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抗疫先锋居民表率 ——罗湖区东湖街道人大代表战疫纪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吴奋生 易东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罗湖区东湖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各自优势,勇当抗“疫”先锋,尽己所能、倾情奉献,无私捐赠防护物资,身体力行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和担当,为守护家园、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代表担当齐心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7日开始,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指挥部总指挥程时菊积极带领街道、社区党委及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信念,同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一起众志成城、日夜兼程,扎实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疫情防控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应对疫情,用最快的速度推动复工复产。

“带头作表率,抗疫齐出力。”区人大代表、深圳云桐轩文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镇荣联合深圳市爱民有害生物防治服务有限公司,从1月30日就开始提供一支12人的专业消杀队伍和多批物资,先后多批次免费为大望社区约1.8平方公里覆盖1700栋楼宇的公共区域和东乐社区工作站等公共区域提供疫情防控应急消毒。区人大代表、广东维民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杰第一时间将一批医用口罩邮寄到东湖街道;区人大代表、深圳江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先后悄悄给翠鹏社区捐赠两批次共600只口罩;区人大代表、深圳华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蔚明向东湖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外科医用口罩”6000只,向梧桐山社区工作站、梧桐山股份公司各捐赠1000只,在得知复工复产急需口罩后,他多方联系再次向梧桐山7个自然村捐赠了7000只。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护平安显真情。”区人大代表、金铃物业淘金山管理处主任陈志芳工作的淘金山湖景花园小区共有13栋高层住宅、1400余户居民。1月20日,她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风险,且深圳已出现确诊病例!”,当即部署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就安排人员采购到红外体温计4台、医用一次性口罩520个、消杀用品一批等防控物资,迅速响应了上级防控要求。其超前部署的一系列举措,成为辖区其他小区的防控范例。


守护美好家园

“东湖是我家,守护家园不仅是我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区人大代表、东湖商会会长、深圳市利发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健表示。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行动,穷尽门路、想方设法,于1月31日先期捐赠500只医用口罩及时支援东湖街道防控一线,2月3日又捐赠了1900只口罩,2月5日向翠鹏社区捐赠第三批300只口罩,2月18日向东湖街道捐赠抗疫物资100件矿泉水、500瓶75%酒精免洗手消毒喷雾,2月27日向大望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饮料100箱、东湖派出所抗疫一线公安民警辅警捐赠200箱饮料100箱方便面、带领商会成员到东湖中队慰问抗疫一线的交通民警和辅警,2月28日携元气森林深圳负责人刘萌菁向翠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饮料100箱、向东湖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无糖饮料”500箱。

黄志健便于2月10日当天及时组建了防控小分队,向社区请缨参加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坚持带领公司党员和群众轮流值班服务防控点。还组织人员定期对公司及周边道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铿将玫瑰分外红

城中村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区人大代表、大望社区党委书记高桂秀代表在大年三十晚上8点便与工作站、股份公司等负责人用微信视频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两个多月以来,高桂秀与社区党员干部、房东、企业主、留深居民、群众志愿者和机关下沉干部一道,众志成城,守土尽责,扎实推进了大望片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等工作。

高桂秀结合大望的城中村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提出了防“疫”、战“疫”相结合工作原则,在贯彻落实市、区“三位一体”防控机制的基础上,成立13个专班小组,明确了各小组的职责分工和要求。她创新提出“老乡管老乡”等工作模式,发动了诸多疫情发生地老乡来联络老乡,带领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房东、企业主多方联动,联防联控,筑牢城中城抗疫“防火墙”。

高桂秀曾自豪的说:“在困难和责任面前,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而才能引领大家动起来。”她带领几个人从年三十晚上便开始查数据,工作站和股份公司的不少员工在她的感召下取消了休假,加入到排查队伍中来。她每天来回8公里山路为一位在隔离期的受伤居民上门换药、送防感汤和必要生活物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避免了居民的顾虑和恐慌。

大望梧桐片区防控的“守门员”。大望社区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公司,住宅区分散。高桂秀明确分工,社区主要负责“内控”,股份公司“外防”。大年初二,股份公司成立了50多人的民兵、志愿者防控队伍。高桂秀协调梧桐山社区在大望大道、望桐路设立了2处健康检测点联合“作战”,在每个楼栋出入口确保有宣传横幅、有宣传海报、有工作指引、有喇叭广播、有微信扫码,连消防车、广场舞音响也统统派上了用场,高桂秀还组织协同网格人员,利用出租屋流动人员网格平台大数据等资源,通过电话约访、上户访视等渠道掌握情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披星戴月无私奉献的“服务员”。高桂秀广泛发动疫情发生地居民里有声望的人建立微信群,温馨告知未返深老乡暂缓返深或主动纳管。她号召“隔离不隔爱”,创建“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队”,创新“无接触式无忧上门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线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叮嘱被隔离居民每天做好体温监测,并主动问候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代为购买生活必需品、帮助清理消毒并丢弃垃圾等。她针对村内工厂、餐馆、民宿、超市等,要求经营者要掌握好员工动态,实时监测,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护指导和应急处置预案。

