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读创智库|全球供应链的韧性生存之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冯  奎  [读创智库作者]

[作者简介:冯奎,著名城市产业智库专家。现任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形成了一波接一波的冲击,超出预期,这需要我们对全球供应链的演变与存在风险进行更加充分的分析,在应对策略中着力提高韧性水平,以吸收、减缓全球供应链的风险。

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疫情特征

在全球范围以及在较长时间内,疫情将给全球供应链带来重大和深远影响,这主要是因为疫情有以下特征:

一是全球性。新冠肺炎已成为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截至4月15日12:00,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逼近200万的确诊病例,死亡超过12万例。

二是多波次性。从2019年底到2020年4月,疫情“震中”位置相继出现在中国(主要是武汉市)、东亚(主要是日、韩)、南欧(主要是意、德)以及美国。综合判断,未来的“震中”可能转移到拉美、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

三是长时间性。多国流行病学相关机构与流行病学专家认为疫情不会在上半年结束。美国疾控中心专家预测2020年、2021年冬天疫情可能再次暴发。日本神户大学两位科学家预测,在不考虑疫苗的情况下,在全球总体结束时间不会早于2021年。

四是严重性。疫情的“震中”已袭击了全球产业链的三大中心。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是“封锁”,意味着必须主动切断部分经济活动和经济联系。最令人担心之处在于:一些国家更加高调地宣扬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正在铺设一条加速逆全球化的轨道。

增强供应链韧性能力的四种主要情形

对于全球供应链的风险,仅靠中国一国之力很难使其全面保持稳定。但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之一,发挥作用的余地与空间仍然较大。应变之道在于充分汲取“刚则易折、柔则恒久”的古老智慧,着力消化、减低、吸收、转化外在冲击力,增强供应链韧性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链条折断,力争其保持顽强持久。

一是在严格防控的同时进行灵活调整。

对付疫情最好是全面切断经济联系,而保障供应链运转需要千方百计促进人员、货物等充分流动。政策如何调整以求兼顾各方利益,使利益最大化?在一些地方,疫情高峰期的严格隔离措施被沿用下来用以对付零星的病例,“杀鸡用牛刀”在短期内不经济,高昂成本长期内不可持续。

还需要沙盘推演的是:国内与全球疫情防控的不对称性。当前,西方一些国家实行实质性的 “群体免疫”策略,特点是让病毒的传播尽可能放慢,保护老年人和易感染的群体,直到大部人自然免疫或等到有疫苗可用。南亚、拉美、非洲一些国家受制于医疗条件,防控模式局部地体现为“放任自流型”。疫情之后全球其他国家整体免疫水平上升,我国“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模式会不会受到新的冲击?在未来全球经济循环恢复过程中,中国如何处理防控与产业链流通的关系?

二是在复工复产中保存企业的有生力量。

复工复产中以下一些情形,值得注意:

1.一些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复工后,因疫情防控变化,又被停止复工;

2.部分外贸企业复工后,突然面临国际订单消失;

3.国际合作过程中,一些企业刚刚锁定所谓低风险区域,但低风险区域旋可能变成高风险区域;

4.供应链上宣布破产或出现其他违约情形的企业增多,法律争端频发影响正常经营活动,等等。

当务之急毫无疑问就是抓住有利条件千方百计复工复产,稳固供应链。但具体到供应链上的一些行业、一些企业来讲,急速变化的外部条件使得静态条件下的复工复产决策失效,甚至产生负面效果。东部沿海一些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在面对意料之外的多次打击之后,老板选择“跑路”或者关停企业。

这就提醒我们:外部风险较高情形下,供应链牢牢锁定可能也会带来经济损失、资源浪费等“次生灾害”。各方在推进推动复工复产中,要全力提高复工复产率,进一步就需要提高有效复工复产,这就要充分考虑更好地保存企业的有生力量。要有一些政策与措施,让企业存续下去,让办公楼的灯亮着,让队伍不要散掉,这样才有疫后东山再起的基础。

三是实现短期与中长期政策的过渡。

疫情暴发之后,经济方面的政策重点集中于短期之内对中小企业的救助。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对迅速控制疫情有乐观判断。其次政策对标的参照物是2003年“非典”,因为那时的“非典”就基本上在一个季度之内被控制。第三是基于调查数据的支撑。如不同机构的调查互相印证:高比例的中小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到3个月,据此当时多个机构都建议应重点针对3个月内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的发展已不囿于一国之内,全球的疫情通过外部输入的方式导致中国国内疫情防控不可能短时期内结束。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现在已进入第二季度,第一季度既有的部分短期政策需要延续下去,但也有一部分需要退出,代之以中长期的政策。这是因为,疫情暴发之后的短期政策是要避免企业集中倒闭,政府直接干预,予以支持;但立足于全年或更长时间的预期,政府应该考虑角色回归,为竞争性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集中于解决失业等社会问题,出台更多社会政策,保持社会稳定并避免市场失灵。政府角色需要有连续性、阶段性的重要变化,政策调整必须有助于而不是有损于供应链的韧性能力。

四是为全球供应链布局调整预备空间。

中国为稳定全球供应链作出巨大努力,这是大国的担当与责任,也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利益。但针对后疫情时期,要考虑到全球供应链变化的趋势情况,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第一,疫情之前,全球供应链变短、朝着区域化方向演进的趋势已经出现。第二,可以预见的是,疫后部分国家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强调供应链回归。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从自身条件出发,供应链也有适度调整的必要性,如中国制造业实际增加值的全球占比可能会降,但结构需要优化、质量需要提升;又如疫情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升级,部分产业链将会数字化重组。

面对以上各方面情况,中国要坚定地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同时也需要充分考虑各类趋势特征,为自身调整留有回旋余地,在关键环节和政策领域提高适应复杂变化的韧性能力。

