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最新研究:新冠在暴发期间已感染武汉猫群
来源:
编辑:陈旭

@华中农业大学 4月3日消息,2020年4月3日,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及Zhong Zou共同通讯在预印版平台bioRxiv 在线发表未经同行评审的题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从武汉市的猫中收集了一组血清样本,其中包括COVID-19爆发后102份和爆发前39份。通过对SARS-CoV-2的受体结合域(RBD)间接酶联免疫吸附(ELISA)试验,发现爆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14.7%)呈阳性。在阳性样品中,有11株具有SARS-CoV-2中和抗体,效价范围为1/20至1/1080。在SARS-CoV-2与I型或II型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之间未检测到血清学交叉反应。该研究数据表明,SARS-CoV-2在暴发期间已感染武汉的猫群。



 @华中农业大学 微博截图



@华中农业大学 微博截图

 

超过10%的猫呈现阳性,石正丽/金梅林发现新冠病毒可以感染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新冠肺炎疫情已扩散至20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82万例,死亡4万余例。先前的研究表明猫可能是SARS-CoV-2的潜在易感动物。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更具体的流行病学,表明猫就可以感染新冠病毒。

2020年4月3日,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及Zhong Zou共同通讯在预印版平台bioRxiv 在线发表未经同行评审的题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从武汉市的猫中收集了一组血清样本,其中包括COVID-19爆发后102份和爆发前39份。通过对SARS-CoV-2的受体结合域(RBD)间接酶联免疫吸附(ELISA)试验,发现爆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14.7%)呈阳性。在阳性样品中,有11株具有SARS-CoV-2中和抗体,效价范围为1/20至1/1080。在SARS-CoV-2与I型或II型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之间未检测到血清学交叉反应。该研究数据表明,SARS-CoV-2在暴发期间已感染武汉的猫群。

由于新病例的迅速增加,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很快引起了全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从动物传播的,病原体被鉴定为SARS-CoV-2。到2020年1月,怀疑最初受感染的患者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感染了该病毒。自2020年1月以来,该病毒已迅速传播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其他国家。截至2020年3月30日,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63万例,死亡3万余例。这些数字每天都会更新,而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2020年3月31日,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哈兽医)陈化兰和步志共同通讯在预印版平台bioRxiv 在线发表未经同行评审的题为“Susceptibility of ferrets, cats, dogs, and different domestic animals to SARS-coronavirus-2”的研究论文,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狗、猪、鸡和鸭子中的复制能力很差,但在雪貂和猫身上能有效复制。他们还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不过,目前仍不明确猫能否将病毒传染给人类,因此猫主人尚无需恐慌。

虽然,通过直接接种新冠病毒,发现猫易感这种现象。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更具体的流行病学,表明猫就可以感染新冠病毒。

在这里,研究人员通过检测特异性血清抗体来观察猫中SARS-CoV-2的感染。从武汉市的猫中收集了一组血清样本,其中包括COVID-19爆发后102份和爆发前39份。

通过对SARS-CoV-2的受体结合域(RBD)间接酶联免疫吸附(ELISA)试验,发现爆发后收集的102份猫血清中有15份(14.7%)呈阳性。在阳性样品中,有11株具有SARS-CoV-2中和抗体,效价范围为1/20至1/1080。在SARS-CoV-2与I型或II型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之间未检测到血清学交叉反应。该研究数据表明,SARS-CoV-2在暴发期间已感染武汉的猫群。

此外需要再次强调的是,目前研究至此,也没有得出结论,证明受新冠感染的猫可以把病毒传染给人,请避免过度惊慌和过度行为。

参考消息: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30.015347v1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4.01.021196v1

来源:观察者网  微信公众号 iNature


 
 
 
  • 天气
学堂里的男人,托着书,端坐如钟,窗外的琴声丝毫奈何不了他们。北宋的汴京多热闹呀。比如,在一处桥边,也可以看到趴在桥栏上发呆的人,他身体前倾,不知道他是在望着水花,还是在望着高舸大樯,桥面上的人来来往往,他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一心只望着河中央。
1
深圳商报副刊 | 在《清明上河图》中发呆
姥姥那时得了不好的病,她知道给我们做饭的时间也不多了,就天天换着花样给我们做最好吃的。什么也不说的时候,就去做饭吧,用生涩的厨艺,诚挚的美食,表达我对你们的深情,就像那些热腾腾出锅的饼子,其实是姥姥对我们无尽的爱与温柔。我母亲那一家人,从姥姥开始,到舅舅,到我妈,一脉相承地不爱说话,也许是不屑于说出来,也许是觉得情绪的流露是不体面的,也许是觉得说出来也没什么用,于是忍着忍着就习惯了。
2
深圳商报副刊 | 宅家时光
诗人对着惨痛的现实发几声悲鸣总可以吧,虽然救不了眼前的颓波狂泻,但起码能警醒后世。不过呢,高骈面对这样的诘难,多少还能辩白几句,比如“此生今日报君恩”呀“不知谁是苦心人”呀。不知万里沙场苦,空举平安火入云。
3
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唐诗:最扎心的诗句
第一家汽车销售商给出的旧车回收价格是4.5万,但你想要的新车需要花费12.5万。这个时候研究者发现拥有杯子的学生极不愿意卖掉这些杯子,而没有这些杯子的学生对它也没兴趣,结果卖出价格比买入价格大致高了一倍,也就是杯子在所有者和非所有者心目中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实验中,泰勒等人在康奈尔大学找到了44名学生,他们买了一些印有康奈尔大学标志的马克杯,并把这些杯子分给部分学生。
4
深圳商报副刊 | 以旧换新的魅力
△王牌家族队VS音乐家族队△王牌贝斯手沈腾△王牌鼓手贾玲△王牌主唱华晨宇△王牌吉他手关晓彤△潘长江△周深△尚雯婕△沙宝亮△萨顶顶沈腾、关晓彤实力大爆发音乐人“绝技”大公开全场惊叹今晚的王牌歌会,游戏环节也离不开音乐主题。△华晨宇和尚雯婕合作△周深与萨顶顶合作今晚的“音乐小馆”环节中,将公布两队的私密歌单。王牌家族以乐队造型出场,与由尚雯婕、周深、萨顶顶、沙宝亮和潘长江组成的音乐家族队实力比拼,两队在音乐领域的竞争,谁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5
这是游戏节目还是音乐节目?音乐人组队奇袭王牌家族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