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地下水超采引起地面沉降?省地环总站对全省铁路沿线地质环境开展监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卢咏恩

前段时间,京广铁路湖南郴州境内T179次列车发生脱轨事故,大家再一次把焦点放在铁路安全上。 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13日发布消息,近期,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积极响应高速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技术人员结合广东省高铁线路分布图、地下水监测站点分布图、地下水监测数据对高铁沿线地下水监测现状和地面沉降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高铁安全运行对路基和桥梁的稳定性、变形程度及轨道的平顺性等有着严格要求。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和我国台湾云林等地区的高速铁路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地面沉降的影响,部分区段沉降已经影响到高铁运行的舒适性,甚至安全性。

我国学者也曾针对不均匀地面沉降,运用干涉测量技术、水准测量技术和分层标监测、地下水分层监测等手段相结合,对我国第一条高速运行的城际铁路——京津高铁北京段进行监测,并利用监测结果分析了其差异性沉降成因。结果显示,地下水超采是区域地面沉降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第四系沉积环境、地层岩性和补给条件等共同作用,使得地面沉降发展在空间上存在一定差异性。可见,人为因素中,地下水超采所引起的地面沉降,尤其是不均匀地面沉降已经引起了我国部分地段路基和桥梁变形,威胁着高铁的运营安全。

广东是经济大省,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目前已建设的高铁有京广铁路、武广铁路、茂广铁路、贵广铁路、广珠城际、广深高铁等,因此对于高铁沿线的地质环境情况查明工作不容忽视。经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发现,全省地下水动态监测站点共565个,距离高铁线路3千米以内的地下水监测站点共45个,这些监测站点附近的环境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现象,对高铁沿线有一定影响。

地环总站技术人员表示,接下来要对全省高铁沿线地质环境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了解高铁沿线地质环境情况。

一是建立高速铁路区域地面沉降监测网络体系,优化监测点的布置,即在地面沉降严重或者分布不均匀的高铁路段加密地下水监测工程点,并实时监控地下水位的变化且在基于系统调查基础上的地面沉降危险性分区评价成果,提出构建包括地下水动态监测、GPS、InSAR、水准测量、分层标测量的监测体系框架及其重点内容与关键环节。

二是以地面沉降为研究对象,将高铁线路坡度变化作为地面沉降承载状态评价的指标,通过对珠江三角洲地区不均匀地面沉降对现有运行高铁线路坡度的影响分析,进行评估地面沉降对高速铁路轨道平顺性的影响,建立起地面沉降与高铁安全运行之间的关系。

三是考虑选择典型区建立地下水数值模型,系统分析不同抽水量、开采时间导致的地下水渗流场变化特点,得出地下水位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结合该地区地面沉降量与地下水位变化间的相互关系,计算出不同开采量、开采时间下的地面沉降量,预测某高速铁路穿过部位的沉降量,为保证高铁运行安全,在重要铁路沿线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乃至不准开采地下水。这对分析预测高速铁路沿线地面沉降发展趋势及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


 
 
 
  • 天气
△全阵容海报△定档海报定档预告信息量爆棚明暗角力上演跨国追逃今日曝光的定档预告中,一场触目惊心的金融骗局浮出水面,几方势均力敌,明暗对决状态胶着:北江市公安局的“天才捕手”夏远(王凯饰)与“学霸警花”吴稼琪(王鸥饰),面对头号犯罪嫌疑人王柏林(刘奕君饰)“你们不可能把我带回去”的叫嚣,与王柏林斗智斗勇,明里暗里几番涉险,他们所代表的正反两方将如何周旋,令人好奇。△定档预告片迎全国经侦宣传日王凯王鸥三度联手致敬经侦警察电视剧《猎狐》以公安部2014年开始部署的“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聚焦公安题材,将目光对准了大众了解较少的警种——经侦警察身上。《猎狐》讲述了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侦破国内特大经济案件,历时数年跨国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跌宕故事,刻画出了一批果敢睿智的新时代经侦警察形象。
1
王凯又有一部大剧明天开播!携手王鸥跨国侦破经济大案
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提倡中医针灸综合治疗过敏性鼻炎,用传统针刺、鼻三针、蝶腭神经节针法、蜂针等针法宣通鼻窍,配合火龙灸、雷火灸等灸法温阳固本,并建议三伏天、三九天行天灸疗法提高人体免疫力。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杨颖医生介绍,过敏性鼻炎是指以突然和反复发作的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为主要特征的鼻病,同时还可能合并有失眠、嗅觉迟钝或丧失,反复性鼻窦炎、中耳炎、鼻出血等。杨颖介绍,国之瑰宝针灸在治疗过敏性鼻炎也有很好的疗效。
2
关注!春季是鼻炎、过敏性鼻炎发病高峰期
赵志广将以一些高发癌症为例,告诉你体检的关键。4月14日19:30至21:00,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请来了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爱康之家大病关怀中心的专家和患者,来一场有分量的直播,从三个角度——预防、治疗、康复三个角度为市民解疑答惑。郭京飞用细腻的演技告诉我们,中年人被命运按在地上摩擦是有多惨。
3
“苏明成”的高分剧《我是余欢水》有BUG?癌症这个事还得听专家的
壮汉大叔为了妻子在内的其他人安全,感染了病毒,把妻子托付给石宇,石宇更新自己人性中自私冷漠逐利等缺陷,用生命换来女儿得救,秀安和壮汉大叔的妻子一起到达病毒得到控制的釜山。幸好他人性没有彻底沦丧,良心发现又把好人放进来了,那个好人就是好老公壮大叔,大叔护着怀孕的妻子进来安全车厢后,鄙视地对着还在频频打电话讨论基金把女儿晾在一边的石宇,问小姑娘秀安:那是你爸爸。除了魅力女外长所代表的政府态度,不知道韩国这次对疫情直面硬刚,很早就确定大面积检测应收尽收没怎么走多数欧美国家失控的弯路,跟韩国电影《釜山行》的预警作用有关联没有。
4
深圳商报副刊 | 人类釜山行
在我的感觉里,整个唐朝就是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而翁宏的《春残》诗,就写在了一个巨大的落花时节。”很多人记得晏几道的词句,却未必知道那是照搬了翁宏的诗句。
5
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唐诗:巨大的落花时节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2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3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4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5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