一场电影看,这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方式。
4
贾樟柯:“盼望我们早日回到影院,肩并肩坐在一起”
环球网娱乐记者:宋仁宗怀疑张茂则和曹皇后,您怎么看。环球网娱乐记者:《清平乐》正在热播,仅开播两集豆瓣评分就8.1分,能介绍一下您饰演的角色张茂则和这部剧吗。环球网娱乐记者:在张茂则的眼中,宋仁宗是一位怎样的皇帝。
5
从“十阿哥”到“张茂则” 叶祖新:演戏只有真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