高桂秀连续战疫2个多月,每天披星戴月地奔波于社区每处角落、不曾有过怨言,被誉为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的哥”流动疫情防控队

大望社区常年约有1200台出租车集聚,大望村又被称为“的哥村”。疫情期间,在区人大代表、大望社区湖南攸县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荣发齐的号召下,这里快速组建了一支由“的哥”组成的流动“疫情防控队”,他们不但担负起维护出租车行业稳定和服务市民的职责,还为社区防控点和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志愿服务。

2月3日,正当节后返深人员开始逐步增加之际,荣发齐向同乡村全体党员出租车司机们发出一封《战疫情倡议书》,有24名同乡出租车司机第一时间响应,自告奋勇参加组建了“出租车司机流动疫情防控队”。

在荣发齐的带领下,流动疫情防控队的司机们,除了平时做好出租车出车前后的消毒工作外,还额外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过往检测点的车辆司乘人员测温、给片区的士消毒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并24小时待命受领其他临时性的应急任务。

代表“红马甲”的暖心行动。“我坚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荣发齐说。在大望社区随处可见荣发齐带领的“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每天穿梭在大望社区各个楼栋每个楼层、每条巷道每处角落,为社区居民送中药防感汤、送生活必需品和代投垃圾等。

助力复工复产

东湖街道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复工复产。

危难之际显担当。省、区人大代表、深圳市恒得源实业集团董事长马群涛领导下的阔太服装厂一月底就引进一批口罩加工生产设备援产口罩。从年初三开始,马群涛亲自带队,从申办手续、车间改造、设备采购,到设备安装、调试,盯生产线,每个环节都穷尽了精力和心血,充满了艰辛与挑战。一个多月过去了,从当初的日产2000只,到今天日产20万只口罩。目前尚有一批设备还在调试中,预计四月底生产线全面启用后将达到日产千万只,并将优先保障政府及一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需要。

4月1日上午,马群涛代表委托深圳市恒得源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吕婷经理向东湖街道捐赠防护口罩一批次10000只,助力辖区疫情防护和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做表率。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圣雅罗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佳,带领留深员工做好人员和厂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复工复产。4月1日下午,董佳个人向东湖街道捐赠恒大矿泉水100件,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 天气
◎郑渝川(书评人)《基因启示录》这本书是国内作者撰写的科普作品中的佳品。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
1
老郑拆书|为什么“大脑越用越灵光”?
清康熙《新安县志》:“零丁山,在赤湾前海中,文天祥诗云:‘零丁洋里叹零丁’即此。元丞相伯颜招降,文天祥当面斥之:“我是宋朝状元、宰相,只欠一死报国。文天祥被押往大都(今北京),途经镇江逃脱出来。
2
地名故事(音频)|700年前,文天祥在这里留下一声叹息
该部分从本质上分析了最广泛意义上的国家经济繁荣的原因,并对那不勒斯王国与意大利其他地方(尤其是威尼斯)的现状作了比较。该书提出了经济政策建议,旨在改善当时远落后于意大利其他地区的那不勒斯王国的状况。阿列桑德洛·荣卡格利亚教授在其屡获殊荣的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史》中通过不同的视角以及关于经济和社会的各种争论来考察经济思想的发展。
3
东方出版中心本月推出两本经济类新书
△深圳交响乐团△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4月10日的演出曲目是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由青年钢琴家左章担任独奏。△钢琴家左章深圳交响乐团4月10日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被认为是德沃夏克最具展现波西米亚的命运之力的伟大作品,也被许多指挥家认为在难度上大于《第九交响曲》,因为乐曲写得比较纠结,乐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1833年-1897年)担任钢琴独奏的左章是深圳观众非常熟悉的钢琴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多次合作。
4
深圳交响乐团恢复演出了!这周六晚可以在腾讯视频观看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4月1日,网剧《龙岭迷窟》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此外,《龙岭迷窟》的相关讨论现已广泛覆盖微博、豆瓣、知乎、虎扑等分众平台。△《龙岭迷窟》口碑、热度迅速攀升《龙岭迷窟》改编自天下霸唱“鬼吹灯”系列的第二部,讲述了从“精绝古城”逃出生天的胡八一与王胖子,又因一只绣花鞋前往陕西古蓝县,与前来调查龙骨异文的雪莉杨共赴龙岭迷窟的探险故事。
5
热度与口碑持续攀升,《龙岭迷窟》能成爆款吗?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