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书评|无法对人说 将心与汝知——评吴文超《吾见如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月如钩(媒体人)

同为新闻人,吴文超对新闻界的现状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虽然报社转型变阵,编务繁重,加之广告经营和报纸发行的压力,当个社会“守门人”殊为不易。但是,他一直初心不改。

吴文超的《吾见如是》,主体在吾,核心在如是,关键是见,见禅见茶见精神,明心见性,故几于道。

  • ▲《吾见如是》
    吴文超 著
    海天出版社
    2016年1月


有个三只猴子的小摆件煞是可爱,一只捂着耳朵,一只捂住嘴巴,一只捂着眼睛。它们时刻提醒人们:“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


这组“三不猴”人人都见过,好多人也买过。家里有,办公室有,随身也有。如此普及只说明一个道理:越是稀缺的,需求越普遍。

读吴文超的随笔集《吾见如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这个感觉。

吴文超“立志把记者作为终身职业”,30多年来,“遇见的每个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给自己启示。”单就职业特性而言,记者不是“三不猴”,听、看、说,从不能缺席。但是采访无禁区,发稿有纪律,听和看,要尽全力;怎么说,却内外有别,很是讲究。在这点上,记者也不乏“三不猴”的味道。

《吾见如是》是吴文超从2012年开始在《晶报》上陆续写作的一个专栏,内容主要是探讨儒释道三学,闲话茶禅茶道。经年累月,竟至60余篇,由海天出版社结集刊行。

读完这一组长长短短的篇章,猛然觉得,在某种程度上,听、看、说不就是“见”嘛?听见,看见,说见:说出高见、浅见或者陋见,都是我见——好个“吾见如是”。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作者,个个都在生产内容。听、看、说的门槛不像过去,需要山一程水一程地抵达,现在是与地平线齐平,抬腿就能迈过去。好处是内容空前地丰富,坏处是各说其是,也莫衷一是。在互联网上,同样一件事,说好说坏的都有,如果较真,非要弄个清楚明白,求真求证的成本非常高。一个热点,在官方或当事人的权威发布之后,事情看起来平息了,可是,隔一段时间,有人又翻出来再炒,还是会把人弄糊涂。因此,面对混沌的互联网,个人的见识和定力,文化的自信自强显得尤为重要。

吴文超的识见在这本书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譬如儒释道,每一个都巍峨高耸,博大精深。非专业研究者,难窥堂奥。但是,经过两千多年的世俗传播,儒释道的基本理念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儒教的精进、佛教的圆融、道教的逍遥可以神奇地在一个人身上得以汇流共存。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穷通之际,儒道分明。释在其中,则像中药的甘草,调和诸理。

吴文超的文字,很多都禅意深深。当年达摩祖师遵师谕,从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广州,在西关上九路登岸,留下“西来初地”之名。之后,此地建了西来庵,现称“华林寺”,寺内有诸多陈述达摩的生平事迹。他的眼光关注到达摩堂前挂着赵朴初撰写的一副楹联“无法对人说,将心与汝知。”


中秋之夜,深圳银湖赏月,四周静谧朦胧,水月双辉。此时意境,他猛然想起宋朝词人张于湖的《念奴娇·过洞庭》: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这样的说与不说,意蕴流溢,书中随处可见。真乃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吴文超的这本书,谈禅之外,谈茶也多。

他说,自己对茶持开放态度,不偏好某一味。不同的茶,各有各的好,能喝出茶趣就行。但是,在他这里,茶会越喝越高深。“茶不是终点,茶只是一条路、一座桥,帮助你到达某个地方。”“茶气开窍,喝茶能长智慧,喝出恭敬心、慈悲心、平常心。”人说从来美酒如美人,到他这里成了“从来佳茗似佳人”。

吴文超记载了他的品茶佳话。有次,品一道茶有很明显的淡味,圆融无碍不挂喉,表明茶已臻化境,可费解的是,舌尖有细微的粗糙开裂感。他示意泡第二道,喝完再说。第二杯依然如此,于是他断定:水有问题。众人回头一看,原来用的是自来水。还有一次,他在茶友处品到一道陈年大红袍。这茶一团和气,茶刚入嘴,便脱口而出:禅茶!后来了解到,此茶制于1969年,是武夷山制茶世家黄老先生采摘名枞,按古法精制作为礼品的。他由茶入理,从一片小小的茶叶,进而推广到人生,“人生有如端杯喝茶,不断地拿起放下。”我想,这应该是他独有的、由茶而生出的“绿色生活理念”。


吾等粗鄙,喝茶只会牛饮,哪里知道如此精妙。且慢,他还说了:需要强调一点,茶就是茶,不是灵丹妙药,不能包医百病。病了,还是要看医生。这等接地气,就是真正新闻人的客观了。

同为新闻人,吴文超对新闻界的现状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思考。虽然报社转型变阵,编务繁重,加之广告经营和报纸发行的压力,当个社会“守门人”殊为不易。但是,他一直初心不改。譬如长期上夜班,已经惯于数星星,都快把月亮仰望成太阳。此情此景,让人揪心。传统媒体人都是寂寞的高手,每当看完最后一块版,出得门来,抬头看天,一弯新月凉如水,这座动感之城,此时静若处子,是人少见的模样。

那三只猴子,还是很有意思。有人说,它的创意源自孔子“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也有人说来自道家“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释家未考证,不知有何言。市井俚俗的“少说为佳”“祸从口出”“不见不烦”则与此说类似。可能是职业习惯使然,我总是由“三不猴”想到新闻人,我们不能闭目塞听,而要勇猛精进,做好千里眼、顺风耳,发出好声音。否则,连猴都不如。

吴文超的《吾见如是》,主体在吾,核心在如是,关键是见,见禅见茶见精神,明心见性,故几于道。


 
 
 
  • 天气
仔细推敲,白露这个节气应该也与露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当然,相比于自然之物,作为节气,白露则有着更为丰富的含义。
1
白露为霜
用“不装”的标准来评说《诗经》,就是思无邪。时至近现代,呼啦啦如春风吹酒醒,晋地陕北的民歌惊世骇俗,唱得撕心裂肺,让人血脉贲张。“思无邪”的动人之处在于真情流露、毫不掩藏。
2
思无邪
当然,若是你心情爽朗,此时再听《秋日之旅》,就一定会爱上这个彩色的壮美秋天。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发来一则视频——翡冷翠的即兴音乐:《AutumnLeaves》(秋叶)。每到这个季节,我就会习惯性打开手机,听一首名叫《一叶知秋》的歌,像是迎接秋天的一个仪式。
3
听一曲秋天的歌
这是林肯最著名的演讲,是公认的美国最伟大的演讲,是美国历史上被引用最多的政治文献。作者:月如钩刘亚洲上将在一次讲话中说,可开可不开的会,尽量不要开。准备材料的精力比花在干事上的多,各种材料总结出的经验,比实际做的事还多。
4
注水的,不止肉
以语言文字高科技代替砖石泥灰为建材建造巴别塔,使上帝制造的鸿沟得以弥合,信息和知识孤岛得以融通,人人互联,物物互联,众神互联,人类知识的总量造就了“巴别塔”的体量,手机作为最大众化的出入口,让每个人都和巴别塔联成一体。▲巴别塔(图片来源:pixabay)人类比较“轴”,不让看的偏要看,不让干的偏要干。第三次发明互联网和手机,至此,“巴别塔”基本成型。
5
万象 | 听说巴别塔建成了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