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德勤发布今年一季度IPO报告:A股与港股市场火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

4月3日,德勤会计事务所线上发布2020年一季度IPO报告,预计新股发行在2020年或出现两极化,内地与香港IPO仍然火爆,疫情能否于2020年上半年底受控将会对香港新股市场起关键作用。以新股融资额计算,上海证券交易所攀升至第一,超越美国的主要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取得第五位。

报告显示,虽然市场因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与主要经济体前景不明朗而大挫,但是香港新股数量仍能达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与此同时,整个中国的主要商业与生产活动由1月底至3月初受到限制,不过,上海科创板与深圳创业板的改革仍有力推动A股市场的新股活动。

一方面,疫情发展与对全球经济的全面影响仍然存在未知数,或会令到筹备上市公司的上市时间表延后;另一方面, 一旦疫情能够消除时,多国就对抗疫情挑战所推出的量化宽松、经济刺激与救助措施将显著刺激环球资本市场,因此新股活动将可快速变得更活跃。但较长远来说,多项重大的改革包括修订后的中国证券法、于创业板推出注册制、H股全流通,以及以法团身份的不同投票权受益人的市场咨询势将提升两地资本市场对潜在上市发行人的吸引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虽然香港的新股数量与去年第一季度持平,融资14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204亿港元下跌大约31%。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出:“香港资本市场再次展现可以同时承受挑战与推动集资活动的能力,虽然新股融资额较去年同期萎缩,但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新股上市数量仍居全球第一。”

一季度,内地市场则以新股数量与融资额按年大幅增长终结,去年年第一季度的31只新股融资256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总共有51只新股融资781亿元人民币,增幅分别为65%与205%。上交所有34只新股及68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深交所则有17只新股募集96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李渭华表示:“增设科创板的效益在此段非常时期变得更为明显,它在期内为市场贡献近半的新股数量与约五份二的融资总额,这意味着它已建立成为中小型创新、高新企业的有效融资平台,因此我们亦欢迎全新鼓励硬科技企业于科创板上市的指引,以至最近对科创板发行上市规则作出的调整,两者均会为高新行业带来更大力的支持。”

美国方面,总共有6家中国企业于2020年第一季上市募集3.7亿美元,而2019年第一季则有6只新股融资2.6亿美元,但是随着美国股市触发熔断机制,已经再没有中国企业在2020年3月份上市。今年首季有更多中资医疗与医药企业发行股票,而2019年首季则以金融服务机构为主。

展望2020年余下时间,报告预料香港全年大约有160只新股上市融资1600至2200亿港元。此外,医疗医药与生物科技、TMT 新股会继续为市场亮点。


 
 
 
  • 天气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获悉,清明假期期间,深博历史民俗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均正常开放。此外,清明节期间,历史民俗馆2个专题展“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和“茶瓯香鼎话清闲——宋瓷与宋人的社会生活展”均延期至今年5月24日。展览共遴选汉昆古陶瓷博物馆所藏150余件宋瓷精品,以宋人“四般闲事”为主线,兼及文房、酒器及其他生活器用,呈现了宋人雅致的生活艺术、审美趣尚与意境追求。
1
“线上全景展览、双展延至五月”深博清明假期服务“亲民”
广东省程扬、梁健、王道国三位艺术家分别以篆刻、诗联、书法等形式,向献出生命的烈士篆刻一方印章,一首诗词,一幅书法,以表达他们的悼思和崇高的敬意。以下为部分作品,兹辑录如下:附:【艺术家简介】篆刻:程扬(红军烈士后代、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诗词:梁健(广东楹联协会副会长)书法:王道国(广东省书协主席团成员、深圳市书协名誉主席)。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值此清明之际,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为首批烈士,其中就有众所周知的李文亮医生。
2
艺术“诗书印” ,程扬、梁健、王道国为战疫烈士讴歌
让传统戏曲跟年轻人无障碍地交流,让传统文化在更广泛的平台上有了美的展现,短视频平台对于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有着独特的意义。“如何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有效传播传统戏曲、曲艺之美,关键是怎么找到合适的点去切合年轻人的心理和趣味,不然尽管演技再好,唱腔再美,年轻人要是不感兴趣的话,也是达不到传播效果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4月2日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传统戏曲片段放到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上,其中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跟年轻人贴近。
3
“短视频+直播+戏曲”,老戏曲找到时尚新舞台扩大“朋友圈”
4月3日,福田文体中心·非遗主题馆迎来恢复开放后首场展览,“万众一心抗疫情”福田区第三届群众摄影展当日上午在此开幕。▲《到疫情一线去》▲《社区巡防严控》▲《防疫医疗机器人走进战疫一线》▲《出院了》▲《辛苦的快递小哥》▲《医护同心》▲《一切为了前线》▲《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复工忙》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以“万众一心抗疫情”为主题,从群众来稿中精选了70幅(组)作品进行展出,旨在通过这些感人的画面,用群众的视角,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上下同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风貌。市民何先生拍摄的社区防控工作作品入选了展览。
4
70幅摄影作品生动讲述“抗疫”感人故事,福田区第三届群众摄影展开幕
请记住,这里是你们的故乡,你们的心愿已经由我们在传承。——————▼——————请记住,来世还做中国人,最美丽还是黄皮肤黑眼睛。请记住,这里是中国故乡,黄河长江泰山还有万里长城。
5
读创诵读(清明)|今年,是你们的清明——写给因新冠肺炎而逝去的人(作者:肖月)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