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商报副刊 | 花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王太生/文

酒瓶插花最具人间烟火气。

瓶,是青花瓷瓶,一瓶老酒已封存、收藏了几十年。岁月的陈酿,历久弥香,倒干酒的空瓶子,散发一股淡淡香气。灌上清水,插一枝梅花,作案头清供。

在厨房沾满一身油烟的酒瓶子,插一枝梅花,注入清水(最好是天落水),就必定是沾有人间烟火气。

花器,文人喜欢用瓷瓶插白兰花,俗人喜欢用茶杯养桂花,我这人半文半白,用酒瓶插桃花。

酒瓶插桃花,可置厅堂,可摆书房,可放厨房。古人也喜欢用酒瓶插花。美酒喝完,剩下精美、雅致的酒瓶,用来插花正般配。

苏辙诗云:“春初种菊助盘蔬,秋晚开花插酒壶。”另一位宋朝诗人萧泰来也说:“可是近来疏酒盏,酒瓶今已作花瓶。”

我想去宋代,会一会这两位诗人,看看他们用来插花的酒瓶子。看过诗人的空酒瓶,就知道他们平时都喝些什么酒,或许还能闻到那些饮过的酒留下的香气。

一张小方桌子,摆几副碗筷,三两个小菜,人散后,一弯新月如钩,留下几只空瓶子。

当然,土灶柴烟,空酒瓶、木桌椅、家常菜,构成宋人饮酒的絮絮场景。热气袅袅,菜香扑鼻。空酒瓶里,插着宋朝的花,在某个墙角处半明半暗,散发幽幽的香。

遇见的空酒瓶,像遇见一个宋朝美人,削肩、细脖、宽臀。其实所谓美人也没什么标准,看顺眼即好。

折一枝乡野桃花,插入宋代花瓶,将花木剪裁插置,欣赏清光流影。《梦粱录》里说,“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道出了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其中插花,精雕巧琢的花器既是种养花草的必备之物,也是意趣深致的案前雅器。插花入器,是将花与器作一次曼妙融合。花因器而灿烂,器的生命因花而延续,花器与花姿相映成趣。

一枝花,给人以视觉慰藉。有一次,去看一个朋友,简陋的小屋里有一只空酒瓶,里面插一束干爽的芦花,蓬蓬松松,轻盈而有暖意。

花器有它的前世今生。有个朋友收藏一只宋代的酒瓶,小口圆肚,像只坛子,用来插他喜爱的花。春天,插一束菜花,黄澄澄的,有阵子开在他的案头。冬天,插一丛红彤彤的天竺子,窗外树叶落光了,室内却有一簇暖红。有天晚上,朋友微信上给我发来一张图,是那只宋代的酒瓶子,恍若这瓶酒是欧阳修喝过的。老先生在山中与民同乐,酒喝完后,睡在一块大石头上,酒瓶流落民间,传了几百年,朋友在网上从一个人手中买来,他还想去收藏李白、杜甫喝过的空酒瓶子。

花之器,可以插四时花,春插迎春、夏插蔷薇、秋插木樨、冬插梅花,构成不同的花语。

“少日春怀似酒浓,插花走马醉千钟”,少年春天游玩的兴致比那美酒还浓烈,插花、骑马疾驰,陶醉其中。明媚的日子,解绳牵马,云游远方,他家窗台的那丛花,不知道用的是怎样的花器?


 
 
 
  • 天气
同时以“自发自主,一人阅读,不限形式,读出精彩”为口号,呼吁市民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打开书本,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本届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将共策划开展248场各类文化活动,其中重点特色活动近70场。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的第5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
1
423世界读书日 “图书馆之城”系列活动“云端”启动
新西兰政府弄了个投诉电话和网站,纽村群众各种投诉隔离期间不守规矩的人,据说电话都打爆了。后来调查出来惊人秘密,原来三个孩子的妈妈上月跟丈夫分居了,她要去超市,就得把孩子放到芭芭拉这儿,超市规定一辆购物车,只能进一个人,纽村法律不允许14岁以下孩子独自在家。我先生为此长吁短叹半天,说三个孩子啊,最小的孩子才一岁,感情不好,为什么要这个孩子,要了孩子为什么还这么任性,说分开就分开。
2
深圳商报副刊 | 佛系锁国
我第一次吃到白芦笋,是在瑞士巴塞尔,去看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表展。后来才知道,白芦笋比绿芦笋更贵。巴塞尔是瑞士的德语区,连白芦笋也是德国人的经典吃法。
3
深圳商报副刊 | C位出道白芦笋
同时以“自发自主,一人阅读,不限形式,读出精彩”为口号,呼吁市民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打开书本,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本届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将共策划开展248场各类文化活动,其中重点特色活动近70场。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的第5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
4
423世界读书日 “图书馆之城”系列活动“云端”启动
△房似锦(孙俪饰)△翟云霄(李宗翰饰)△阚文涛(郭涛饰)、阚太太(胡可饰)本周五19:30,广东卫视《安家》燃情开播,“安家天团”郭涛、李宗翰将共同做客直播间,陪观众边聊天边看剧,在线揭秘他们角色塑造及拍摄的爆笑趣事。4月23日19:30,可盐可甜的张萌将空降广东卫视微博、广东卫视一直播,畅聊《安家》拍摄趣事,展示美妆和厨艺等硬核技能。△张乘乘(张萌饰)、徐文昌(罗晋饰)△张乘乘(张萌饰)郭涛、李宗翰直播连线“云聊剧”在《安家》中,房似锦(孙俪饰)空降到静宜门店,她表面上是来帮助门店提升业绩,实则接受了翟云霄(李宗翰饰)安排的“卧底”任务。
5
“安家天团”空降直播间,为广东卫视开播疯狂打CALL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共享员工”平台全国首发搭建人才互通共享桥梁自“员工通”共享员工平台发布以来,已吸引50余家企业入驻,深圳市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团队,每日跟进分析共享员工供需情况,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广泛发动深圳市内行业协会鼓励会员单位开放提供共享员工岗位,通过多方协调沟通,现已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泰明辉铝箱制品有限公司、拜里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净万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共享员工调配接洽服务,拟调配安置300余名共享员工,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荒、劳动力闲置现象,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未来平台将继续扩大供需企业信息采集工作,构建共享用工调剂长效沟通机制,为供需双方提供咨询服务,并持续面向社会招募意向选择灵活就业的劳动者,积极为共享员工个人匹配更加丰富的共享岗位。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千余家深圳知名企业参与活动,共计提供近3万个招聘岗位,岗位需求涉及生物信息研发工程师、软件研发工程师、首席设计师、半导体激光芯片博士后等众多优质高薪岗位,招聘岗位年薪平均达30万以上,吸引4万余名人才竞相应聘。
2
发布岗位近3万个!深圳千家企业携高薪职位“云招聘”助力战疫
所以,他组织医院的专家团队,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版修正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专家共识诊疗方案(试行第三四版)》和《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治疗流程专家建议》,在深圳市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的基础上,结合临床经验,形成英文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新冠战疫打响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深圳确诊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先后形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1.0和2.0版本。”▲作为深圳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此次抗疫中积累了丰富的新冠救治经验。
3
和世界分享新冠救治经验,深圳医疗越来越具“国际范”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4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5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