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万象副刊|月如钩:大数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月如钩/文

朋友圈说,今年是史上在家呆得最久的春节,也是架吵得史无前例的假期。确实,同一屋檐下,为鸡毛蒜皮的事杠上了,连个辗转腾挪的地方都没有。同室操戈,唯有一吵。

此题无解?非也。小事看不开,想想大事。最大的事,应该是宇宙吧。有了正确的时空观,心就大了。心大,装的东西就多了,还吵什么吵?


所谓“宇宙”,《淮南子》在时空上给予定义:“古往今来曰宙,四方上下曰宇”,也就是“时间无尽、空间无界、质量无限”的存在 。这是哲学上的解释,如果用数据来说话,佛教有一套标准。

以“宙”而论,在空间上为“大千世界”。“大千世界”有多大?大数据的表述是:

同一日月所照为一小世界,小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是一个单位。来具体计算一下三千大千世界的体积。每一小世界就是一个太阳系,一小千世界是一千个太阳系。由一千个小千世界组成一中千世界,等于一百万个太阳系。一千个中千世界组成一大千世界,即十亿个太阳系,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三十亿个太阳系。虽然三千大千世界已大得惊人,但它并不代表整个宇宙。事实上,它在宇宙中就像一颗尘埃,“十方微尘世界,量周恒河沙”。


以“宇”而论,在时间上为“劫”,有大劫、中劫、小劫之分。“小劫”是由人寿最初的八万四千岁起,每过一百年减一岁,减至十岁止,再由十岁起每过一百年增一岁,增至原来的八万四千岁,这样一减一增,为一小劫。以数学公式来计算,一小劫为1679.8万年。合二十个小劫为一中劫,一中劫有3.3596亿年。八十个中劫为一大劫,相当于268.768亿年。“天地改易,谓之大劫。”大劫之后,又开机重启,绵绵无尽。

对于生不满百的人类而言,十倍数的时间可以理解,百倍就非常勉强,一万年太久。从空间上来说,明白天圆地方,天宽地阔就不错了。大千世界、渡尽劫波,这是大数据之最。究竟多大?大到想得头痛都想不明白。果真头痛,那么恭喜你,脑洞开了。脑洞一开,小事不计较,很多东西就可以放下了。


▲《淮南子》在时空上给予“宇宙”的定义是“古往今来曰宙,四方上下曰宇”,也就是“时间无尽、空间无界、质量无限”的存在。


 
 
 
  • 天气
请记住,这里是你们的故乡,你们的心愿已经由我们在传承。——————▼——————请记住,来世还做中国人,最美丽还是黄皮肤黑眼睛。请记住,这里是中国故乡,黄河长江泰山还有万里长城。
1
读创诵读(清明)|今年,是你们的清明——写给因新冠肺炎而逝去的人(作者:和颜悦色)
“楚弓楚得”的故事挂出来之后,“儒释道”三家的大V,排着队来“抢沙发”。孔子因此被称之为“大公”,老子因之被称为“至公”,佛教高僧我称之为“超公”。话说楚共王携“繁弱之弓”和“忘归之矢”射猎于云梦大泽,全神贯注围追堵截狂奔的野兽时,不慎将良弓遗失。
2
万象副刊|月如钩:楚弓楚得
其他人听见声音不对,都过来帮忙,但门栓着进不去,只听得乒乒乓乓、劈里啪啦,搏斗了两三刻钟,突然,那家伙要害处中拳,“嗷”地一声跑了。于是就拥进被窝,极尽缠绵,忽然觉得那女子小肚子里猛一吸气,这位朋友立刻神情恍惚,血脉尽失,昏迷过去。该生似睡未睡时,忽听窗外又轻声细语说:“陪你睡觉的这次真的来啦。
3
商报副刊:败于妖冶
月如钩/文《围炉夜话》是湖北人王永彬的一部专讲处世之道的格言体笔记。譬如这则夜话:“以汉高祖之英明,知吕后必杀戚姬,而不能救止,盖其祸已成也。最后,其事成而未成,大儿子带着千金和弟弟的尸体归来。
4
商报副刊:鄂人战恶事
月如钩/文周穆王是上古时代最具传奇色彩的帝王之一,世称“穆天子”。穆天子平定东夷战乱,抵达九江,尔后向南:“周穆王南征,一军尽化。穆天子的神话都是在开疆拓土中创造的。
5
商报副刊:神奇穆天子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