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首位新冠疫苗试验女生结束观察,CT结果出来了
来源:
编辑:陈旭

3月31日,首批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志愿者已满14天医学观察期。4月1日下午,这4位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试验编号004的靳官萍告诉记者,目前她一切正常,已经结束观察疗养,回归到日常工作与生活。

据她介绍,离开武汉特勤疗养中心之前,包括她在内的4位志愿者均按研究计划完成采血,并自愿接受了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4人都“双肺纹理清晰,非常正常”。但这还不意味着试验结束,记者了解到,志愿者们接种疫苗之后,需要在随后的6个月中配合开展研究随访。

CT结果显示双肺正常 离开时“特别舍不得”

3月31日,注射疫苗后的第14天,靳官萍吃完早餐,就进行了一次采血,随后,她和另外3位首批接种疫苗的志愿者都选择做了肺部CT检查。

“也是研究方想让我们大家彻底放心吧!”靳官萍在自己的疫苗日记中这样写道,“CT当时就可以看到结果,我们都双肺纹理清晰,非常正常!然后就可以收拾行李回家啦!”

参与临床试验以来,她自觉身体状况很好,只是最近几天因为武汉降温,她稍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但并无大碍。

回想这14天,她有很多感慨,“就像做了一场梦”,更没有想到3月16日的一个决定会让她变得备受关注,“我当时的想法其实和我在武汉封城那天志愿参与防疫一样,我想的是,这个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刚好我可以。”

3月30日下午,此次试验的研究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来看望志愿者们。再次见到自己的“偶像”,靳官萍很欣喜,回忆道:“她真的很亲切,和我聊了很多,还开玩笑说,咦,没见你长胖呀?”


靳官萍与“偶像”陈薇院士合影留念

离开疗养中心时,靳官萍内心“特别舍不得”。在108位受试志愿者所在的微信群,不少人问她能不能发点照片,大家互相认识一下,希望有机会合影……靳官萍看了很感动。

回家路上也很顺利。她说:“进小区很容易,测了一下体温,然后微信扫一个健康码就可以了。”

不过,这还不意味着试验结束。记者了解到,志愿者们接种疫苗之后,需要在随后的6个月中配合开展研究随访,并进行7次血液样本采集,主要用于抗体检测。

已回归正常生活 接下来会继续做志愿者

“80后”靳官萍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目前定居武汉,在一家上市制药公司工作。


接种疫苗后的第7天,靳官萍接受血液样本采集

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武汉“封城”当天就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先后参与了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转运和发放物资、筹备方舱医院等工作,也曾帮助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进行采购,多次进入高风险地带:“我没有被感染,真的太幸运了!”

3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正式获批,公开招募108名志愿者,分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三组接种疫苗。靳官萍于当天通过朋友分享的链接扫码报名,并很快接到通知,完成了体温测量、心电图、咽拭子检测、CT检查等体检项目,全部合格之后,成为了004号受试者,也是首批共4位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

接近17日凌晨时,靳官萍接种了重组新冠疫苗。她对记者描述:“护士熟练地推完了药,我自已用棉签按住针口,舒了一口气。感觉跟平日打针没啥区别,像被蚊子叮了一口似的。”注射疫苗之后,她在观察室待了大概半小时,而后与另外3位志愿者被统一安排住进了武汉特勤疗养中心,单人单间,接受为时14天的医学观察。

此前她幽默地说,自己“过上了好多人梦想的生活——饭来张口”,一日三餐品类丰富,而且不重样,特别对胃口。怕自己“吃成大胖子”,她还下载了一个跳舞视频,每天早晚跟着跳几下,生活变得格外有规律。


临近医学观察结束时的一顿丰盛午餐

疫情之前“朝九晚五”的生活,在医学观察期间仿佛变得有些遥远,但在公司线上复工之后,她每天在自己的房间内按时打卡上下班。

如今,靳官萍已经回到了日常工作与生活。她说,接下来,自己会继续做志愿者。

来源:央视网


 
 
 
  • 天气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地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的武汉即将重启
1
群星献唱《武汉,因你不同》,致敬抗疫平凡人
在全民“宅家”的背景下,着实赚足了眼球红利,也掀起了开年来的一个收视小高潮。
2
国产行业剧,可以蔓延但不要“悬浮”
始建于东汉时期、距今1800年的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普光寺修缮工程已竣工验收,该工程耗时近7年,对研究汾河流域的佛教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距今1800年山西东汉普光寺耗时7年修缮竣工
新冠肺炎疫情下居家人士和居家时长均有增长,受此影响,2月、3月电视剧收视率连创新纪录,形成近年罕见的高位
4
四月迎来“男主”剧热
以国分类、记语为主的《国语》,主要辑录“邦国成败,嘉言善语”,是“语史”,或者说是“官话史”。虽然很碎片,却能让人清楚明白地看到最早我国当官的怎么说话。
5
商报副刊:《国语》是官话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