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商报副刊:李斯三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月如钩/文

李斯从一个基层小吏起步,依靠个人奋斗,做到位极人臣,成为士子的榜样。后来,被腰斩于市,夷灭三族。当那么大的官,也把握不住自己的命运,因此,他又不怎么被人羡慕。观其一生,共有三叹。


李斯是楚国上蔡人。年轻的时候,看到厕所里的老鼠在吃不洁的东西,每逢有人或狗来时,就受惊逃跑。后来他看到粮仓中的老鼠,吃粟米,居大屋,根本不担心人狗惊扰。于是李斯乃叹曰:“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于是就跟荀卿学帝王之术。学成事秦,一路升迁,秦王拜斯为客卿。这就是成语“人鼠之叹”的由来。

秦国一直有灭韩的野心,韩国便派“水利专家”郑国赴秦为间谍,劝说秦开凿三百多里的人工河渠灌溉田地,希望以此消耗秦国的国力,使之无余力攻韩。其后,事情败露,震惊朝野,这就是著名的“郑国渠”事件。秦国王公贵族,纷纷议论要驱逐外国人,李斯写出千古雄文《谏逐客书》,他在文章末尾感叹:“今逐客以资敌国,损民以益仇,内自虚而外树怨于诸侯,求国无危,不可得也。”他成功地说服了秦王收回逐客令,平息了秦国贵族的排外风波。牢固地树立了“来了就是秦国人”的新观念。一言而动摇君主之念,我以为,此乃“人主之叹”。


▲李斯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上《谏逐客书》。秦王纳其谋,听其谏,终成一代雄主。可以说,没有李斯,就没有秦始皇的横空出世。

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李斯和赵高订立“沙丘之谋”,伪造遗诏,迫令公子扶苏自杀,拥立胡亥为二世皇帝,后为赵高所忌,李斯被判腰斩,与儿子一同行刑时,他感慨地对儿子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遂父子相哭,而夷三族。连最普通的需求都满足不了,窃以为,这是“人狗之叹”。

从微贱时的人鼠之叹,到关键时的人主之叹,再到终局时的人狗之叹,李斯的一生,让人赞叹、惊叹、感叹。生命不是太极图,无法循环往复。人生都是单程车票,没有岁月可回头。李斯的一生,一直都在往上走,走着走着,竟是不归路。李斯三叹,绝非孤例。前赴后继,代有其人。


▲秦二世二年(公元208年)7月,李斯被具五刑、夷三族。一代名相,惨死在曾经的“战友”赵高手中。在后世的戏剧影视作品中,这一幕被一再再现,以警世人。


 
 
 
  • 天气
请记住,这里是你们的故乡,你们的心愿已经由我们在传承。——————▼——————请记住,来世还做中国人,最美丽还是黄皮肤黑眼睛。请记住,这里是中国故乡,黄河长江泰山还有万里长城。
1
读创诵读(清明)|今年,是你们的清明——写给因新冠肺炎而逝去的人(作者:和颜悦色)
公元208年,孙刘联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在湖北长江段大破曹军,自此天下三分,这是“赤壁之战”,家喻户晓。”人们最关注的是曹军遭遇了什么疫情。既然是瘟疫,为何专和曹军过不去而放过孙刘。
2
商报副刊:1800多年前湖北那场大瘟疫
叔孙豹还没来得及回答,范宣子就颇为得意地说:我们范氏家族,从虞、夏、商、周以来都是世家大族,这或许就是“不朽”吧。范武子、范文子、范宣子是祖孙三代。叔孙豹最后说出了千古名言“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3
商报副刊:君子之泽
《密康公母论小丑备物终必亡》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不听妈妈的话,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说不定会让人连命都丢掉……。这时“天上掉下三个林妹妹”,三个姣好的女子私奔康公。康妈妈眼睛雪亮,见微知著,不怪红颜三姐妹来的不是时候,只要求康公立马改过,无奈儿大不由娘。
4
商报副刊:小丑备物
鼋者,现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就是大甲鱼。“乌龟的儿子王八的蛋”,都是骂人的顶级词组,加诸谁,谁不堪。没想到的是,青蛙虽未亲见,但是有一定的想象力,连蒙带猜终于弄明白东海比坎井要大些。
5
商报副刊:“鳖”有用心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