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读创诵读|缅怀妈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诗歌◄

缅怀妈妈

作者:刘克

——————————————————

当我已是一个生命时

是你十月怀的我

不顾妊娠的强烈反应

每天对我深情倾诉

亲昵的喊着我的乳名

从此起

我便认识了您


————————————

当我呱呱坠地时

忘却了生产的痛苦

拥着我的是你

从此后

一口奶来一口水

半夜里不知多少次起来

为我换尿巾

————————————

冬日怕我冷

你把我拢在怀里

夏夜怕我热

你整夜为我把扇

我的每一声啼哭

都撩紧你的心


————————————

当我迈出学行的第一步

你的脸绽开了花

当我第一次叫妈时

你激动得喜泪飘洒

伴着我的成长

你憧憬着孩子长大就好了

————————————

上学的路上

时时有你关注的目光

雨天的泥泞

我成了你背上的话篓

更不说我每次病倒时

你着急潮湿的眼神与奔忙


————————————

我无知的叛逆

你只表现出忧怨的期待

我小小的进步

你总忘不了表扬和鼓励

工作后的一得一失

总少不了你的关切与叮咛

————————————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每一天的一粥一饭

春来秋去寒来暑往

每一季的一裤一衫

这一切的一切

我接受得是那样的安然


————————————

如今我已长大

也从孩子变成别人的爸妈

才体味到妈妈的感受

才知道爱有几多苦与甜

懂得了妈字不是用马字来注音

是用做牛做马来注解妈妈的付出

————————————

妈、麻、马、骂

一个社会角色的称谓

一个女孩变成母亲所拥有的麻烦

一位家庭主妇所要承担的辛劳

一位长辈教育孩子需担负的责任

这就是一个“妈”字的全部注释


 
 
 
  • 天气
仔细推敲,白露这个节气应该也与露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当然,相比于自然之物,作为节气,白露则有着更为丰富的含义。
1
白露为霜
还有一种情况是,诗人两度经过同一处所,上一次没有题,这一次补上,白居易曾和杨九在寿泉分别,重经旧地时题诗相赠,嘱咐他“他日君过此,殷勤吟此篇”。”晚唐时候,温庭筠也有一首诗,称赞贺知章的题壁“落笔龙蛇满怀墙”,尽管墙壁早已斑驳,但仍不失光辉。愁见风光倚寺楼/题壁狂人贺知章/唐人在题壁的时候,要用毛笔来写,于是书法的好坏成为对诗人们的一种考量。
2
史趣|唐诗中的“到此一游” 不只是“马克”一下
▲成龙父母物是人非,古典诗词唱出人生百味除了传递深情,这支短片也曝光了成龙新专辑主打歌《物是人非》的一些片段。4月9日,成龙新专辑的第一首新歌《物是人非》正式上线,让大家跟随成龙的歌声,品味他的人生与经历。据悉,这支音乐短片曝光过后,成龙将会在4月到8月间以每月一首的方式逐一上线五首新歌。
3
成龙新歌《物是人非》古诗入词追忆曾经所爱
◎月如钩(媒体人)同为新闻人,吴文超对新闻界的现状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同为新闻人,吴文超对新闻界的现状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吾见如是》是吴文超从2012年开始在《晶报》上陆续写作的一个专栏,内容主要是探讨儒释道三学,闲话茶禅茶道。
4
书评|无法对人说 将心与汝知——评吴文超《吾见如是》
仔细推敲,白露这个节气应该也与露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当然,相比于自然之物,作为节气,白露则有着更为丰富的含义。
5
白露为霜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