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战疫有“法”!福田街道以法治思维抓好复工与防疫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马建忠 徐思苑

疫情之下,大量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更是基层法治成长的一次契机。福田区福田街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织密依法防控网,以“四个强化”探索创新疫情法治防控规范,以“五有举措”积极推进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


“四个强化”创新疫情法治防控规范

福田街道从强化法律制度支撑,规范疫情防控“秩序”。率先于2月15日制发街道一号文件:《福田街道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工作实施方案》,推出24条具体举措,发布11项防控操作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成立“12345热线处理工作组”,集中处理居民疫情期间各类诉求,优先办理,专人负责、实时跟进。依法应对75类疫情诉求问题共810件,办结率高达100%。


同时为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居民疫情防控义务与法律责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发送短信等。以案释法,制作违反防控措施行为的处罚案例视频,在公共场所LED屏实时播放万余次。


强化执法联动效率,增强疫情防控“底气”。协调辖区派出所,严厉打击隐瞒接触史、旅居史和症状等造成病毒传播风险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戴口罩、违反隔离规定等行为;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利用口罩等短缺性防护物资发“疫情财”、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依法推进疫情期社区矫正工作,通过电话、电子定位等信息科技手段及时掌握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减少入户走访接触风险,提高工作效能。


强化防控法律监督,彰显疫情防控“维度”。设立疫情咨询、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责任义务线索。依法落实征信相关规定,对拒不执行、拒不配合检查、隔离等防控措施等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相关经验做法在“广东司法行政”、“深圳司法”公众号刊载,经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十余家媒体转载。



“五有举措”积极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依法研判有高度,加强涉企政策文件审核。街道社区法治办联合广和律师事务所组建“疫情应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重点对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复工复产的通告等涉企政策文件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普法有广度,营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复工复产,与法同行”,加强对复工复产政策法规的正面引导,营造依法防治、有序复工的良好氛围,“下沉式”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早日实现正常经营生产提供法律支撑。截至目前,辖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6383家,复工率86.7%,累计复工人数14.5万人;累计复工复产三小场所4220家,复工率95.3%,累计复工人数33606人。


执法保障有力度,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与辖区派出所的工作联动,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增强工作主动性,努力为复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执法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分类指导有深度,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积极发挥社区法治办、调解委员会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及时跟进化解租户减租退租、劳动纠纷等问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成功处置群体性租赁纠纷4宗、群体性合同纠纷1起。


畅通渠道有温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阻击病毒,关爱不止”,成立包括10名律师在内的法律支援平台,开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重点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抗疫复产、农民工等群体返岗复工主动提供及时有效法律援助。


街道“战疫有法”工作得到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的充分肯定,他称这种在疫情防控中落实依法防控精神的做法,为深圳法治建设树立了好样板,要继续深入探索“街道+律所”的基层法治建设新模式。接下来,福田街道以法治“疫”的脚步不会停歇,将持续探索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的法治举措,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破瓶颈。


 
 
 
  • 天气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地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的武汉即将重启
1
群星献唱《武汉,因你不同》,致敬抗疫平凡人
在全民“宅家”的背景下,着实赚足了眼球红利,也掀起了开年来的一个收视小高潮。
2
国产行业剧,可以蔓延但不要“悬浮”
始建于东汉时期、距今1800年的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普光寺修缮工程已竣工验收,该工程耗时近7年,对研究汾河流域的佛教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距今1800年山西东汉普光寺耗时7年修缮竣工
新冠肺炎疫情下居家人士和居家时长均有增长,受此影响,2月、3月电视剧收视率连创新纪录,形成近年罕见的高位
4
四月迎来“男主”剧热
以国分类、记语为主的《国语》,主要辑录“邦国成败,嘉言善语”,是“语史”,或者说是“官话史”。虽然很碎片,却能让人清楚明白地看到最早我国当官的怎么说话。
5
商报副刊:《国语》是官话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