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猫咪能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铲屎官别慌
来源:
编辑:陈旭

4月1日,有一条关于新冠病毒研究进展的新闻,让人有些担忧:一项最新研究证明,新冠病毒会感染猫,并且能够在猫和猫之间传播。一些养猫或爱猫的人甚至希望这是一条愚人节消息。

研究确有其事,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和步志高所长领衔。实验结果还表明,狗也会被新冠病毒感染,但情况比猫轻微;而鸡、鸭、猪没有被新冠病毒感染。


图片来源:bioRxiv网站截图

在世界各地的疫情新闻中,我们目前可以看到宠物被感染的例子包括:比利时的一只猫、香港有两条狗,在主人确诊后,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因此,“了解与人类亲密接触的猫和狗是否易感新冠病毒,对疫情控制是重要的。”论文中指出。

文章公布在生物学论文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目前还没有经过同行评议。不过,《自然》杂志就这个引人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包括知名病毒学家Linda Saif教授等专家的看法。Saif教授任职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动物冠状病毒参比实验室的负责人。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首先,这项研究并不是直接检测人们家养的猫咪,而是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为了确认新冠病毒有没有可能感染猫咪而进行的小规模科学测试。很重要的一点是,实验中,科学家用高浓度的新冠病毒,注入到家猫的鼻子中。Saif教授解释说,这与实际生活中人和宠物之间的真实互动情况不同

实验中,5只猫被直接注入了病毒,它们都没有出现疾病症状。6天后,研究人员检测了2只猫的上呼吸道,发现病毒核酸和有传染性的病毒颗粒。还有3只,让它们和另3只未接受病毒注射的猫待在相邻的笼子里。其中一只“密接”猫,体内后来检测到了病毒RNA。

这个结果一方面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由猫传给猫”;另一方面,Saif教授认为,接触感染的比例是1/3,“表明新冠病毒在猫身上的传播率可能不高。”

此外,同样的实验在5只小狗身上开展。其中,2只狗的粪便中检测出了病毒核酸,但没有传染性病毒颗粒。


当然很多人更关心,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猫,会把病毒传给人吗?包括这项研究在内,目前并没有证据说猫会把病毒传给人,所以宠物主人先不必恐慌,没有理由因此丢弃、扑杀猫咪。

美国CDC则建议宠物主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或是居家隔离,最好限制与宠物的接触,避免直接爱抚、搂抱宠物,避免和宠物亲吻,避免与宠物分享食物和床。


“两脚兽,离我远点”(图片来源:Pixabay)

香港城市大学的流行病学家Dirk Pfeiffer教授认为,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防控疫情时有必要把猫考虑进来,但它们不是疾病传播的主要因素,“因此,控制COVID-19的重点毫无疑问仍然是减少人传人的风险。”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当前重要的是做好自我保护,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对于养猫的铲屎官来说,也让你家的猫咪不要去人多、猫多的地方。其实,家猫在户外对野生动物造成的伤害本来就不可忽视,不要把家里的猫咪放出去,现在又多了一个重要理由。

来源:学术经纬


 
 
 
  • 天气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地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的武汉即将重启
1
群星献唱《武汉,因你不同》,致敬抗疫平凡人
在全民“宅家”的背景下,着实赚足了眼球红利,也掀起了开年来的一个收视小高潮。
2
国产行业剧,可以蔓延但不要“悬浮”
始建于东汉时期、距今1800年的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普光寺修缮工程已竣工验收,该工程耗时近7年,对研究汾河流域的佛教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距今1800年山西东汉普光寺耗时7年修缮竣工
新冠肺炎疫情下居家人士和居家时长均有增长,受此影响,2月、3月电视剧收视率连创新纪录,形成近年罕见的高位
4
四月迎来“男主”剧热
以国分类、记语为主的《国语》,主要辑录“邦国成败,嘉言善语”,是“语史”,或者说是“官话史”。虽然很碎片,却能让人清楚明白地看到最早我国当官的怎么说话。
5
商报副刊:《国语》是官话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