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跨洋视频连线,罗湖医院集团与日本元气集团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经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罗医宣 陈晨/文 通讯员 刘玉文/图

4月3日下午,一场深圳罗湖与日本的跨洋连线准时开启。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向日本元气集团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的罗湖经验!视频会的深圳会场设在罗湖医院。视频会的日本现场共设两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元气集团旗下的鸿巢总部(与鸿巢共生医院同一会场)和西京都医院,这几家医疗机构的医护团队远程在线分享了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罗湖经验。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分享抗击疫情的罗湖经验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介绍,在抗击疫情之初,日本医疗机构为罗湖医院集团捐赠了口罩等防控用品,这一直让罗湖医院集团员工感到非常温暖。为了帮助目前正在抗击疫情的日本“伙伴”,以感恩的心回赠对方赠送的防控物资,罗湖医院集团专门举办了这次跨洋视频分享会,分享深圳罗湖的疫情防控经验。孙喜琢说:“希望我们的经验分享能给日本伙伴带来一些帮助,共同应对此次的国际性传染病毒,期盼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日本最大社会福祉法人元气集团——元气集团会长神成裕先生表示:“这次分享会对我们战胜疫情具有很大的帮助,我也期待日本能够在疫情爆发的边缘,及时控制住感染的局面。”

此次交流会罗湖会场的主持人、深圳市罗医集团医养融合老年病院院长邱传旭介绍,罗湖医院集团为此次远程连线做了充分准备,日本方面主要想了解在医疗机构中开展防控的技术手段、医务人员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在中医药方面的预防治疗有哪些、社区防控工作如何实施等方面的问题。视频交流共持续了4个多小时,双方还展开了互动和探讨。


神成裕感谢罗湖医院集团的精心安排及专家们精彩的分享,他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交流会学到了很多防疫知识和经验,希望会在旗下的医疗机构里进行实践。邱传旭表示,双方可随时沟通和交流,罗湖医院集团将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阻击战。

核酸检测发挥大作用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主管技师阚丽娟以“核酸检测快速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了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情况。她从标本的采集、保存和运输到试剂盒的选择,以及对检测结果的分析与解读。


阚丽娟介绍,罗湖医院集团迅速成立了专门针对核酸检测的五个专业组,包括核酸检测组、样本采集运输组、消毒处理组、后勤保障组以及信息统计组,全面覆盖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到目前为止,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进行了76000多例核酸检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理团队的实践与探索

罗湖医院集团护理部主任闫俊辉介绍了该集团护理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实践与探索。据了解,罗湖医院集团是深圳市49家接诊发热患者的医疗单位之一,主要工作任务是接诊发热患者、对发热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疑似患者进行医学观察。闫俊辉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罗湖医院集团的诊疗工作有序,实现了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护理部门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如迅速组建团队开始,完善科室布局,对隔离病房严格执行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的单向医护通道管理。为保护医护人员不受感染,组织开展多场情景式新冠防护培训和考核。


2月1日到3月13日,罗湖医院集团通过岗前培训和考核的医务人员达1500人,同时开展14场咽拭子采样现场培训,30名护士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罗湖医院集团护理团队在帮助做好患者收治与陪护管理,规范医护人员的防护级别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中,护理人员还随时根据需要改变工作内容,承担不同的角色。

中医治疫:辟瘟、净秽、普济、辨治

罗湖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卫青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传统中医治疫方略下的新型冠状病毒中药防治思路。包括对新冠病毒肺炎中医的研究,传统的中医治疫方略是什么,在新冠病毒防治中如何应用,她还分享了参加深圳三院救治时的病例。李卫青主任关于中医治疫经验的介绍引起了日本专家的关注和探讨。


李卫青介绍,“在中国,古代中医治疫的病史有几千年,最早治疗传染病从伤寒论就有了,古代中医治疫方略主要是:辟瘟、净秽、普济、辨治。避瘟是对常人预防的策略,古代经常以佩戴香囊,使常人最大化自我保护,防止瘟疫蔓延。净秽,是指在感染区消毒工作,对环境进行消毒,主要是为了保护、净化环境。普济,把大量疑似患者的病症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根据疫情特点定性,用一个方子熬成大锅给疫区所有疑似病人、早期病人都可以吃。最后一步是辨治,治已病,针对于重症、疑难危重病人精细的对证治疗。”

罗湖的社区防控是这样做的!

