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86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龙岗区重点企业百家行 | 机器人YOGO:“希望人人有个机器人成为平常事”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外出采访,让我有机会在龙岗区坂田星河WORLD巧遇了这样一家公司,它就是深圳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各地疫情防控人员背着药箱,四处消杀时,2月10日开始,这家公司的喷雾消杀机器人却在星河集团十栋楼宇间乐此不疲地“上岗”喷雾消杀,而且100平方米的房间,机器人只用三分钟就能完成任务,然后“毫发无损”地抽身而退。

喷雾消杀机器人YOGO在深圳星河WORLD园区作业。

“人、车、货”分离的严峻问题已摆在面前

2020年2月13日,读创/深圳商报《龙岗区重点企业百家行》栏目记者如约来到星河WORLD,现场采访能喷雾消杀,会送快递和快餐的不一般的机器人YOGO。从星河WORLD楼宇大堂到该机器人在星河的深圳公司,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观察、入户送快递跟踪、办公场地机器人巡游,形象乖巧的YOGO成了记者熟悉的“朋友”。

深圳有个机器人公司办公区域,这里的机器人“员工”走来走去,随时会出现在你面前。

昨天,记者连线远在上海的该公司创世人赵明时,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把实现“人、车、货”分离这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希望通过机器人,去打造一个无人化的物质传输网络,去实现“人、车、货”的分离。现在,马路上有人行道、车行道,希望不远的将来,物质传输专用车道或许会成为先锋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赵明告诉读创/深圳商报记者:“YOGO机器人公司成立5年来,是行业内最早切入楼宇场景,最早完成电梯和闸机IoT智能化方案,最早拿下业内最大订单,最早进入真实场景测试运营,最早推出群体机器人配送系统的服务机器人公司。这次疫情给全社会上了一次深刻的公共卫生安全教育课,更多人意识到,除了能应对招人难、招人贵等问题,机器人还具备解决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能力。机器人应早日成为人们日常的一种选择。”

“‘变形金刚’让我插上梦想的翅膀”

交谈间,赵明聊起了公司创业的“酸甜苦辣”。他说,痴迷于创办机器人公司缘于自己儿时的梦想。

小时候,我非常喜欢变形金刚。有一年过年,我就趁爸妈不注意,拿压岁钱去买了一个变形金刚。后来又喜欢上了机器猫,觉得机器人可以不停地造福人类。

上大学期间,我非常喜欢打游戏,梦想当黑客,毕业后做了软件工程师。从游戏到软件,都是通过键盘去操控虚拟的世界。怎么能让它对真实的(物理)世界产生影响,让软件“动”起来呢?我当时就想到,要用软件驱动电机,驱动硬件,于是有了做机器人的萌动。

12年前的2008年,我幸运地进入了一家机器人公司。但是让机器人能够走进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改变生活方式,这才是我心中要做的机器人。

YOGOSTATION群体机器人配送显身手

赵明表示,机器人一定是人工智能领域,真正集大成的终极产品。YOGO是业内最早同时进入物流和物业领域,进行常规化运营的机器人公司。YOGO参与部署的虹桥物业,是国内最早实现无人化配送的机器人智慧楼宇。

单体机器人也可以帮忙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效率非常有限。于是,在2019年,我们推出了群体机器人配送系统YOGOSTATION,它由智能存储柜、智能机器人、IoT智能物联系统和云端所组成,可以覆盖楼宇末端配送全流程。

赵明谦虚地说,整个机器人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大家还谈不上成功,YOGO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有个机器人深圳公司的YOGOROBOT硬件技术负责人郑先生竖起大拇指说,YOGO的核心研发团队,是一群在这个行业打拼了14年的老兵,他们拥有丰富的产学研经验。创始人曾任多个863项目负责人。主导和研发的机器人项目超过20种,包含月球车、排爆机器人、双足人形机器人等,也曾带领团队在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公开赛中,以32场全胜的成绩斩获中型组冠军。

机器人是“智慧配送”的“优秀服务员”

当记者问及,机器人YOGO是如何上电梯,送货上门如何敲门时,郑先生边说边给机器人按下配送指令。YOGO配送机器人在室内可达到的2m/秒超过人类步行速度。这使得YOGO机器人可在人流高峰期无障碍穿越人群、通过电动门,呼叫电梯。

喷雾消杀机器人自主过闸机,进入电梯间进行喷雾消杀作业。

快递送到家门口时,不用敲门,YOGO机器人会提前拨打用户电话或给他们发送短信,提醒他们取件。整套“智慧配送系统”覆盖了“接收-暂存-分拣-递送-提货-反馈-退货”七大环节的无人化配送流程,推动最后一百米配送进入数智化。

“龙岗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

说起选择深圳,落户龙岗的缘由,YOGO深圳机器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山水龙岗,自然环境优美,我们在星河WORLD的办公场所,依山傍水,办公条件舒适惬意。

很多世界知名科技企业包括世界知名企业许多落户在龙岗坂田,这里充满了创新和活力。龙岗区对创业企业也提供了很多税收和政策的扶持。所以公司决定继上海有个机器人公司外,又选择了落户深圳龙岗。星河园区坚持长期主义,对优秀的科技企业非常重视,在引进YOGO的时候,就给予了我们优惠的租金。在我们喷雾消杀机器人第一次落地时,星河产业集团也给予了极大的资源支持,这些都是我们愿意落户龙岗的初衷。”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