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北大深圳医院开设放射治疗服务,放疗可适用于七成癌症患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田怀谷 彭蓓/文 通讯员 李梦园/图

北大深圳医院也拥有国际先进的医用直线加速器啦,该院正式开设放射治疗服务!4月13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放射治疗科开机及病房启动仪式在该院外科楼负三层放射治疗区及内科楼6B区举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刘雅洁介绍,放射治疗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病人的就医需求很大。约7成肿瘤患者在病程治疗中需要放射治疗。放疗服务启用后,该院放射治疗科每年至少可服务1500例病患。


历时3年完成放疗科筹建,依托“三名工程”引进院士团队

刘雅洁主任介绍,手术、放疗和化疗是肿瘤治疗的三大重要手段,约有70%的癌症患者在病程中需要放射治疗,比如肺癌、乳腺癌、鼻咽癌、宫颈癌、食管癌、直肠癌等;约有22%的癌症可以用放疗根治。

据介绍,自2017年初开始,北大深圳医院开始筹建放射治疗科。依托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北大深圳医院引进了国内放射治疗领域唯一一位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的肿瘤放化疗综合治疗团队,该团队在放疗学科建设、个体化放疗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对北大深圳医院放疗科进行指导。

“科室的筹建对我来说就像一次创业。”回忆起3年的筹建过程,放射治疗科主任刘雅洁感概万分,一切从零开始:建机房、购设备、组团队。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兄弟科室和“三名团队”的帮助下,截至2020年3月底,北大深圳医院放射治疗科顺利完成筹建。

拥有国际先进的医用直线加速器,已开展各类放疗服务

据了解,北大深圳医院放射治疗科现已开放门诊及住院服务。其中,放射治疗区设在该院外科住院楼负三层,占地928平方米。该科室配备了1台国际先进的医用直线加速器、1台大孔径四维CT模拟定位机和1台三维后装治疗机。可开展三维调强放疗(IMRT)、影像引导放疗(IGRT)、三维适形放疗(3DCRT)、三维后装治疗等全方位肿瘤的放射治疗。


为了缓解部分病人在放射治疗开始前的紧张情绪,放射治疗区布置得温馨舒适。该科室在有限的场地上专门开辟了一处有绿植的小庭院,供病人或陪同家属在等候时休息观赏;治疗室的内部装饰也温馨雅致,病人经过治疗室的通道,可欣赏到通道两侧墙面上的多幅风景油画。候诊区还专门摆放了一个小巧精致的“无忧鼓”,病人在完成治疗后,可以击鼓寄情,为自己加油打气。

此外,为了满足部分病人住院治疗的需求,该院放射治疗科还在该院内科楼6B区开设了住院病区,目前已经开始收治住院患者。

除了硬件过硬,放射治疗科也组建起了一只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队伍。该科室团队现有成员13人,包括:放疗医师6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物理师3人;放射治疗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博士后科研人员1人。

北大深圳医院放射治疗科还已经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癌症中心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日本有明癌研病院等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搭建远程肿瘤多学科(MDT)会诊平台,努力将科室打造为集诊断、治疗、科研、教学和预防、康复、保健为一体的肿瘤防诊治综合中心。

刘雅洁主任介绍,2020年3月底,科室在试运营期间,已经有几十位病人在预约等候治疗了。未来,该科室将以建成深圳市一流的智慧化肿瘤精准放疗中心为发展目标。刘雅洁还告诉记者,目前正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该科室按照疫情防控的标准流程,通过科学防控、规范诊治,确保患者的安全与疗效。


 
 
 
  • 天气
壮汉大叔为了妻子在内的其他人安全,感染了病毒,把妻子托付给石宇,石宇更新自己人性中自私冷漠逐利等缺陷,用生命换来女儿得救,秀安和壮汉大叔的妻子一起到达病毒得到控制的釜山。幸好他人性没有彻底沦丧,良心发现又把好人放进来了,那个好人就是好老公壮大叔,大叔护着怀孕的妻子进来安全车厢后,鄙视地对着还在频频打电话讨论基金把女儿晾在一边的石宇,问小姑娘秀安:那是你爸爸。除了魅力女外长所代表的政府态度,不知道韩国这次对疫情直面硬刚,很早就确定大面积检测应收尽收没怎么走多数欧美国家失控的弯路,跟韩国电影《釜山行》的预警作用有关联没有。
1
深圳商报副刊 | 人类釜山行
在我的感觉里,整个唐朝就是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而翁宏的《春残》诗,就写在了一个巨大的落花时节。”很多人记得晏几道的词句,却未必知道那是照搬了翁宏的诗句。
2
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唐诗:巨大的落花时节
更发现凡来深圳工作生活的人,若要融入本地人生活场景里,捷径就在吃饭穿衣说话上保持一致。民以食为天,眼见冰箱里的食物几乎弹尽粮绝,唯有一盒沙井蚝豉与一棵山东白菜在眼前晃来晃去,拿起这盒沙井蚝豉,嘀咕白菜与这种天然生晒而成的蚝豉炖在一起,好吃吗。虽然吃过烤生蚝,但真要自己来做,无从下手,恨不得立马变成岭南人。
3
深圳商报副刊 | 沙井蚝豉
其中,刘琳凭借着动情的演绎和变幻莫测的声线收获了广大网友的好评,成功突出重围成为本季节目的年度声音之王
4
《声临其境3》总决赛落幕,刘琳获2020年度声音之王
据悉,建造中的张大千博物馆将以大千在巴西的故居“八德园”为蓝本,重现八德园记忆。
5
张大千艺术博物馆以“八德园”为蓝本,预计明年9月完工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2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3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4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5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