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独家专访 |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呼吸机出口火爆,海外订单越多越要保品质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3月以来新冠肺炎全球蔓延速度加快,截至4月初全球确诊患者已经超过100万人。据媒体报道,全世界的呼吸机制造商都已超负荷运转,但产量仍然不能满足需求,全球总需求可能超过100万台。

在此背景下,中国医疗器械生产和出口企业获得了大量的海外采购单,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4月初发文,要求医疗器械产品需要符合进口国要求。总部位于深圳的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公司,也是海外采购有创呼吸机的首选,据悉,迈瑞的呼吸机订单已排满了今年上半年。有报道称,受益于呼吸机需求的激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今年累计上涨了40%。

△2月26日,意大利政府向迈瑞医疗紧急采购的第一批监护仪和呼吸机发货现场

迈瑞医疗的生产和海外订单到底如何?如何面对网络上关于中国出口医疗产品的争议?在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这家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又做了哪些?近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在深圳迈瑞总部独家专访了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


读创/深圳商报:来采访您以前,我们在大堂恰好遇到大批(上午十点)错峰上班的海外销售人员,看来迈瑞最近海外市场确实很火爆。

李西廷:刚才英国驻华大使和我通电话,我们给英国提供了一批呼吸机,他们确诊人数两万多,可以满足需要。意大利的情况也很严重,我们目前确实满足不了全部需求,3月份,意大利紧急向迈瑞采购了首批近万台抗疫设备,包括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设备,我们承诺分批按期供货。

△迈瑞医疗工程师核对首批发往意大利的设备清单,包括监护仪、呼吸机

读创/深圳商报:最近美国的情况也很严重,美国的出口情况如何?

李西廷:过去我们的呼吸机卖给欧洲市场为主,出口美国的主要是超声仪、监护仪等设备。最近美国的情况很严重,对呼吸机的需求比较大,纽约州州长最近就跟我联系,要进我们的呼吸机。因为美国的情况比较严重,而且我们自己在美国也有这么多员工,我们还是要尽力支持他们。

读创/深圳商报:海外订单主要是呼吸机吗?

李西廷:对重症患者而言,呼吸机可以说是“救命稻草”,所以需求更迫切。呼吸机有家用和医用之分,新冠肺炎治疗必须使用医用呼吸机,可以代替、控制或改变人的正常生理呼吸,改善呼吸功能。医用又分无创和有创,不严重的患者可采用无创呼吸机,通过面罩连接到口鼻部使用。重症则需采用有创呼吸机,用气管导管经口腔或鼻腔插入病人气道内,或通过气管切开进行插管。患者使用呼吸机的周期,短的一两个星期,长的可能三到六个月,所以对设备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

读创/深圳商报:媒体报道说,海外在中国的呼吸机订单,优先选择的是迈瑞医疗。是这样吗?

李西廷:迈瑞生产的都是医用的有创呼吸机,同时也具备无创模式,医院抢救病人必须要用这类产品。迈瑞的有创呼吸机,一是能够适用多种场景,使用过程中无需更换机器;二是采用独特的肺保护通气技术,实现智能化的人机同步,能有效减少人机对抗;三是采用自适应通气模式,内置空气压缩模块,适应能力强。可以说,迈瑞呼吸机可靠性特别高。有些重症患者要求连续半年以上使用呼吸机,品质不过关的机器怎么受得了?

△迈瑞医疗工程师给火神山医院的医疗队培训呼吸机使用方法

读创/深圳商报:迈瑞如何保证医用呼吸机等设备的品质?

李西廷:迈瑞拥有多个呼吸机产品注册证书,有创呼吸机早已在国内获批,最近又获得了美国食药监局(FDA)的EUA(紧急使用授权)认证,成为国内少数拿到该认证的呼吸机生产企业。迈瑞对标准的要求一直很高。你不高,就砸了自己的牌子。迈瑞在美国每年两个多亿美元的销售额,就因为我们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很严格。

读创/深圳商报:我们看到媒体报道,全球呼吸机的需求超过百万台,迈瑞的供给能力如何?

李西廷:高端的医疗设备包括呼吸机,不是一下想生产多少都行的。说到生产,我们的人员、场地都没有问题。但是,供应链比较长,涉及零部件非常多,要一个不落全部提升同等产能,整机才能提升产能。还有一点,就算有了合格的产品,使用起来还得要有一个支持系统,包括安装、调试设备和培训医生,都是很严格的。不是把产品卖到海外就行。

读创/深圳商报:迈瑞医疗如何解决海外支持系统?

李西廷:迈瑞较早开始布局海外业务。2008年以来,迈瑞医疗通过并购整合,成功打开海外的销售市场。目前,迈瑞医疗在海外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有40家子公司,有着成熟的海外市场本地化的管理体系。我们在欧洲有很大的团队,比如西班牙等国家我们有分公司。在美国,我们有五六百人的团队,负责培训、安装和售后服务。

读创/深圳商报:海外疫情发展导致呼吸机等医用设备需求急剧攀升,这给我国的医疗器械企业带来了订单。但是这一过程中,有一些生产商出口了质量不达标的设备和产品,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您怎么看这种情况?

李西廷:我也听说了,这其中包括做工粗糙、偷工减料的呼吸机。我们在欧美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很清楚海外市场的两个关键,一是产品的质量要合格,还有就是售后服务和支持体系要完善。如果无法在这两个方面做好,就把自己的牌子砸了,以后也没法再进到相关国家的市场。我最担心的就是把中国制造的牌子砸了。人家不说你这个公司不好,他说你中国制造不好。所以我呼吁中国的医疗器械生产商要为自己的品牌,也为中国制造负起责来。迈瑞从大年初二开始安排加班生产,很多员工至今无休。我也经常会去光明的生产车间去检查督促工作。医疗器械是人命关天的事情,绝不能儿戏。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