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从拼成本到拼技术,国产高性能医疗设备的“进阶之路”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截止北京时间4月7日10点,新冠肺炎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已超131万。与此同时,重症患者维持生命所必须依靠的呼吸机也接连告急。全世界的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厂商都在满负荷运转,这也给中国高性能医疗设备出口带来机遇。其中,以迈瑞医疗、科曼为代表的深圳企业,此前已位居全球呼吸品牌市场占有率前十,疫情期间陆续收到亚太、欧洲、中东等地区的采购需求,贡献了国际合作抗疫中的深圳力量。

△迈瑞医疗工程师核对首批发往意大利的设备清单,包括监护仪、呼吸机

近日,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副所长、广东省“基层医疗设备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呼吸机、监护仪的大量出口,是国产高性能医疗设备从拼成本到拼技术的表现。“近十年来,我国不乏和国际水平相当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出口,部分技术点甚至全球领先。”王磊说。

国产高性能医疗设备迈向“领跑”

据悉,高性能医疗设备除技术领先外,还需具备重大临床价值。

除深圳迈瑞医疗生产的呼吸机,我国不少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医疗设备在国际上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比如上海联影自主研发的3T核磁共振设备,已成为磁共振主流品牌之一,北京天智航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2018年世界顶级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全文刊登了上海微创医疗自主研发的“火鹰”心脏支架,这也是前者创刊近200年来首次出现中国医疗器械的身影。

△传统支架和火鹰支架对比(图片来自网络)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分析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医疗类器械类出口金额为236.30亿美元,比2017年的217.03亿美元同比增长8.88%。此外,2018年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生产总值达到416.44亿元,比2017年增长13.98%。

王磊特别强调,“同时兼顾技术先进和临床认可的高性能设备大量出口,也说明了我国医疗器械的发展,已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应对疫情需要更充足的准备

除技术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此次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也引发了关于医疗器械产业链条的探讨。

目前国内厂商虽已在全力加大产能,但依然无法满足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的巨大出口需求量。通用、迈凯伦等汽车厂商纷纷开始‘跨界’生产医疗设备器件,但也只能缓解部分压力。

△特斯拉呼吸机图纸

此前,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黄奇帆表示,我国应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供给侧的全面改革。对此,王磊表示认同,“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不足,是全球普遍面临的问题,其中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器械产业链十分重要。”

王磊表示,人们无法预测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频率,因此必须建立更加完整的应急产业链条,“我建议对医疗器械生产商实行补贴政策,保证其日常运转。一旦发生应急事件,可以迅速反应,投入生产,满足突然增加的大量供货需求。”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