翠岭社康中心主任韩翠平医生向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社区防控”经验。她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翠岭社康的全科医生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也在翠竹健康驿站进行隔离居民的健康管理。


韩翠平介绍,罗湖区部署了社区联防联控措施,如社康中心、社区物业、社区民警组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通过早发现、早转诊,早管理,切断可疑传染源;通过全民动员,号召居民宅在家里,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同时设立健康驿站,将抗疫阵线前移,与社区、医院无缝对接,管理可疑病毒携带者。同时,利用互联网医院为居民开展线上问诊,方便居民不出门就可以看病。她介绍,在实际的防控工作中,罗湖医院集团下属的翠岭社康中心等基层社康均通过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方面开展防御布控。


 
 
大湾区
全年最大超级月亮4月8日上演,下一次要到明年5月
佛山楼市3月成交大涨390%
佛山GDP破1万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
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原院长郑彦云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 天气
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诗歌◄缅怀妈妈作者:刘克—————————▼—————————当我已是一个生命时是你十月怀的我不顾妊娠的强烈反应每天对我深情倾诉亲昵的喊着我的乳名从此起我便认识了您——————▼——————当我呱呱坠地时忘却了生产的痛苦拥着我的是你从此后一口奶来一口水半夜里不知多少次起来为我换尿巾——————▼——————冬日怕我冷你把我拢在怀里夏夜怕我热你整夜为我把扇我的每一声啼哭都撩紧你的心——————▼——————当我迈出学行的第一步你的脸绽开了花当我第一次叫妈时你激动得喜泪飘洒伴着我的成长你憧憬着孩子长大就好了——————▼——————上学的路上时时有你关注的目光雨天的泥泞我成了你背上的话篓更不说我每次病倒时你着急潮湿的眼神与奔忙——————▼——————我无知的叛逆你只表现出忧怨的期待我小小的进步你总忘不了表扬和鼓励工作后的一得一失总少不了你的关切与叮咛——————▼——————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每一天的一粥一饭春来秋去寒来暑往每一季的一裤一衫这一切的一切我接受得是那样的安然——————▼——————如今我已长大也从孩子变成别人的爸妈才体味到妈妈的感受才知道爱有几多苦与甜懂得了妈字不是用马字来注音是用做牛做马来注解妈妈的付出——————▼——————妈、麻、马、骂一个社会角色的称谓一个女孩变成母亲所拥有的麻烦一位家庭主妇所要承担的辛劳一位长辈教...
1
读创诵读|缅怀妈妈
还有一种情况是,诗人两度经过同一处所,上一次没有题,这一次补上,白居易曾和杨九在寿泉分别,重经旧地时题诗相赠,嘱咐他“他日君过此,殷勤吟此篇”。”晚唐时候,温庭筠也有一首诗,称赞贺知章的题壁“落笔龙蛇满怀墙”,尽管墙壁早已斑驳,但仍不失光辉。愁见风光倚寺楼/题壁狂人贺知章/唐人在题壁的时候,要用毛笔来写,于是书法的好坏成为对诗人们的一种考量。
2
史趣|唐诗中的“到此一游” 不只是“马克”一下
▲成龙父母物是人非,古典诗词唱出人生百味除了传递深情,这支短片也曝光了成龙新专辑主打歌《物是人非》的一些片段。4月9日,成龙新专辑的第一首新歌《物是人非》正式上线,让大家跟随成龙的歌声,品味他的人生与经历。据悉,这支音乐短片曝光过后,成龙将会在4月到8月间以每月一首的方式逐一上线五首新歌。
3
成龙新歌《物是人非》古诗入词追忆曾经所爱
◎月如钩(媒体人)同为新闻人,吴文超对新闻界的现状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同为新闻人,吴文超对新闻界的现状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吾见如是》是吴文超从2012年开始在《晶报》上陆续写作的一个专栏,内容主要是探讨儒释道三学,闲话茶禅茶道。
4
书评|无法对人说 将心与汝知——评吴文超《吾见如是》
仔细推敲,白露这个节气应该也与露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当然,相比于自然之物,作为节气,白露则有着更为丰富的含义。
5
白露为霜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