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这样“自救”
来源:
编辑:陈旭


最近,包头的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不过对于实体书店这个利润本身就不高的行业来说,遇到的难题确实不少……


中午三点,记者来到了留神书店,作为我市的第一家24小时书店,书店开业5年,也从之前的小门脸逐渐扩大规模。根据我市的统一部署,全市书店2月25号可以复工,但是即使开门营业,留神书店也面临着销售归零的危险。


留神书店 胡俊峰:

有时候收入是零,没有人。书店还是不能脱离了线下体验,这么溜达一圈的地方。


留神书店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大学生,白领群体,现在客流量锐减,员工流失,营业收入大幅减低,门店租金和员工支出压力激增。而除了当前这些难题之外,胡俊峰还对书店的前景颇有些担忧,猝不及防的疫情对经济的打击也不小,大家受损的钱包想要再鼓起来,也有待时日。

胡俊峰:

举个例子,像《霍乱时期的爱情》2019年1月份的时候39块5一本,到6月份的时候59块钱,疫情结束了,3月份最新的一版69,大家没有钱了,那就选择电子书,甚至不买了。往后的一段时间可能都不会好转,可能要到今年10月或者更久。


实体书店的生存之困在这个春天更加凸显,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的实体书店“倒下了”不少。最近,《中国实体书店联盟》发布了《2020年春节实体书店紧急调查分析报告》,除去国有新华书店及其他商业连锁书店外,中小型书店的主营项目仍然单一,这从侧面说明,实体店对图书销售的依赖越大,其突发抗风险能力也就越差,全国参与调查的1021家实体书店,可以维持3个月以内正常经营的书店,占总比的79.%,这也意味着在此之后三分之一的中小实体书店,就面临着现金流的问题。在全民阅读处于发展阶段的包头,图书销售这种非刚需的行业,受到的冲击也非常明显。


胡俊峰:

降低生活消耗,于个人来说能不花钱尽量不去花钱,剩下的就是积极联动,对于有购书需求的客户,给他们更好的服务,只能是这样。因为留神书店是由小变大的,我也受得了有一天再由大变小,坚持呗。

坚守与突围 实体书店的自救


实体书店存在的意义不单是为了卖书,而是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给市民以精神文化的服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市的实体书店也积极展开了自救行动。


在青山,李永生经营书立方书店已经有20年了,2003年非典期间,书店客流量锐减,李永生靠摆地摊艰难维持。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冲击了书立方。


书立方书店 李永生:

春节期间本来是实体书店,特别是我这种社科书店的旺季,今年旺季不但没了,还延续了比较长的时间,大概40天,咱们这恢复营业还是比较快的。我外地的同行最近才陆陆续续的开始开,我们已经开了差不多有一个月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咱们内蒙古还是不错的。


虽说能开门营业,但是书立方同样面临着少有顾客上门的困境。此外,还面临着物流停运、店内书籍断层的困扰。

李永生:

物流不畅,很多批发商现在不上班,上班了也控制得很严。还有新书到不了货,上下游现在还是停滞的,我们作为终端来讲,也受制于没有新产品、新书给大家供应。


书立方书店共有4家分店,4个店的房租,人工成本,一天的成本就要800块钱。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只客流量锐减,还可能导致后续消费者对实体店购买依赖度下降,改为通过网络手段解决购买需求,这是李永生思考后得出的结果。为了摆脱困境,李永生也开始着手开网络书店,拓宽销售渠道。


李永生:

我以前有做网店的意愿,但是还不是很强烈,有试,感觉效果也一般。今年一口气开了3个网店,网店的销售占到总体销售收入的3成左右,为我们以后也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店员张小燕是书立方书店网店的管理员,张小燕是个手机小白,李永生几乎是在手把手教学之下,才掌握了书籍的上传、销售和管理等流程。


张小燕:

怎么上书、怎么识别、怎么和顾客沟通,一把手一把手的教我。现在来店里的顾客确实少,网上销售是全国各地了。


书立方书籍品种多样,而且有价格优势,一个月的时间,张小燕的网络书店销售额2000块钱,弥补了实体销售的冷清。此外,书立方书店还建有读者微信群,在群里提供售书服务。

李永生:

木林书店微信售书的方式达到了当月销售的50%,一个店员把书卖到了广东,卖到了内蒙古周边的盟市,这个也是我们在疫情过程中,克服困难比较有效的方式。


线上购书优势在于便捷,而线下则是有温度的互动和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目前书立方书店的营业额大体恢复到了节前的水平。

李永生:

线上线下的销售,多数的店都在做,我们今年是用这个方式把它发扬得更大一些,做的更好一些,只不过以前压力不大就没有把这件事情用心去做。


应对疫情,全国不少书店开始着手将线下经营活动加速转移至线上,很多书店尝试做书籍外卖、直播带货、公众号推荐好书等,这一系列线上分享活动,寻求活跃,壮大读者群,让书店在困境中集聚力量。转型探索也许就有了突破口,危机亦是契机,“书店人”也在艰难中积极探索。


来源 直播包头 记者 王阳 张鹏


 
 
 
  • 天气
艾利奥特一连串失败的原因正是在于这种没有波动的情绪。没有“情绪”并不能让我们变得更理性,因为情绪是导致我们对待日常事务和决策的主要反馈机制,喜爱、厌恶、同情、嫉妒、愤怒、焦虑、喜悦、悲伤和尴尬都在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我们环境的事情,并且还告诉我们该如何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总是错误地认为那些商业高手没有“情绪”,事实上他们往往拥有更强烈的情绪,他们更有野心更容易报复对手,只是他们会隐藏好情绪不外露罢了。
1
深圳商报副刊 | “佛系青年”的失败人生
《道德经》“道法自然”,语言却最不自然:道可道,非常道。以菜论之,儒家是家常菜,道家是麻辣川菜,释家是讲究的潮州菜。孔子发誓说:我没做任何不该做的事,否则天打雷劈。
2
商报副刊:绕死你
艾利奥特一连串失败的原因正是在于这种没有波动的情绪。没有“情绪”并不能让我们变得更理性,因为情绪是导致我们对待日常事务和决策的主要反馈机制,喜爱、厌恶、同情、嫉妒、愤怒、焦虑、喜悦、悲伤和尴尬都在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我们环境的事情,并且还告诉我们该如何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总是错误地认为那些商业高手没有“情绪”,事实上他们往往拥有更强烈的情绪,他们更有野心更容易报复对手,只是他们会隐藏好情绪不外露罢了。
3
深圳商报副刊 | “佛系青年”的失败人生
戴着口罩,眼睛与眼睛的交流丝毫不影响心与心的沟通。戴上口罩,只留一双眼睛感知世界,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却更加清醒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珍惜生活,珍惜幸福。
4
深圳商报副刊 | 戴上口罩做个幸福的人
野菜大家族中,我以为蕨菜的长相是最招人爱的。香椿芽堪称春菜里的贵族,也是野菜中最有个性的,虽出身草根,却个性独特。”榆钱的吃法有很多种,最原始的就是“噌噌”爬上树去,骑在树杈上,一手拽着枝条,一手直接捋了榆钱就往嘴里塞,那种鲜香,实在难以言释。
5
深圳商报副刊 | 春上舌尖分外鲜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2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3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4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5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