重视三种策略,警惕三种倾向

韧性能力的根本要求就是预判并接受外部冲击,同时做到不损毁、不破裂、不折断,在此前提下谋求存续、延伸和发展变化。将韧性生存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战略,必然要求需重视与实施中长期策略、底线策略及灵活策略。

同时,应警惕三种倾向。第一种是盲目乐观,即认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成效,中国将成为吸引全球供应链的乐土。第二种是过度悲观,认为对外合作不确定性过高,风险过大,中国在供应链上只有听天由命。第三种是走回头路,即认为中国应摒弃全球化,在国内深挖洞广积粮搞内部小循环。

过于乐观的判断往往疏于准备,最后将陷于被动;过于悲观的判断来源于对一些企业、行业和区域所遇困境的观察,所依据的微观事实与宏观数据并不相符。走回头路的主张,有一些建议具有预见性,但仍然不能作为长线战略思维。
中国所面临的全球供应链风险确实是在增多,但中国抗风险的能力也不容低估,在曲折中推进全球供应链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仍然充足。当前,中国要积极发挥作用,尽到大国责任,首要的是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和教训,力所能及给予遇到严重困难的国家以物质上的支持,予以最大可能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美合作是稳定全球供应链之“锚”,需要全力维护。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确保RCEP协定能够按计划签署,这对于稳定全球供应链亚太中心地位,促进中国与东盟供应链合作将有明显效果。中欧之间合作近年来不断加深,欧洲国家情况不一,不存在欧洲与中国集体脱钩的可能性。

当然,在积极倡导全球供应链合作的同时,中国也需对有关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与政策保持警醒,做好国内改革与发展文章,及早谋篇布局,回避与消化风险。


 
 
 
  • 天气
用心打磨每个细节的狮小卫儿童口罩“狮小卫”儿童口罩是深圳百事达和深圳灵狮集团联袂打造的全新品牌,专为3-14岁儿童设计,目前,已以卓越的品质通过了美国FDA、欧盟CE认证等国际权威结构安全认证,过滤效率高达96%以上。魏东金介绍到,这款不日将推出的黑科技加持的狮小卫口罩,将给孩子带来更多乐趣,在孩子眼中,不断变化颜色的口罩,就如同拥有了魔法一样,戴在脸上,酷炫又有趣,这样的口罩,孩子岂有不爱之理。“未来,我们会将更多新材料应用到口罩产品中,让狮小卫儿童口罩更加有趣、更加实用,这或是狮小卫品牌占领市场制高点的‘秘密武器’。
1
黑科技加持,深企设计升级版“狮小卫”儿童口罩将面世
△全阵容海报△定档海报定档预告信息量爆棚明暗角力上演跨国追逃今日曝光的定档预告中,一场触目惊心的金融骗局浮出水面,几方势均力敌,明暗对决状态胶着:北江市公安局的“天才捕手”夏远(王凯饰)与“学霸警花”吴稼琪(王鸥饰),面对头号犯罪嫌疑人王柏林(刘奕君饰)“你们不可能把我带回去”的叫嚣,与王柏林斗智斗勇,明里暗里几番涉险,他们所代表的正反两方将如何周旋,令人好奇。△定档预告片迎全国经侦宣传日王凯王鸥三度联手致敬经侦警察电视剧《猎狐》以公安部2014年开始部署的“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聚焦公安题材,将目光对准了大众了解较少的警种——经侦警察身上。《猎狐》讲述了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侦破国内特大经济案件,历时数年跨国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跌宕故事,刻画出了一批果敢睿智的新时代经侦警察形象。
2
王凯又有一部大剧明天开播!携手王鸥跨国侦破经济大案
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提倡中医针灸综合治疗过敏性鼻炎,用传统针刺、鼻三针、蝶腭神经节针法、蜂针等针法宣通鼻窍,配合火龙灸、雷火灸等灸法温阳固本,并建议三伏天、三九天行天灸疗法提高人体免疫力。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杨颖医生介绍,过敏性鼻炎是指以突然和反复发作的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为主要特征的鼻病,同时还可能合并有失眠、嗅觉迟钝或丧失,反复性鼻窦炎、中耳炎、鼻出血等。杨颖介绍,国之瑰宝针灸在治疗过敏性鼻炎也有很好的疗效。
3
关注!春季是鼻炎、过敏性鼻炎发病高峰期
赵志广将以一些高发癌症为例,告诉你体检的关键。4月14日19:30至21:00,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请来了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爱康之家大病关怀中心的专家和患者,来一场有分量的直播,从三个角度——预防、治疗、康复三个角度为市民解疑答惑。郭京飞用细腻的演技告诉我们,中年人被命运按在地上摩擦是有多惨。
4
“苏明成”的高分剧《我是余欢水》有BUG?癌症这个事还得听专家的
壮汉大叔为了妻子在内的其他人安全,感染了病毒,把妻子托付给石宇,石宇更新自己人性中自私冷漠逐利等缺陷,用生命换来女儿得救,秀安和壮汉大叔的妻子一起到达病毒得到控制的釜山。幸好他人性没有彻底沦丧,良心发现又把好人放进来了,那个好人就是好老公壮大叔,大叔护着怀孕的妻子进来安全车厢后,鄙视地对着还在频频打电话讨论基金把女儿晾在一边的石宇,问小姑娘秀安:那是你爸爸。除了魅力女外长所代表的政府态度,不知道韩国这次对疫情直面硬刚,很早就确定大面积检测应收尽收没怎么走多数欧美国家失控的弯路,跟韩国电影《釜山行》的预警作用有关联没有。
5
深圳商报副刊 | 人类釜山行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2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3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4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5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